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以对照检查为笔 画准“四风”之像

云南昆明市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纪实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好自我批评,关键是领导干部愿不愿意去正视自己身上的缺点、能不能够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画不准自己的“像”,就找不准批评的指向,更谈不上今后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如何画好这一张“四风”突出问题的“像”,成为了云南昆明市局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攻坚点。昆明市局用深刻的对照检查为“笔触”,综合运用“勾勒”、“白描”、“着色”的手法,将一张“四风画像”画得生动、准确。

  勾勒——用聚焦的方法把问题说准

  昆明市局有20个部门、14个县级局(分公司),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来说,涉及层级多,参与人员多,既有面对着基层职工的机关部门,也有直接同群众亲密接触的服务窗口。在不同的主体,“四风”问题的表现呈现出多种形式,很多看似是工作上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是作风出了偏差。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出了37个问题,云南省委也细致地列举了发生在党政部门、窗口单位的“四风”突出问题。通过第一环节听取意见以及谈心交心,昆明全市烟草公司系统搜集到了1000余条意见,再对照中央和云南省委的指导意见,全市系统的党员形成了自己的问题清单。但是要让昆明市局1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找准、找实自己身上的突出问题,还必须要结合行业实际和昆明烟草的实际,梳理出烟草企业需要聚焦的作风问题和“四风”表现,从烟草改革发展中发现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

  6月24日,在昆明市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云南省局余云东局长提出,“昆明市局要集中精力,聚焦解决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系统作风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这五个方面的问题,全系统各单位也要认真加以解决。”余云东局长进一步指出,这个“五个聚焦解决”一是聚焦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二是聚焦解决“进取精神不足”的问题,三是聚焦解决“勤俭意识不牢”的问题,四是聚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五是聚焦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余云东局长站在行业的角度,用“五个聚焦解决”让全省系统的“四风”突出问题浮出了水面,也让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找到了坐标和参照。

  7月2日,昆明市局主要负责人指导联系点石林县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市局主要领导在在余云东局长提出的“五个聚焦解决”基础上,结合全市系统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要聚焦“工作状态不好”、“工作作风不实”、“进取精神不足”、“工作执行不力”、“过于计较待遇”、“自我约束不严”、“民主氛围不浓”、“勤俭意识不牢”、“群众观点不牢”、“损害群众利益”十个突出问题。在列举“十个突出问题”的同时,他还一一举例,进一步将全市系统的作风问题清晰地摆了出来。

  从省局到市局,通过一步步深入聚焦行业内、企业里的“四风”突出问题,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看清了发生在自己身上,发生在与烟农、零售户密切接触过程中容易产生的作风问题,清晰地勾勒出了一个紧贴烟草行业实际的“四风”画像。对照省局、市局领导点出的问题,全市系统的党员、干部在问题中看到了自己,在对照中找准了问题,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也说清了不足。

  白描——用朴素的语言把问题说实

  “记得我刚到昆明市局任职时,还信誓旦旦地讲‘不看广告看疗效’,现在1年半时间过去了,这个‘疗效’有多少?我真是心中没底。”昆明市局主要负责人在自我批评中,他用这样一句朴素直白的话语打开了“话匣子”。

  昆明市局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在对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把关时,提出了一点要求,“问题要找得像自己,话也要说得像自己”。在市局以及县级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平实而贴切的话语,成为开展自我批评的一大亮点。

  在安宁市局的民主生活会上,一位班子成员这样批评自己道:“自己家长作风太重,越级安排工作,有些工作不通过分管同志或部门来做,一竿子插到底,与其他同志的工作安排产生了矛盾,甚至产生误会。”在宜良县局的民主生活会上,一位班子成员诚恳地说道:“上级领导提到的过于计较待遇的问题,我身上确实存在,以前一些超出标准的待遇我一直觉得理所当然,在整改和清理后,自己心里觉得不高兴,甚至还觉得委屈不理解,有‘为官不易’的感觉……”在官渡区局的民主生活会上,分管专卖工作的班子成员自我反省:“我从事专卖工作多年,自己有一个‘职业病’,就是与零售户打交道时心里面先入为主,老在想对方是不是有问题,心里面抱着我是执法者这一想法,所以我在面对零售户时态度生硬,身上‘官气’十足。我忽略了我们专卖执法机构也是一个服务窗口的性质,疏远了烟草公司和零售户的距离。”

  不能以新的形式主义去反对形式主义,真正的自我批评必须是触及灵魂、发自肺腑的。在昆明市局,一些领导、干部在刚开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书面语言用得多,自己的心里面的话说得少,有些时候还多是引用现成的句子。这样的对照检查,从表面上、形式上来看,确实是一份标标准准的自我对照分析,但是在撰写材料的过程中,自己是否真正地花了心思、挖了根源呢?这个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其实也是一次自我剖析的过程。对照着“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对照着上级领导点出的烟草行业需要聚焦的突出问题,昆明市局的领导、干部用自己的话把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细细说了一遍。虽然语言不再优美、句式不再漂亮,甚至有的干部在写对照检查的时候还不自觉的冒出一两句“方言”、“土话”,但是听过的人却真正地感受到了他们面对自我的勇气和回顾过去的诚意。朴素的语言让大家把自己的“四风”画像描绘得更加形象、具体了。

  着色——用真实的案例把问题说透

  在昆明市局的“四风”画像中,用聚焦突出问题“画”出了框架、搭起了“形体”,用朴素平实的语言“画”出了线条、描出了“脉络”,但是更为精彩的部分,在于各个对照检查材料里,运用真实的案例,把一件件“四风”突出问题说透、说细,为对照检查材料涂上了丰富的色彩。

  无论是昆明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还是各县级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时候,都坚持让每一个问题都能联系到工作,坚持用事实说话。有的例子结合了本单位的重大事件,清晰明了,抓准了本单位作风问题的突出特点:“2012年中石油项目实施以来,工地上有几千上万人,这是一个‘送上门’来的商机。然而,班子成员到工地周边进行调研走访时,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没有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调查研究流于形式,该地区卷烟销售增长缓慢,一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的例子结合了近段时间的重点工作,贴近工作实际,真实地反应了“四风”突出问题:“去年在推广膜下小苗移栽过程中,我强行安排烟站一定要完成膜下小苗移栽任务。但是那个时候节令已经过了,为了让上级看着满意,我就不管不顾,把大苗当作小苗栽,场面上虽然是搞像样了,可是这种不顾客观规律的做法让烟农遭受了损失。”还有的例子通过三言两语,生动地刻画了自己的不当言行,让人印象深刻:“有一次去村委会的时候,不仅自己喝了酒,还强迫随行人员也喝,喝过酒了自己还肆意谩骂职工,想想真是十分惭愧……”

  在大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每一个事例都说明了前因后果,有的甚至具体到了时间、地点和人物。每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呈现出了鲜明的特色,让人一听例子,对方的形象就生动地映入了脑海。对于事例,材料里没有就事论事,而是通过事例深刻地挖掘出自己的作风问题,做到了“色不侵墨”。全市系统近百名领导干部用详实的案例,对自己的反思更深刻了,对自己的刻画也更饱满了,自己的“四风”画像也更加栩栩如生。

  正如同作画一样,昆明市局的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也经历了一个由粗到细、由整体到局部的过程。通过上级领导的提点,精准地把昆明烟草“四风”问题的轮廓呈现了出来,可谓“逸笔寥寥,形神皆似”;通过用自己的话来讲自己的问题,将领导提出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投射在了自己身上,可谓“大道自然,返璞归真”;通过具体例子的佐证说明,层次鲜明地渲染出了每一个人的“四风”表现,让对照检查材料更加立体、形象,可谓“浓墨重彩、写我之意”。 通过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完善,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