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加强卷烟打假源头管理工作

2014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平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2006年行业开展卷烟打假破网工作以来,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始终坚持“净市场、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的工作重点,保持了市场监管和打假破网强硬势头,打假破网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出了应用的贡献。但不容忽视的是,卷烟打假破网形势仍不乐观,制假售假屡禁不止,且逐步成集团化、家族化、专业化的特征,这就要求专卖管理人员要改变以往的稽查模式,进一步创新市场管理方式方法。那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这一工作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卷烟打假源头管理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做好卷烟打假工作就提到了每位专卖管理人员的面前。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源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源头管理工作,是维护正常的卷烟市场秩序的重要保证,是坚持与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努力践行好“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措施。从当前甘肃省定西市局辖区卷烟打假工作实际情况看,假、私、非三类卷烟仍在市场中存在,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打击措施,但取得的成效不是很明显。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源头上未对三类非法卷烟进行有效控制与打击,现阶段的严峻工作形势要求我们不能再简简单单地满足于对本级市场的监管上,加强源头管理工作,才是真正有效实现打击制售非法卷烟行为的“根本”与“制本”之策。

  二、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工作

  如何开展源头管理工作,首先要把握的就是什么是源头,哪些是源头管理的重点部位。做好源头管理工作,本人认为要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路查工作。从目前工作实际情况看,通过道路运输是假冒卷烟、走私卷烟、非法流入卷烟进入流通领域的主要方式,加强路查工作,就是堵住假烟流入市场的主要通道,取得的成效远远超过“捡芝麻”式常规市场检查。

  (二)加强对货运、托运、快递、物流站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的检查。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电话等方式预订,通过物流托运、快递等方式配送假烟的现象日渐增多。同时,因真品卷烟价格存在地区差,导致小批量、多频次蚂蚁搬家式贩运非法流入卷烟的依然存在,必需要加强对货运、托运、快递、物流站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

  (三)加强对信息网络领域的监管。随着互联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的现象日益增多,已成为烟草专卖市场管理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也是做好源头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开展信息网络领域监管工作,经常性的进行网络涉烟非法经营信息的检索分析,对存在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现象的网站和网络信息实行监管和打击。

  (四)加强对向下线小户辐射的贩售假大户的打击。小型违法零售户销售假冒卷烟数量不大,一般充当贩售假大户的销售下线,从贩售假大户那里进货销售。因此,一个地域的贩售假大户就是当地非法卷烟的总源头,加强对贩售假大户的打击能够起到斩断非法卷烟流通渠道的作用,必需作为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

  三、真抓实干,确保市场查处向源头管理转变

  如何实现市场查处向源头管理转变?笔者认为应该转变现有的专卖工作模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转变:

  (一)转变稽查重点对象。在平时的日常检查中,我们一般采用按稽查线路逐户检查的方式,这种检查方式能够实现全面覆盖、一户不漏,但我们的驻点队所,尤其是农村乡镇驻点队所,管理地域宽广,路线长,户数多,逐户检查的方式占用专卖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随着市场的逐步好转,绝大部分的经营户已经能够守法经营。因此,我们的专卖检查应该由全面日常检查管理向打击重点违规户转变。

  (二)转变稽查方式方法。专卖工作重点向重点违规户、贩售非法卷烟大户转变后,我们的工作方法就随之转变为如何发现线索,掌握情况,才能对这些违规大户们有的放矢,做到一击必胜。一要依靠线人,发展线索。俗话说,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内部人员的信息是最为真实准确的,线人可以是违法活动的协助者,也可以是不法分子的亲戚朋友,更可以是不法分子的商业竞争对手,我们要学会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从感情上感化他们,从金钱上利诱他们,让他们为我们所用,但同时和他们的关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要在确保队伍纯洁性的同时开展好工作;二要跟踪盯守,突破目标。一般我们的打击目标为了自己的方便,存放违法卷烟的窝点都不会离他们的经营场所太远,同时也不排除大户分销库很近,而真正的大库很远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只要掌握他们的活动规律、提货人员,掌握跟踪技巧,确定他们的窝点应该不是很难。如果通过正常的市场检查确认他们的店堂内比较干净,那么他们每天要出售非法卷烟就必须外出取货。我们可根据实际状况,采取化装跟踪、分段跟踪等跟踪手段跟踪取货人,确认其取货的窝点位置,从而突破目标;三要周密准备,料事于前。在案件查处前掌握的信息越详细就越有利于专卖执法及公安机关的后续查处工作,查处之前应该制定相应的预案,以防止一些不良情况的发生,有利于查处过程的顺利进行,这个预案就是根据前期信息制定的,我们应该掌握如目标的人员构成、车辆情况、住址情况、社会关系、生活习惯、销售网络、上线下线、藏匿违法卷烟窝点的地理环境等等详尽资料,孙子兵法说到“多算胜少算,以此观之,胜负见矣。”说的就是前期要经过周密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战,因此,查处之前情况的掌握分析工作也是专卖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四要不断创新,勇于探索。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创新,不断总结出好的方法方式,老的手段和方法对方会渐渐熟悉从而导致失去作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手段,总结并推广行之有效的方法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式,这世上没有神仙,一切都要依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去摸索创造。

  (三)转变稽查时间段。不法烟贩为逃避打击,进行违法活动的时间基本上都选择日常工作时间之外,在认为执法人员已经休息的早、中、晚、节假日等特殊时间段。专卖人员应该根据他们的活动规律,调整侦察和检查时间,转变正常的八小时工作规律,注重八小时以外的非常规时间段。发挥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发挥忠于职守的工作作风。在非常时间段工作中不能随而便之,要精神高度集中,能盯善守,坚决不让不法分子溜走,不让我们付出的努力和辛苦白费。

  (四)转变案件经营方式。“堵源头、打网络”,一直以来是专卖工作的重点,加强网络案件的经营工作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只注重一户、一个窝点的查处,而要放在整个非法卷烟网络的查处上来。在案件查处前就要下苦功,尽可能的掌握他们的上下线情况,进出货渠道和方式。查处时注重账册、记账凭证、销售单据、资金往来等证据的收集和固定,抓紧时间,迅速拓展上下线,做大案件,做实证据,为以后将案件发展成为网络案件,移交司法部门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转变队伍组织结构。现阶段,我们专卖队所一般是由四至五人,一部车组成。在原来的日常检查工作中,全队所人员乘坐一部执法车辆出则同出,回则同回,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产生人力的过剩和浪费。可考虑在队所内部进行分组,一部分人负责日常管理,职责为辖区许可证管理和三岗互控等日常工作。一部分人负责违规大户的盯守侦查,职责主要为查处违规大户及大要案件。为避免本辖区的熟面孔情况,必要时可以由县级局统一调配,从事本队所辖区外的侦查及路查巡查工作。

  (六)转变考核督查方式。在以往的督查考核中,规定了检查周期,稽查线路,作息时间等内容,随着稽查方式方法的转变,需要改变一些教条的督查考核内容,如有的案件需要经营的时间较长,在盯守侦查时上下班时间较为混乱,长期守法经营户的检查频次可适当降低等等。所以,在督查考核中,要切实以专卖人员取得的实际绩效进行考核。

  (七)加强全员专卖意识。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三岗是直接面对客户的群体,他们是了解市场状况的神经末梢,对市场和客户的变化最为敏感。三岗全体人员要加强全员专卖意识,他们能相互协作,相互督促,信息互动,三员配合,对专卖工作由市场查处向源头管理转变有着积极的作用。三岗互控能够使我们及时了解市场状况,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及时进行许可证管理工作,确定专卖查处重点,紧抓源头管理。三岗互控要设立工作流程、明确考核机制,从制度上使全体一线人员都参与到专卖管理工作中,自觉配合专卖工作,促进专卖工作由市场查处向源头管理的转变。

  四、结论

  因此,作为专卖管理人员,需要积极思考,创新专卖管理工作方式方法。从稽查重点对象、稽查方式方法、稽查时间段、案件经营方式、队伍组织结构、考核督查方式等方面进行转变,加强全员专卖意识,才能在目前的市场卷烟打假斗争中实现由市场查处向源头管理的转变,从而全面提高专卖管理工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