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烟草是我家

2012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论坛编辑整理 作者:秦爱萍
A+ A

  从狭缝中一不留神进入烟草,成为一名光荣的烟草聘用工。
  
  小时候有个梦想,想着有一天离开那个自己的乡村(那年代,上有六个哥哥姐姐),感觉父母特别辛苦,家庭环境太清贫,梦想着有一份安稳的工作,跳出农门。终于在2000年的元月,幸运之神降临在我头上,当烟草公司通知我明天上班时感觉就象做梦,那天整晚我没睡过,胡思乱想了一晚,兴奋到天亮。在内心也发誓,无论做什么,一定要把本质工作好,对得起让我有幸进入烟草的领导。

  刚开始我在我们镇上的网点营业厅上班,每天我都早早赶到网点,未到上班之前我就把营业厅的卫生打扫干净,整理好柜台后才开门营业,或许从小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缘故吧,我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因此做事认真负责。记得有一次,县局局长在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时突击检查我们网点,在快到网点之前打了个电话,问我开门了没?那时我刚好把柜台准备好,已经打开门开始营业了。为这事我们网点主任还得到了局长的表扬呢。2002年上半年,县局公司撤消网点,我也被调到县局公司。那时烟草行业制度不健全,发展中一直在完善相关制度、职责、规范、法律法规等,也存在不少的漏洞,我们几个县局公司的帐、物、款我做得最好,连货款都多了一千多元(银行的利息)全部上交到县局财务科。几个网点的同事们跟我聊起说我太笨,脑子不得转,多的钱公司不会算的,这个钱完全可以归自己所有,我笑笑,心里特别踏实。

  在县局(公司)办公室做帐,那时送货员集营销员一身,早上从仓库领货后直接送货,回来后把经营户的名单、数量、货款往我这一交就完事了,我负责整个县局(公司)所卖的卷烟全部输入电脑,做好帐,做好日结,那时最大的经营户每天最多只能销49条卷烟,一天几百户的经营户一笔一笔地输入、确认,确实很累,有时侯为本当天的事情做好晚上要经常加班,记得有一天,加班到第二天凌晨六点,当我洗完澡时又接着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了,但我从未抱怨过,觉得做好份内的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在上栗办公室工作期间,从未做错过帐。三楼办公楼的过道里从未有过灰尘及垃圾,每天早上在大伙还未上班之前我都会认真打扫好卫生区域,能有一片舒服干净的工作环境都是人人向往的。

  2005年的3月的一天,领导们开会宣布一个重要事件,仓库要撤消了,全市实行一仓式物流配送。县局(公司)所有送货员全部调到市烟草公司上班,我被领导们留下来担任办公室系统员工作(刚才缺少一名系统员)。可我于2004年在萍乡市内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要是能调到市局(公司)去送货那该多好啊。当时我急忙跟领导们商量,通过了解情况后他们理解并欣然同意了我的请求。

  “一仓式”卷烟配送正式开始了,我成为一名送货员,也正式从农村搬住到萍乡市(呵呵,小时候的梦想成真了)。送货这几年期间,皮肤晒黑了,人也精神了,力气也大了,一件50条的卷烟我抱着一路小跑不用歇气直接到送客户手中,也从不认为自己是女人而给同事增加劳动强度,熟悉的客户只要看到我去送货,老远就笑着迎我,有时还会搭把手帮忙呢。一次在送止上栗东源乡的一经营户家时,意外收到老板娘的一盘盘景,我不好意思收下,她说是野生的,没花钱,说是感谢我一直以来对她的帮忙、关心。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做了一个烟草送货员该尽的责任,做好本质工作而以。或许人与人之间,真心实意地付出,你会得到更大的收获。

  卷烟送货送了5年整,我再一次被调到办公室做了一名综合管理员,同样每天早上在大伙还未上班时我把配送中心办公区域打扫干净,努力做好本质工作。都说“一时”做到易、“一世”做到难。可我坚守着自己的初衷,同时也感到要做好一件事是多么的不容易的事。

  烟草在飞速发展,作为烟草的一份子,我已深深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十三年的工作见证了烟草的飞速发展,也同时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企业的规范,制度的完善以及行业要求越来越高,基于本人应更加努力学习,只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好本质工作,学习加上责任,我想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与时俱进的烟草人。

  孩子他爷爷去年走了,走过他58年的岁月。当他离世后的一个月里,我几乎天天都能梦到他,平日里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也无数次地感到内疚,总觉得他在世时对他还不够好,能进烟草,能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烟草人,还未来得及报答他却永远地走了,感恩之心无以言报,希望他老人家安息,希望孩子他奶奶健康快乐。

  烟草是我家,全体烟草职工就象我的家人,共同努力、和谐发展,共创美好明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而工作,为烟草的发展我将尽我所能而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