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提高信息采集工作准确性的几个经验

2012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郑燕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市场信息采集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关系到烟草企业能否在未来的市场中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漳州市城区分公司自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二年以来,通过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抓牢采集工作的关键要点,严格考核,有效的促进了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

  一、做好前期准备,夯实基础工作

  为确保信息采集工作能顺利开展,保证信息采集数据的有效性,提高信息数据的真实性,我司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之前,扎实开展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夯实信息采集工作基础。

  1、强化信息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采集质量,我司先后组织信息员参加了省市局信息采集培训,并开展了多次信息采集工作自我培训,组织专项业务测试,使信息员能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掌握信息采集流程,顺利推进信息采集工作。

  2、严格选点,确定样本。

  采集样本质量对于整体采集工作而言至关重要,因此我司在采集样本的选取上高度重视,采取步“一除二圈三计算”的选点法进行样本的选取。一除就是剔除掉辖区诚信度较低的零售客户,确保所选取的零售客户诚信度较高,采集的数据真实。二圈就是圈出配合度较高的零售客户,以确保以后信息采集工作能顺利开展。三计算就是将诚信度高配合度高的零售客户进行布局的计算,确保采集数据分布合理。通过合理计算,我司共选取60户零售客户做为信息采集点,占辖区总客户数2%。

  3、开展客户培训,持续引导。

  采集工作能顺利开展不仅取决于公司层面的全面准备,更重要的是样本客户的配合。为了能取得样本客户的积极配合,我司在采集工作开展之前,组织采集点客户召开座谈会,宣传信息采集工作,让采集点客户了解信息采集工作的目的。同时也让采集点客户了解做为信息采集点能为他们带来哪些利益,归纳起来有以下四点。

  (1)发放劳务费。向客户宣传配合公司做好信息采集将会获得一定的劳务费,以此来吸引采集点客户积极参与。

  (2)促进星级提升。公司目前的货源投放仍主要以星级评定的级别为主要投放方式,星级的提升仍对客户会有一定刺激性,因此在宣传时也注重这方面的宣传。

  (3)提高合理储存卷烟的能力。我们也注重客户经营能力提升方面的宣传,让客户了解经常性的库存盘点有利于日常卷烟的销售,提高合理储存卷烟的能力。

  (4)优先权。宣传成为采集点后,可享受公司各项优惠政策的优先权,如新品投放、终端投入等。

  4、规范采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流程规范化不仅能有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也能有效监控各项工作的进展。因此为了使采集工作的流畅,我司组织制定采集流程,使整个采集工作规范化。具体流程如下:

  (1)明确采集时间:采集点客户送货前一天。

  (2)提前预约采集时间:采集前的时间预约,确定当天采集时间。

  (3)明确采集方式:信息员实地采集,与采集点客户面对面沟通采集数据。

  (4)明确采集内容:在销各牌号卷烟的库存量、断货品牌及其断货天数、在销品牌卷烟条零售价、在销品牌卷烟包零售价、在销品牌卷烟市场价。

  (5)采集数据录入时间:采集当天下班前录入完毕

  (6)采集数据录入流程:①导出上周采集数据;②更改数据名称;③导入上周数据模板;④进行校验;⑤输入采集数据;⑥检查;⑦数据上传。

  二、抓牢关键要点,提高信息采集质量

  在扎实采集基础工作的同时,更要把握好采集过程的关键要点,才能确保整体采集数据的真实、有效。

  1、注重信息采集前的客户预约。提前预约的重要性和目的在于方便安排事项,事先做好准备,以防准备不足带来的不便。记得一次采集工作之前,忘记与采集点客户预约,导致采集点主要经营客户外出,致使采集时间延长,影响了整天的工作安排。因此,提前与采集点客户预约能有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目前,采集点客户已经形成临时有事外出时提前与信息员联系,约定采集时间的习惯,有力确保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

  2、关注信息采集点的断货品牌。平时在采集过程中,我们发现采集点客户在上报数据过程中经常以现有库存品牌进行信息的上报,对断货品牌常会出现漏报现象。因此,在采集过程中要及时记录采集点的断货品牌,以确保采集数据的准确。

  3、加强分析,剔除不合理数据。在完成数据采集之后,我们还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因为真实的未必是准确的,为了使整个信息更加符合工作的要求、意图,我们要将所有的信息进行筛选,剔除一些没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说,我们在收集某一个品牌的市场行情价格时,发现有一个客户提供的价格与其它客户提供的价格有明显的偏离,那这个客户提供的信息就没有实际参考的价值,就给予了剔除。

  4、严格审核,确保数据录入完整。

  (1)新增品牌的录入。我们在录入数据时大都会导入上周采集的数据做为本周的模板,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但上周模板中的卷烟品牌未包含本周采集点客户新订购的品牌,在录入数据过程中会出现漏报新增品牌现象,因此在采集时对于采集点本周新购进的品牌要进行重点标注,以确保所有品牌都能完整录入。

  (2)检查断货天数栏与库存栏。由于使用上周数据做为模板,上周断货的品牌本周不一定还断货,若数据录入后未进行检查,会导致卷烟品牌既有库存又出现断货现象。因此数据录入完毕后,我们重点检查断货天数栏与库存栏的数据,有断货天数,库存栏数据一定为零;库存栏数据为零,断货天数栏就一定有天数,且这个数字不得高于7天。

  4、制定应急措施

  每项工作都无法全部按照我们计划安排顺利开展,中间或多或少会有异常事件的影响,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应急准备,那么可能会导致整项工作无法按时按质完成。信息采集工作也一样,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有可能对采集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启动多项应急措施,以确保整个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采集数据按时完成。如我们采取前后台结对子方式,将前后台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包括后台人员一名、高级客户经理1名和中级客户经理2名,小组中如果有哪个成员因事出差或请假,小组中的后台人员要做好该名请假人员各项工作的协调,因此我们采集人员如果出现请假或出差现象,小组成员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请假人员的各项工作,避免出现信息漏报现象。如出现恶劣天气等客观因素影响,我们采集人员会在采集数据当天用电话进行采集,并将采集数据与上周数据进行对比,确保数据的准确合理。如出现无法在规定时间内采集完数据的情况下,我们将采用由客户先自行填报数据,采集人员通过客户填报的数据,随机抽取其中几个单品进行库存盘点进行检验。

  三、严格考核,确保工作成效

  有效的考核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及时检验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对采集人员的考核能有效的发现采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对样本客户的考核能有效提高样本客户的配合度,促进采集工作的开展。

  1、加强对信息员的考核。我司制定了信息管理和考核办法,对信息员进行相应的绩效考核,重点将信息采集规范性、信息提交和信息预警处理的及时性、采集信息的真实性、合格率,以及样本客户的日常管理列入考核范围,严格监控卷烟市场信息采集过程,防止催报、缺报、漏报、迟报、瞒报。

  2、加强对采集样本客户的考核。我们在建立对采集人员考核激励机制的同时,也加强了对采集样本客户的考核,我们在以此来保持并提高采集样本客户的配合度。对于采集过程中不予配合的客户,通过引导无效后,我们及时给予退出,并更换诚信度好配合度高的零售客户,以确保信息上报的连续性。

  3、采集工作取得的成效。

  (1)采集点客户经营能力提升促进其经营利润的增长。通过每周的库存盘点,采集点客户掌握了自身库存情况,对其卷烟经营中的订购、储存、销售都有很大的帮助。从卷烟销售数据看,采集点客户销售量基本保持稳定,条均价由原来93无提高到113元,提高21.5%。

  记得有个采集点客户发了个感慨,原来库存盘点有这么重要啊,之前客户经理在指导时由于太忙并不重视,平常在订购卷烟时常会出现漏订现象,对自身经营品牌的销售情况掌握不到位,常出现该多储存的卷烟订购太少,该少订的卷烟出现积压现象。现每周都进行库存盘点,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2)采集工作更加流畅,提高信息员工作效率。采集工作开展之初,信息员到采集点客户店堂盘点库存时,采集点客户卷烟库存放置比较散乱,平均每个采集点数据采集时间需要45分钟。现在采集点客户会都自觉主动的进行各个卷烟品牌的归类,采集时间已减少至25分钟/户,有效的节约了信息员的工作时间。

  (3)信息员数据分析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每周采集卷烟的社会库存、市场价格,并对采集数据进行初步分析的采集工作,使信息员卷烟市场掌控能力及数据分析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