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提升执行力 优化督查督办工作

2012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红珠、王毅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以提升执行力为目标的督查督办工作优化的实施背景

  督查督办是贯彻上级精神,保证决策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督查督办在组织、内容、机制、方式等方面还做得不到位,督查督办效果不明显,企业整个执行力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1、组织不到位。督查督办职能部门职责分配不均匀,督查督办工作人员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浅尝辄止的思想还没彻底转变;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是反映的比较多,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比较少。

  2、内容不到位。督查督办的内容不全面深入,仅局限于对文来文往的督查督办,督查督办的触角没有随厂部决策部署而延伸,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抓得不实。

  3、机制不到位。没有建立健全系统的督查督办机制,督查督办落实情况的反馈形式不统一、不具体、不规范, 

  4、方式方法不到位。督查督办渠道较少,多数工作仍还依靠打电话、发通知、要材料、等结果等封闭形式来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少、不能完全真实、准确反映工作情况,不能发现深层次的问题,督查督办的水平和效果都很难得到提升。

  二、以提升执行力为目标的督查督办工作优化的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组织

  1、调整工作职责

  对相关人员的职能进行了调整,一是可以更专注于把督查督办工作做实做细。二是有利于掌握全厂各项管理工作的全面情况,提高内管监督的有效性。

  2、转变工作作风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为督查督办工作人员创造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和时间,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管理知识,提高对督查督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加强引导,增强责任意识。

  部门领导经常在部门会议上分析行业、公司发展形势和企业的现状,增强员工的危机感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对于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部门领导经常与督查督办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共同解决,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

  (3)加强考核,提高积极性。

  在月度绩效合约中增加督查督办工作的权重比例,每月定期查看督查督办工作完成情况,对及时全面完成督查督办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表扬,并给予适当加分;对未及时完成的提出批评,如果延误了工作,则要扣除绩效考核分。

  3、明确对拟办意见准确性、针对性要求

  在提拟办意见时,注重培养换位思考的职业素养,努力做到“身在兵位、胸有帅谋”,要站在领导者、决策者的角度和高度分析和看待问题。特别要善谋全局、抓要害、抓重点、提出有价值、有见地、富有前瞻性的拟办建议。

  对一些难以提出拟办意见的,或认为拟写公文拟办意见没有把握的,事先应与来文单位或有关部门联系商洽,认识一致确有把握后再拟写拟办意见;如在文件的处理中需多部门协作的,在拟写公文处理建议时应熟悉相关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牵头与协作、为主与为辅、主持与参与的各自职责。

  (二)细化督查督办内容

  根据企业生产管理实际,井烟厂对督查督办工作内容进行了系统分类,划分为月度事项督办和专项工作督办。月度事项进一步细分为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推进工作、厂内工作安排、阶段性专项工作、日常性工作五类进行督办。专项工作督办则包括会议落实情况及临时工作完成的督办。具体情况如下:

  1、上级工作部署的督查督办

  根据每月的收文情况,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及厂部批示要求,办公室在规定的时限前督促相关部门按时完成。对上级要求上报的内容,由职能部门在OA系统流程中提交厂领导审核后,由办公室加盖电子章上报,使办公室能较好的掌握各部门对上级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

  2、重点工作推进的督查督办

  2011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厂部年初提出的“1143”目标任务,即继续坚定和细化“做精做优”目标,继续构建完善好“创新与改善”平台,全面启动“质量立企、管理壮企、人才强企、文化兴企”四大工程,全力打好“新动力中心建设和制丝线优化调整、绩效管理和对标管理瓶颈突破、工作作风改进和班组建设水平提升”三场“攻坚战”。根据目标任务的具体内容,办公室细化分解,明确了具体的牵头组织部门,每月由牵头组织部门将工作推进情况反馈至办公室。 

  3、厂内工作安排的督查督办

  针对各部门的请示或报告内容及厂内下发文件的要求,对部门完成和落实情况督查。有关各部门的请示及报告,一方面向组织落实的职能部门了解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向提出请求或报告的部门确认职能部门是否按要求完成,避免了片面的情况反映。 

  4、阶段性专项工作的督查督办

  阶段性专项工作的内容是每月开展的重点或特定工作,每月的内容均有侧重,不断有新变化。对于这些工作的督查督办,首先在月初收集当月的阶段性工作并进行列举,然后在实施过程中,陆续收集相关的信息,在工作结束后,将收集的信息与职能部门核对,达成一致后进行通报。

  5、日常性工作的督查督办

  日常性工性主要是据领导日常口头的指示及交办的工作任务,办公室按照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完成。其中重点是领导在例行晨会上的工作部署,办公室根据工作部署内容不定期形成《晨会会议纪要》上传至OA系统,明确工作完成部门,每月进行督查督办。

  6、围绕会议部署开展督查督办。

  根据会议决定的事项,下发通知确定完成部门和时间,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贯彻落实会议情况,办公室及时将反馈情况进行汇总,通过提问和检查记录的方式抽查部门完成情况,形成通报上传至OA系统。

  7、围绕临时事件开展督查督办。

  临时事件发生后,根据领导的指示,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工作,进行原因分析。在确定的原因后,将对事件责任人和整改要求进行通报。

  (三)优化督查督办机制

  1、利用每周工作安排进行督促提醒。

  为进一步健全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更好地提高各部门的“理事”能力和工作效率,井冈山卷烟厂实行了每周工作预安排制度。该制度是由办公室每周一汇总各部门的工作安排,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工作要求等内容。办公室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认真梳理本周需要各部门完成的工作,把上级要求规定时限完成的工作也列入在工作预安排中,强调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

  办公室将每周工作预安排按时上传至OA系统上,全厂干部职工均能看到,间接提醒了相关部门和人员按时完成工作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

  2、完善督查督办通报形式。

  为及时反馈督查督办工作情况,办公室实行督办工作月度通报和不定期通报制度。月度通报一般在每月的上旬之前完成,内容为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推进工作、厂内工作安排、阶段性专项工作、日常性工作;不定期通报根据督查督办工作的需要,内容为临时的督查督办工作任务。同时,办公室对通报格式的进行了规范,统一以“井烟督办第XX期”进行通报,方便管理和查询。

  在通报中,对督查督办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详细反映,对不能按时完成的,查明有关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在通报中用红色字体显示,督促部门抓紧完成。

  3、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奖惩考评制度。

  在督查督办通报上,对工作完成及时、成绩突出的部门予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部门提出批评。对工作未完成造成重大影响的部门,除提出批评外,还要扣除部门绩效考核分。同时建立健全了通报批评和表扬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优化督查督办方式

  一是采用“自下而上法”。按通常的督查方法,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先听被督查对象的汇报,再下去调查,按部就班,无形中给被督查对象留下了更多弥补不足的时间。在督查过程中,深入到基层,突破传统的督查方法,采取逆向的思维方式,对涉及到基层的工作,直接深入到一线,深入到基层,与职工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症结,倾听职工的呼声,了解到了真实的信息。

  二是采用“督查回访法”。督查工作是长期的过程,督查回访是督查工作的再督查。在实际工作中,对某项重点工作、重大决策的督促检查不只停留在一个时期或一个阶段的一两次督查,而是在督查过程中采取“杀回马枪”的形式,对督查事项进行反复督查,全面准确地掌握了情况,发现了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问题,避免了弄虚作假,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三是采用“督研结合法”。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决策实施的进展情况,针对影响全局的热点问题、工作落实的难点问题和执行中的倾向问题、苗头性问题开展调研,对重点问题进行解剖分析,既注意找到问题,又能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促进问题的尽快解决。

  四是采用“全程督查法”。在督查督办过程,改变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坐等结果的习惯,增加了工作主动性,改变了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习惯,既注重督结果,也注重督过程,在抓落实中扭住关键,督导全程,事情得到了理想的结果,督查督办达到了最佳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