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对市级商业企业卷烟经营实施有效监管

2013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管工作,2012年5月29日,国家局印发了《关于烟草行业全面推行专卖内管委派制的实施意见》,专卖内管委派制在烟草行业全面推行。一年来,甘肃定西市局按照国家局的总体部署,在市级局设立了“垂直管理,双重领导,相对独立”的内管机构,在县级局配备了派驻内管人员,完善了监管制度流程,初步建立了“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监管到位、奖惩严明”的内管委派制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了内管“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对加强市级商业企业规范经营监管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一、当前对市级商业企业监管的机制及运行情况

  2012年8月份以来,定西市局按照“管控并重,以管促控,自律规范”的工作思路,以“精严细实”的监管要求,积极推进内管委派制,不断加强监管检查,内管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组建专职化内管队伍。按照国家局、省局关于全面推进内管委派制的工作要求,设立了内管派驻办公室,接受内管处和市局(公司)的双重领导。所辖7县(区)局以双向选择的形式各设定了1名派驻内管员,在业务上直接受市局内管派驻办领导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有专职内管人员9名,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1%,持有中级专卖管理员及以上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占100%,内管队伍呈现出年龄结构轻、学历层次高、专业技能强的特点。

  (二)构建委派制工作机制。以“制度流程化,标准规范化,监管日常化”为原则,明确了市局以同级监管为重点、县局以日常监管为重点的工作职责,补充完善了21项内管制度和33项内控制度。同时,积极完善“7321”内管工作体系(“严把7关”即严把卷烟采购关、确认关、出入库关、投放关、订单采集、配送关、促销关,“紧盯3异”即严盯三异对象“异常订单、异常品牌、异常客户”,“狠抓2严”即严格预警筛选不漏项、严格预警处理不侥幸,“严追1责”即严肃责任追究),突出预警全程核查,加强了内管内控建设。

  (三)开展“前中后”全程监管。通过“抓好事前预防,抓实事中核查,抓严事后改进”确保了监管实效。“抓好事前预防”,就是抓好规范意识教育培训、提前介入重点经营环节及预警筛选处理;“抓实事中核查”,就是既加强异常情况的核实,又加强“打扫码、落地落户、高价位销售、销售大户、多经企业”等关键环节的实地检查;“抓严事后改进”,就是做到反馈及时、处理准确、整改到位并持续提高。

  (四)建立了严格的考核追责体系。通过责任追究、奖惩兑现、岗级调整等手段,对考核机制相应进行了创新,建立了一套考评机构健全、程序严格、流程透明、标准统一、奖惩落实的考评体系,将规范情况与岗级评定和员工绩效奖惩挂钩,发挥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导向作用,引导各级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经营指导思想,推动企业追求规范的效益,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二、对市级商业企业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内管委派制的推行,有效解决了市级局内管人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有力地提高了监管质量和效率,规范卷烟经营秩序的作用逐步得到发挥。但从行业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及内管工作实践来看,对市级商业企业卷烟经营的监管还存在一些不能适应当前行业快速发展形势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管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派驻内管员对监管对象的业务流程、管理模式还不熟悉,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二是监督制度还不完善,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作用未充分发挥。市、县级内管人员对整个经营环节的参与度还不够,放松了经营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致使一些小的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三是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随着网上订货、零售终端信息采集系统等新业务的普及推广,行业信息化营销模式发展越来越快,内管部门在面对新问题、新形势时,监管能力和方法还缺乏创新主动性。

  三、对市级商业企业卷烟经营有效监管的思路和措施

  定西市局严格贯彻国家局、省局指导意见,以严格规范为目标,持续完善内管运行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切实促进了对市级商业企业的有效监管。一是始终遵循“三个为主”、“三个并重”和“四个增强”,即工作方向上要坚持以领导为主、教育为主和自律为主。工作措施上要做到制度、监管和追责并重。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增强执行力度、增强整改力度和增强内管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理顺内管机制,编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管监管网络。在纵向上,持续发挥内管委派制的垂直监管优势,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的作用,突出基层派驻内管员的实地核查和迅速反应作用。在横向上,建立健全卷烟经营过程各环节的内管内控制度流程,实现全面全程、无缝隙标准化监管;三是完善内管工作体系。内管部门要深度参与经营管理,继续在“精严细实”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经营和监管制度,进一步创新监管措施,与营销等部门形成“双线联动、共同规范”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考核追责体系。通过建立“双重捆绑考核”与“双向责任追究”,按照“一案双查”和“一票否决”的原则建立全员、全岗位的责任追究体系,增强监管效能。 

  在具体监管过程中,定西市局紧密结合商业企业卷烟经营规范流程,就购进、库存、销售、配送等重点环节及宣传促销、品牌引进退出、基础信息变更、销售结算、商定供货量、自营店、销售大户、高价位卷烟监管等重点部位如何进一步扩大监管的深度和广度,促使商业企业卷烟经营更加规范提出几点具体思路以供探讨。

  在对卷烟购进监管中,应注重预测、计划的客观性。一要参与半年需求预测、半年补充货源、半年卷烟购进协议调整并查看相关资料,分品牌比对去年同期数据,征询营销部门增减购进数量、品牌的原因并进行审核,检查是否存在非市场因素购进卷烟行为。二要查阅半年需求预测数据的上报与调整,查看市公司卷烟购进协议签订原始资料,包括会议记录、半年需求预测数据及向省公司销售处提报的报表等并与省公司计划处下达的卷烟销售计划进行比对,检查市公司是否按照相关程序制定、审核和提报。三要通过市场走访了解市场需求和品牌(规格)的市场表现,检查是否存在购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关系烟、回扣烟等行为。

  在对品牌引进、退出监管中,应注重市场需求的真实性。一方面要检查拟引进的品牌(规格)是否为百牌号目录中的品牌,是否符合行业《卷烟品牌发展纲要》的要求;要参与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报告讨论会议,对是否引入该品牌(规格)提出意见和建议;要监督营销管理中心在新品引入期内,是否按照货源管理办法中对新品牌投放的要求进行选点投放;要对新品综合评价是否达到合格线进行监管,检查是否存在未达到合格线仍正式引入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参与半年品牌甄别并查看拟订退出品牌(规格)清单,检查是否符合应退出市场的品牌(规格)的要求;要对拟退出品牌(规格)转入调整和改进阶段后的方案、促销活动和协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管,跟踪检查是否超期限调整及调整后品牌市场表现情况;要对品牌退出申请是否审批通过进行监管。若通过,检查是否向省公司报备并对审批后的退出品牌(规格)的后续工作进行监管,检查是否按照商商调剂、工商企业退货、滞销卷烟处理等流程进行了处理。若未通过,检查是否继续执行协议经营该品牌(规格)。

  在对高价位卷烟监管中,应注重经营过程的规范性。一要监督营销部门对高价位卷烟的货源调入数量、分配办法、投放对象、供应价格、分配结果等进行公示。二要以市局内管部门为主体,每周通过营销系统抽取高价位卷烟订单,查看品牌投放策略进行综合对比分析,检查货源投放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向少数零售户倾斜,是否存在集中投放、捆绑销售的现象。三要以县局派驻内管员为主体,利用营销系统和综合监管平台,对订购高价位卷烟零售户建立“购销存档案”,通过订单信息确定异常订单作为抽查范围,并进行电话回访或实地抽查,检查是否入户、落地销售。四要加大对城区、较大集镇、车站等区域的卷烟零售店和自营店、名烟名酒店、大型商场、星级酒店和高档消费场所高价位卷烟的监管力度,检查是否执行零售指导价。

  在对卷烟商定供货量监管中,应注重设置调整的公正性。一要督促营销部门及时公布各县营销部月供货总量,各县派驻内管员对本辖区数据进行登记,对本月月度供货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浮动超过±3%的,根据营销部提供的浮动原因进行实地核查,检查原因是否属实,是否存在异常情况。二要参与客户月商定量的制定,内管员根据《营销部**年**月份客户商定量表》筛选出本月最终商定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浮动超过±10%的客户,以及本月最终商定量与年初商定量相比浮动超过±10%的客户进行备案,再根据客户经理提供的浮动超比原因,确定是否存在异常。对初步判断存在异常的,在上报审批前进行实地核查,检查是否存在人为放大或减少的行为。三要检查新入网、违法违规、停业开通客户商定量的审批手续,检查商定量是否按相关规定进行设置并抽查V3系统中维护的商定量是否正确。四要通过市场走访,查看零售户实际销售能力是否与月度商定供货量相符,检查是否存在将单品牌(规格)或少数品牌(规格)的订货量与供货量相挂钩的行为。

  在对卷烟经营人员环节监管中,应注重遵守纪律的严肃性。一要通过市场走访、举报投诉等,检查是否存在接受卷烟工业企业出资参与本辖区零售终端建设的行为。二要通过市场走访、询问工业企业工作人员、举报投诉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向卷烟工业企业介绍关系、指定或推荐印刷、运输、宣传促销、工程、业务咨询等项目或供应商的行为。三要通过实地走访和举报投诉,检查是否存在以任何名义将销量、结构任务摊派给零售客户的行为。四要查看各部门绩效合约书,检查是否存在将销量、结构任务与一线营销人员和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