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种烟的“高材生”

2012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宣恩县烟叶分公司 龙伟/讲述 李翔 汪盛华/整理
A+ A

  我于1998年湖北民族学院计算机与财会专业专科毕业,现在是家乡宣恩县晓关侗族乡草坝村二十组的种烟大户。

  大学毕业后,先后到江苏、广州打工。由于父母亲年龄偏大,我结婚后有了小孩,加上家乡草坝村是老烟区,我便于2010年回到家乡,2011年开始规模种烟。我租赁荒地、聘请人开荒120亩,种烟100亩,总收入18万元。

  可是,2011年,我和附近的10多户烟农选择同一个新烟叶品种种植,结果,没到烟叶成熟时,烟叶就烂了、干枯了。省里的专家实地考察也没得出结论是什么病症。本来,我这100亩烟叶可收入1.5万公斤烟叶,实际上只收1.05万公斤,按照去年的烟叶收购价,少收入7万元;加之去年我自费在烟土新修长8公里、宽3.5米的田间耕作路,聘请人种烟要付报酬,去年第一年种烟实际上没赚到钱。

  因此,我在想,我们这里是可以种烟,烟草部门的投入也大,种烟有基础。但是,如果对农户种烟有保险,我们这些种烟户尤其是种烟大户就不怕发生自然灾害,就会没有损失,或者损失少些……

  2012年,我已新开荒60亩,租赁熟土40亩,准备种200亩烟叶。去冬今春,县烟草部门投资给我新修了10栋烤房,在我们当地育了14个大棚的烟苗、可移栽大田1000多亩,还新修了烟水配套的水池,体积有1000多个立方米。烟叶技术员一、两天就到我们这里来了,各个环节为我们把好技术关。

  与普通烟农相比,我种烟视野开阔些,胆子大些。我们当地普通农户一般只种一二十亩烟叶,而我种一两百亩;去年,我还在烟田栽了100亩厚朴苗,与烟叶套种,这样可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烟叶与厚朴苗可连续套种4年,厚朴苗1年后可卖叶子,6年后可卖树皮树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