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山东淄博市局:心中有情 脚下有路

201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一组数字彰显情怀:2012年,山东淄博市零售客户年均赢利达27572元,同比增长8.93%。其中,困难零售客户年均赢利达16457元,同比增长11.64%。

  一句话语发自肺腑:“要是没有烟草公司实施的零售客户致富工程,我都不知道现在的家是什么样子。真的,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感激之情……”周村区残疾零售客户聂淑杰这样对记者说。

  一个镜头充满暖意:冬日的一个周末,临淄区局(营销部)客户经理陈红梅照例来到北羊乡前下村60多岁的残疾零售客户李文强店里,在帮其整理好店面之后,又给他上小学的孙女辅导功课。由此,“陈老师”的雅号逐渐在前下村传开……

  一组数字、一句话语、一个镜头的背后,是一项工程。

  “帮零售客户致富是我们的责任。”淄博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谢云说,要心中怀有一份情,脚下走出一条路,不断深化终端服务,全方位帮助零售客户致富。

  “走得到、记得清、帮得准”

  胸怀全局、提升境界,把困难客户冷暖放在心上

  关键数据:2012年,成立51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640余次帮扶活动;与金融部门合作,为329名零售客户办理了信用卡;与邮政部门合作,在621家零售店里设立了邮政便民服务站。

  “感谢烟草公司的红梅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说起经常为自己辅导功课的陈红梅,李文强的孙女李欣欣(化名)亲切地称“红梅姨”,“姨”后面还会带有一个轻柔的儿化音。在这里,“姨儿”这个词带有浓浓的亲情,饱含着孩子对陈红梅的爱。

  李欣欣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爷爷李文强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不足15平方米的杂货店成为爷孙俩的生活来源。

  实施致富工程以来,临淄区局(营销部)不仅给李文强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还帮他将店面进行了重新装修,并在服务指导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不仅如此,临淄区局(营销部)还为他申请了2000元“齐惠”帮扶基金,并安排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客户经理陈红梅利用周末时间为小欣欣辅导功课。

  如今,李文强的小商店店面整洁、商品齐全,经营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在淄博,像李文强这样受到帮扶的客户并非个例。实施致富工程,淄博市局(公司)首先考虑的是约占全市零售客户2%的困难客户。在前期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淄博市局(公司)确定了老、弱、病、残、灾、贫6类帮扶对象,以提高经营收入为核心,以改善生活条件为重点,着力建立立体帮扶机制。

  一方面,淄博市局(公司)联系市慈善总会,出资设立了全市首家定向慈善基金----“齐惠”基金,及时对困难客户进行资金救助。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发动干部职工,成立了51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春风”帮扶活动640余次,为困难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

  不仅如此,淄博市局(公司)要求干部职工胸怀全局、提升境界,把困难客户冷暖放在心上,从“节支”和“增收”两个方面为他们开辟致富路径。

  这两年,博山区夏家庄镇残疾零售客户赵玉双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12年6月,在博山区局(营销部)的帮助下,赵玉双成功申请办理了信用卡。两个月后,又是在博山区局(营销部)的帮助下,他所经营的特信超市成为了邮政便民服务站。

  “有了信用卡,订烟资金不用愁。店里设立邮政便民服务站以后,可以给顾客充话费、交电费、订车票,每个月不仅能多挣二三百元,还吸引了更多的顾客来买东西。”赵玉双告诉记者,用信用卡订烟实现了“零成本经营”,经营邮政便民服务站则开辟了新的收入增长点。

  截至去年年底,淄博市局(公司)与金融部门合作,为329名零售客户办理了信用卡;与邮政部门合作,在621家零售店里设立了邮政便民服务站。

  从设立帮扶基金到打造便民站点,淄博市局(公司)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力求“走得到、记得清、帮得准”,不断将致富工程推向深入。

  “懂品牌、会卖烟、能赚钱”

  科学培训、精耕商圈,让零售客户学会“主动致富”

  关键数据:2012年,举办100场零售客户培训班,培训零售客户7800余人次,培训覆盖面逾40%;为全市1.9万余户零售客户建立了成长档案,开展商圈精耕。

  “您可以试一下雅香‘黄鹤楼’,价位跟您要的那种烟差不多。‘黄鹤楼’是知名品牌,口碑不错……”“好,那就给我来两盒吧!”记者日前来到博山区润富商店,在所购品牌缺货的情况下,店主孙丽萍的介绍得到了顾客的认可。

  “卷烟规格从20多个增加到70多个,每月售烟赢利从1000元增长到4000元。”送走顾客,孙丽萍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述起两年来卷烟经营发生的变化。

  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淄博市局(公司)的科学培训。致富工程实施以来,淄博市局(公司)大力开展经营能力提升活动,加强对零售客户的培训。为强化效果,他们确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菜单”:对经营思路活、接受能力强的零售客户进行集中培训;对年纪较大的农村零售客户,则将培训课堂搬到其店内,提供上门服务。

  “在培训班上,我了解到卖烟关键是要对消费者进行定位,同时还要不断学习卷烟营销知识,勤说、巧说、会说,才能打动顾客的心。”孙丽萍告诉记者,“培训让我更有信心卖好烟了!”

  2012年,淄博市局(公司)共举办了100场零售客户培训班,培训零售客户7800余人次,培训覆盖面逾40%。通过培训,零售客户主动经营的意识明显增强。

  科学培训开拓了零售客户的思路,商圈精耕让他们准确找到了目标消费群体。

  宏茂名烟名酒店是一家中型商店,位于通往周村古街景点的路上。起初,商店经营状况一般,卷烟销售以三、四类为主,销量和结构在周边店铺中处于中游水平。后来,在客户经理段鹂的帮助下,店主王东建立了3本“成长档案”,即普通消费者档案、婚庆消费档案和库存管理档案。通过“成长档案”,王东能及时记录并跟踪客户群,几个月内卷烟经营就有了起色。

  “建立‘成长档案’的效果真明显。现在平均每个月的卷烟销售收入要比去年同期翻一番。”王东深有感触地说,“小账本里蕴含着大商机呀!”

  去年以来,淄博市局(公司)把建立零售客户“成长档案”作为致富工程的重要内容。他们建立了普通消费者档案,把握重点消费者需求,提高零售客户品牌培育能力;建立婚庆消费档案,加强零售客户与婚庆消费群体的联系,提高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建立库存管理档案,帮助零售客户实现投入产出比率最大化。

  建立“成长档案”后,客户经理能更准确地了解零售客户周围商圈的信息,为其制订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案。零售客户也逐渐变“坐商”为“行商”,能更准确地找到目标客户群,提高了自主经营能力。

  “懂品牌、会卖烟、能赚钱”,一系列措施使零售客户逐步学会了“主动致富”。

  “形象好、功能全、人气旺”

  扮好“面子”、打好“里子”,促使零售终端优化升级

  关键数据:2012年,共创建261条“层级线路”,指导帮助2000多名零售客户进行店面改造;发展网上订货零售店16530家,建成现代卷烟零售终端1056户。

  “我以前卖烟的‘柜台’就是店门口东侧的窗户,高1米,宽80厘米。”周村区太和路零售客户牛萌萌告诉记者,她经营的绿鑫超市不过60平方米,除去仓库,经营面积只有30平方米,用窗格当烟柜的初衷就是想从局促的店铺里“拓荒”。

  而现在,卷烟柜台设在了超市中央,正对门口,占去了近一半的面积。对于这一变化,牛萌萌说:“店面规范大方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在窗格上摆放卷烟,不是在节省空间,而是在损害店面形象。”

  牛萌萌告诉记者,她按照客户经理的建议调整经营思路之后的第一个月,卷烟销量就比前一个月增加了20多条,销售额增加了1000多元。附近一家大型企业的工作人员光顾绿鑫超市之后,还决定将其作为固定采购点……

  如果说绿鑫超市收入的提高得益于卷烟柜台的改造,那博山名烟名酒店效益的增加则依赖于浓郁的烟草文化氛围。

  走进店里,墙上的烟草文化宣传板展示了卷烟生产流程和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店里还设有供顾客休息、喝茶的“休闲角”。“经过改造,店里人气更旺了。”店主刘健说。

  在实施致富工程过程中,淄博市局(公司)把终端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他们稳步推进“层级线路”创建活动,指导零售客户更换卷烟柜台、制作文化墙、设置体验区,全力打造零售终端“样板间”。

  2012年,淄博市局(公司)共创建261条“层级线路”,指导帮助2000多名零售客户进行店面改造。不仅如此,他们在扮好“面子”的同时,着重强化“里子”,全面推行网上订货、网上营销,切实强化零售终端品牌培育、信息采集、消费跟踪等功能,促使零售终端优化升级。

  “订货时间自己选,卷烟品牌随便挑。鼠标一点订单成,网上订货真方便。”记者来到博山区鼓浪屿超市采访时,店主朱增爱正在网上订货。看到电脑屏幕上顺利生成订单的提示后,她忍不住夸赞道。

  “网上订货真是好处多,销售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朱增爱告诉记者,如今网上订货平台已成为她的“得力助手”。截至目前,淄博市共发展网上订货零售店16530家,建成现代卷烟零售终端1056户。

  生意更火了,腰包更鼓了,日子更美了。随着致富工程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走上了小康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