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县级局专卖管理工作难点分析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扭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加强烟草专卖管理对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有计划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与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具有重大意义。如何加强县级局专卖管理工作,笔者以为,要坚持卷烟打假工作重点,加强内部监管和市场监管,提升专卖队伍建设水平和许可证管理水平,夯实专卖管理工作基础。

  一、突出打假重点,持续增强卷烟打假工作能力。

  卷烟打假是一场长期、持久、复杂的斗争,涉假犯罪的势头更是同打假力度强弱有着此消彼涨的关系,所以,要采取各种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卷烟打假工作。

  下达打假任务

  要参考辖区的历史假烟案件查处情况,切合实际,下达案值不等的打假任务和假烟网络任务,市级局与县级局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有价值的案件,县级局抓好前期信息收集和经营工作,案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由市级局稽查支队协同公安部门介入,督办查处,并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把完成打假破网任务作为专卖管理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不懈地在“破网络、抓主犯”上下功夫,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卷烟打假格局。各县级局发挥执法主体地位作用,成立大案中队,制定打假计划,抓早动快,主动出击,齐心协力完成下达的打假任务。

  联合执法,完善打假工作机制

  完善卷烟打假协作机制。积极巩固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打假机制,完善案件移送、联合办案、大要案督办等工作机制,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与工商部门的打假协作机制,共同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售假售私行为的处罚力度;注重与其他职能部门、毗邻省市单位的边际协作,进一步增强打假合力。

  健全打假联席会议机制。每年至少要组织召开一次由当地政府牵头的卷烟打假联席会议明确部门各自职责,确定打击工作重点,联合查处假烟大案。

  健全提请事前介入机制。对有深挖价值的案件信息,及时与公安技侦部门沟通,强力推动打假工作。

  搜集信息

  提高案件经营能力。要充分挖掘多方力量,着力建设线人队伍,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寻找假烟大案突破口。

  建立专卖、营销、配送“三员”为一体的信息反馈网络,成立“三员”协作监管领导小组,明确“三员”监管职责,定期召开“三员”协作监管会议,及时反馈和处理案件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监管工作.

  建立与公安等执法部门的信息防控网络。烟草专卖人员可以与公安部门协作,确定人员,通过手机信息、内刊资料、案情通报会等,与公安部门及时互通案件信息,对有价值的案件信息,联合公安部门共同经营,快速反应,做到早沟通、早协商、早查处,早突破。

  建立与守法零售户的信息互动网络。确定一批诚信守法零售户作为卷烟市场监管信息员,对获知的重要信息、线索或情报,及时反馈专卖管理部门查处。对提供有价值信息的零售户要依规进行奖励,调动其积极性。

  建立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举报网络。充分利用“3.15”、“6.29”、“12.4”等重大节日,将投诉举报电话、举报网站、举报奖励等通过散发宣传资料、报刊网站刊登、零售户店中张贴等形式告知广大社会群众,调动群众参与,形成参与人员最多,参与面最广的举报网络,获取更多更准的案件信息。

  建立与毗邻省、市烟草部门的信息共享网络,及时与毗邻省、市、县烟草局加强案件信息沟通,通过全方位、立体式信息网络的建立,为打假工作争取主动、赢得先机,提高涉假案件查处率。

  保障经费,调动打假的积极性

  对完成假烟网络案件的烟草专卖人员给予重奖的同时,还要对配合打假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最大限度的调动专卖人员打假积极性。对查实的卷烟涉假重大案件,坚持分层审批、据实核销的原则,照实进行列支;对查获的涉假网络案件和重特大案件,上级局在保障办案费用足额支取的同时,进行单案单奖,增强打假工作干劲。

  二、强化两项监管,持续增强内外监管工作能力。

  将严格规范作为内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保障,积极构建“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监管到位、奖惩分明”的内部监管体系和“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强化内部监督

  注重内管规范意识教育。每年除市局组织开展一次内管集中培训外,通过集中辅导、分组讨论、答题考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增强全员规范意识,提高内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注重内管制度的完善落实。继续完善规范经营承诺制度、内管联席会议制度及系统监管与实地核查相结合制度等。

  注重重点环节监管。在卷烟经营监管方面,重点突出“两抓”。即:一抓真烟案件查处。对真烟案件要坚持“有案必报、有案必查、有案必问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加大查处。县级局发现辖区内户与户串码的要立即启动调查核实流程。对县与县之间串码的真烟案件,市级局启动调查核实流程,指定相关单位核查。二抓零售户监管。市级局内管科每月从内管系统随机抽取并下发大户入户核查名单,县级局每月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零售户,内县局内管人员或稽查人员跟随送货车辆,与送货员、客户经理一起深入一线,入户核查,重点核查零售户经营地址、经营规模、经营能力、经营业态、经营现状等基础信息,检查烟草人员是否存在异地接货、囤积卷烟、违法收购、倒买倒卖等违规行为,排查零售户有无“一店多证”、“有证无店”、地址不否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处理,规范辖区卷烟市场秩序。在烟叶生产经营监管方面,重点抓两个关键环节的核查:一是烟叶移栽专项检查。检查原始合同资料,调阅烟站微机录入合同面积,进行数据核对。深入烟田,对烟农实际种植面积、移栽面积、种植地块进行实地核查,确保全市烟叶种植真实可控。二是烟叶收购专项检查。收购期间,除借助内管网上预警监管外,县局每周对各烟站检查一次,重点检查合同执行、IC卡管理、收购成包数量、废弃烟叶、烟沫销毁等方面,确保烟叶收购秩序规范有序。

  强化市场监管

  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在日常市场监管过程中,制定并实施卷烟零售户依法依规经营动态管理办法,专管员对零售户日常经营行为进行动态监管和客观评价,每月评定守法经营模范户、守法户、一般违法户和严重违法户,对务类零售户,实行差异化管理和服务,节约管理成本;可以开展零售户“客户之家”建“家”工作,通过完善建立零售户客户之“家”机制,召开守法零售户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客户入“家”的积极性,确保有多数零售户参与“客户之家”建设,真正将“客户之家”建成管理服务、法律宣传、信息采集和自律自管的阵地;可以开展无假烟社区(街道)创建活动,坚持控制规模、稳步推进、加强监管的工作方针,在保证创建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无假烟社区(街道)规模,确保有多数持证零售户参与无假烟社区(街道)建设,充分发挥零售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提升市场监管的效果。

  建立市场监管体系。建立以市场监管质量考核评价机制为手段,以市场净化为责任标准,以属地管辖为责任区域,以层级管理为责任主体,以市场专管员为责任人的市场管理责任体系;建立以基层专卖队(所)、公安派出所、工商所、城管中队和居委会、村委会、街道办事处、村民小组等为主体的社区化市场监管体系和烟草公路检查站、超限检测站、公安联防检查、林业、防疫检查站等共同参与的道路联合执法监管体系。

  深化市场集中整顿活动。全年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整顿活动。加强对名烟名酒店、“烟酒回收店”、繁华区域的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和流动摊点等重点业态零售户对乡镇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等卷烟零售户的监管和综合治理。

  三、提升队伍建设、许可证管理水平,持续增强基础管理工作能力。

  提升专卖队伍建设工作水平

  加强专卖队伍建设。开展专卖人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题材、多形式开展包括法律法规、行业相关政策方针、真假烟鉴别、计算机操作、案件侦办等专卖技能、体能培训。

  扎实开展专卖人员岗位技能鉴定工作。把技能鉴定与上岗条件、岗位等级和岗位工资紧密结合,建立培训、鉴定、使用、考核和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专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开展专卖执法自查活动。按照谁许可、谁执法、谁处罚、谁自查的原则,县局每年对承办的行政许可、专卖执法及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自查,市局查行复查和抽查。

  提升许可证规范管理工作水平

  加强依法公开许可。完善许可证申请受理登记和许可决定公示制度,规范流程,全程公开,接受监督,高效许可,彻底解决“办证难”的问题,提高行政许可工作社会满意度。

  实行许可证月度指定核查制度。以核实许可证信息为手段,县级局每周对专管员指定许可证入户核查任务,及时发现许可证地址、经营人等与申请信息不符的问题,严厉查处私自转让、租借、买卖许可证的非法行为,切实维护依法许可的权威性。

  加强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由县级局对持证零售户逐户分类整理,科学分片划区,由专管员、送货员、客户经理等“三员”分工负责,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