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以党建工作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14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邱德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执法环境日趋复杂,烟草专卖执法也从监管打击型向服务型逐步转变。如何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是我们必需研究和探讨的重要问题。

  党建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具有鲜明的党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在行政执法部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党建工作的五方面建设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党性修养。切实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思想政治建设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进以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创先争优、永攀高峰”、“深入群众、真情服务”、认真落实“三个全心全意”和“三个始终”要求,持续强化宗旨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有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党性修养。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其战斗力、凝聚力如何,直接关乎党员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现实需要。烟草专卖要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及“和谐先锋”、等活动,以弘扬爱国精神、团队精神为主题,大力开展文娱活动和体育竞技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与归属感,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与“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利益、群众工作”等“四群”教育相结合,从思想上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深对烟农和零售客户的感情,焕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强化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意识,激发行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把“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提供优质专卖管理服务;自觉维护行业形象,立足岗位多作贡献,把“五种意识”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依照党章从严治党,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恢复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注重提高党员的制度意识和制度水平,认真带头学好、牢记各种条例、法规,把依章依法行政提到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政策水平;身体力行,形成学好用好制度、严格遵守制度、自觉依章依规办事的学习风气;充分考虑制度建设的后续措施和配套措施,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延伸完善规章制度,使其形成严密的有机体系;细化执法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履行好监管职责,完善执法人员考核机制,使考核机制与制度管理有机结合,调动专卖人员积极性,强化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将制度具体到专卖人员的每一个行政执法细节,确保专卖人员在日常市场管理与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权责明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行为规范、证据确凿、法律依据充分、处分适当公平。

  五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形象。以“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为主要内容,以塑造公正、严格、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形象为目标,用典型案例开展教育“敲警钟”、建章立制“堵漏洞”、强化监督“抓防范”,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同时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注重运用各种手段,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力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引导行政执法人员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防腐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