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强化创优新举措 再上内管新台阶

2013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处于全面提升阶段,如何做到夯实基础,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全面提升,确保优秀县级局创建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三个联合”助力卷烟打假

  1、联合公安机关。当前,县级局卷烟打假相对滞后,突出表现在:涉假信息少、经营线索难,办案技能低,案源深挖浅。其主要原因,一方面与专卖队伍自身建设不足有直接影响,另一方面,与不重视发挥卷烟联合打假机制作用有很大关系。从行业近期通报的几起重大假烟网络案件查处情况看,几乎每起案件都离不开公安机关的协同参战。因而,在卷烟联合打假方面,要特别突出公安参战作用。一要建立健全烟草、公安联合打假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协作打假职责、任务,落实案件查处费用。二要定期召开卷烟联合打假联席会议,及时分析辖区卷烟打假形势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议定联合打假新举措,不断凝聚联合打假合力。三要经营假烟线索。对已掌握的有效线索,不要急于“打草惊蛇”,积极布控,重点监控,不断掌握、摸清涉假分子活动特点及规律,一旦时机成熟,联合公安机关快速出击,“一网打尽”。

  四要通报表彰,重奖卷烟打假有功单位及人员,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营造出良好的卷烟打假氛围。五要贮备案件。在查办假烟案件的同时,对发现新线索、新情况,要及时梳理,精心储备,确保卷烟打假工作有新案源,有新部署,有新战果。

  2、联合毗邻县局。目前,一些县与县毗邻的卷烟市场,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卷烟打假情况复杂,一些涉烟违法犯罪分子避实就虚,常常活动在“黑三角”市场,一旦“风声紧”或“露马脚”,就从此县躲到彼县,与专卖执法人员“玩猫腻”、“捉迷藏”。

  为此,笔者认为,县级局特别是县域周边市场较为混乱的县级局,既要做到“守土有责”,又要树立“专卖一盘棋”的思想,既要与辖区公安机关联合打假,又要与毗邻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保持密切协作。通过签订打假协议书,定期联络,互通情报,信息共享,联手查案,不断提升县局与县局之间的打假协作水平,共同打击两地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彻底净化卷烟市场。 

  3、联合广大消费者。走群众路线,是提升卷烟打假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健全情报网络。在辖区街道、乡村、社区、新兴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物流货运部、车站等、广布耳目,设点下线;在广大守法户和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卷烟消费者群体中,聘请义务监督员、信息员。通过构建信息网络,及时收集辖区内假烟信息及涉假违法活动情况,为打假破网奠定坚实基础。

  二、“三个创新”服务市场监管

  1、实施“四线”联动,提升市场监管效率。 当前, 在市场监管方面,普遍存在着“专销脱节”、监管服务“两张皮”的问题。因此,要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提升专卖管理水平。笔者认为,县级局要以专卖稽查为主线,以营销走访、物流配送、内管核查为支线,明确“四员”(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内管员)信息共享内容及协作要求,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及时收集辖区市场证照转让、地址搬迁、销售假冒、走私、串码卷烟、关门歇业、卷烟未落地销售、未亮证经营等异常信息,最大限度调动一线员工参与市场监管积极性。同时,坚持召开四线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异常信息根源,议定整改措施,促使四线联动工作法向更深更细更广层面延伸,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覆盖率和专项整治针对性。除此之外,强化专管员片区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加大对专管员的工作质量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专员管工作积极性。

  2、创新违法户管理办法。要改变过去那种对违规户“重处罚、轻教育”的片面做法。一要坚持每季度集中培训一次违规户,培训内容包括专卖法律法规培训、案例剖析、违规户现身说法、与违规户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建立违规户培训档案。通过集中培训,让违规户“思想有压力,改正有决心、守法有承诺,行为靠自觉”,二要按照违规户的违法性质与情节,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科学制定出“警告、降低零售户商定量、停业整顿”等处理办法,促使违规户认识到“违法要付出成本”,自觉养成守法、规范经营的好习惯,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的良好秩序。

  3、强化“特殊部位”监管”。市场情况复杂,变化多端,既要认真开展日常普查,又要建立健全特殊部位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对辖区货运部、快递公司、汽车站、火车站、“楼堂馆所”、集贸市场的检查、抽查频次,做到“特殊部位,重点监管,突出问题,重点查处”,确保市场监管有的放矢,提高监管针对性,确保实效性。

  三、“三个抓好”重塑执法形象

  1、抓好专卖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坚持每月集中辅导培训2次以上,培训有计划、有教材、有作业,有检查。通过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增强专卖人员学习积极性,提升技能鉴定通过率,重点提升中高级技能鉴定通过率;

  2、抓好专卖人员“改进作风年”活动。建立健全专卖人员学习、交流、谈话以及帮查、帮改制度,完善改作风评议制度。通过领导评、员工评,着力解决专卖队伍存在的“庸、懒、散”等现象和问题,增强专卖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岗位规范意识和服务奉献意识,确保每名专卖人员“思想有进步、认识有提高,工作守纪律,执法讲规范,岗位有风采,队伍有标兵”。

  3、抓好专卖执法“六条禁令”贯彻与落实。采取学习、承诺、督查、评议等方式,不断增强专卖人员守法守纪意识,营造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的良好氛围,严肃查处简单粗暴执法、“吃拿卡要”客户、超越职权执法、酒后执法等违纪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大事化了。

  四、“三个注重”强化许可证管理

  1、注重零售点合理布局。按照许可证管理办法,坚持规划在前、总量控制、依法许可的原则,结合市场实际,对原有的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实施方案,进行重新修订与完善,重点解决零售点布局不科学以及“空白村”的问题,提高了行政许可的社会满意度。

  2、注重许可证管理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合理”原则,严格许可证申请受理、实地核查、集体讨论、审批许可程序,杜绝一切违规办证行为,确保依法许可,及时办理。 

  3、注重许可证后续监管。实行许可证后续监管片区责任制,积极发挥专管员和四线联动作用,对反馈的许可证异常信息及时调查处理。同时,扎实开展许可证基础信息核查活动,严查“一店多证、无店经营、无证经营、证照转让、地址搬迁”等问题,确保许可证使用规范到位。 

  五、“三个严格”提升依法办案水平

  1、严格执行案件处理程序和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到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依法作出决定,严禁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确保每起案件程序合法、定性准确,证据确凿,处理得当,手续完备,办成实案、“铁案”,经得住时间考验。

  2、严格执行罚交分离制度。要组织专卖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国务院《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局、省局、市局有关规定,使广大执法人员了解掌握罚缴分离制度的基本内容,具体程序和操作要求。工作中要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对违反该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要予以严肃处理。

  3、严格罚没品管理。建立健全涉烟罚没品入库出库管理制度,严格签字确认程序,定期盘库,做到“台帐清晰,账物相符”。

  六、“三个必须”提升内部监管水平

  1、必须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内管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实事求是开展内管工作,发现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要说实话、报实情、求实效,严禁瞒报、虚报和漏报。

  2、必须严格规范。严格依照国家局制定的《内管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及时处理预警,入户核查,做好真烟备案,严格同级监管。及时完成日常、定期工作。每项工作都要符合规定及要求,不能自以为是,随心所欲。

  3、必须处理到位。对发现的内部人员违规违纪问题,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对责任人必须处理到位,不怕得罪人,切实维护内管制度的严肃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