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思考

2013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山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烟草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内廉政风险出现的几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经济运行中产生的廉政新问题、新矛盾也日渐突出,因此,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成为了当前行业内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本文从当前行业内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分析入手,提出“一个中心、三驾马车、四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对未来行业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和参考。

  一、新形势下加强烟草行业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3年全国烟草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行业“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推动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因此,加强行业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新时期行业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加强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是提高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行业内党组织纯洁的重要标志。当前,烟草行业正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淘汰旧机制,改革旧思维,正是思想波动性大的时期,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时期,因此,行业内反腐倡廉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应该看到,随着不断变化的当前形势,行业内仍然存在着廉政漏洞和腐败温床,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权力或者资源集中部门的腐败案件呈多发齐发并发现象,案件的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也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些腐败现象的出现,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以及行业内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造成的。因此,我们要从“两个至上”的大局出发,深刻领会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这项工作的极端紧迫性和重要性。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通过科学发展观完善行业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出发,通过对廉政风险各个环节的风险平衡和实时监控,揭示了廉政建设与腐败现象两者之间的内部矛盾,体现了双方的相互联系和相互斗争,是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根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腐败会从哪些方面出现”和“通过怎样的方法防范腐败风险”的问题,把廉政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这种具有前瞻性、可控性的廉政风险控制机制,正是科学发展观运用到党风廉政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指出了未来廉政建设的思路和方向。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建设持续、健康、和谐、稳定的烟草行业的客观需要

  烟草行业是隶属于工业与信息化部的中央企业,担当着“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中坚作用,不仅管理着产值规模巨大的烟草工业企业和客户众多的烟草商业企业,还在卷烟种植、烟草市场监管、打击非法卷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和行政执法权。同时,由于烟草行业体制属于政企合一这一特殊类型企业,即“一个班子两套牌子”,使得行业内部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客观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把防治腐败的要求和制度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的各个环节,对于进一步促进各级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建设持续、健康、和谐、稳定的烟草行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烟草行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状况及分析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四种类型。在烟草行业内,从思想道德上看,部分工作人员由于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不高,不能严于律己,在工作中出现因为谋取个人利益而违背职业操守和岗位工作规定,形成腐败行为;从外部环境上看,随着行业内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社会对行业的关注度日渐提高,相关部门和职能机关逐渐对部分部门或者个人施加影响力,或者在工作之外给予方便,或者在先进试点等方面大开绿灯,导致部分部门或者工作人员受其影响,丧失工作原则,形成腐败行为;从制度机制上看,由于行业内监管存在“上级监督有些远,同级监督有些软、下级监督不太敢”的现象,内部监管工作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不足,同级监管往往流于形式,基层一线人员由于无法有效监管,容易形成监管工作的空白和漏洞,形成腐败行为;从岗位职责上看,部分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由于监管能力和监管权限的不足,仍然存在形成“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的可能。

  初步分析,行业内腐败现象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外部环境的影响。目前国家和行业正处于转型过程中,旧体制已经打破,新体制尚未健全,外部环境存在诸多的诱惑和不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冲击,从思想上给党员干部的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留下了空间,而较为集中的权力机制,更容易导致腐败现象的出现。

  二是监管制度不完善。行业内部监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和监管制度的确立都还不完善,部分领域和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缺,部分已经执行的制度由于运行时间过短,依然存在同实际工作“水土不服”的现象,缺乏实际可操作性。

  三是企业基础管理不到位。虽然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已经规范了行业工作流程,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固有思维、落后思想、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存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常常出现“先上车,后补票”的现象,甚至部分岗位人员存在职责不清晰,责任不明确,流程执行不到位的现象。部分部门由于其自由裁量权过大,规定又过于原则,实质性较差,不作为、乱作为也时常导致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四是监督不力。由于同级监管和自下而上的监管其实际操作上存在的困难,有些部门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监控力度不足,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实时监督不到位,这也为权力的滥用、腐败的滋生留下了空隙。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烟草行业廉政工作是长期的、复杂多变的,其表现形式和发生节点存在不确定性,任何岗位和部门都存在廉政风险和廉政漏洞,因此,加强烟草行业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设可覆盖全部节点和环节的风险防控机制,对预防和惩治行业内腐败具有重要作用。

  三、对推进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建议

  加强行业内廉政风险防控,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机制建设,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通过前文的分析和研究,当前推进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应当着眼于“一个中心、三驾马车、四个结合”:

  (一)强调一个中心,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思路和方向不动摇

  今年以来,国家局提出了“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的要求。笔者认为,当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中心同样是进一步“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即以“两个至上”为核心,着眼于“三个始终”,将“五种意识”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作当中,不断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员工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只有坚持好“二三五”这个中心,从基础管理和思想建设两个方面入手,才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不动摇。

  (二)驾驭好“三驾马车”,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驾驭好思想马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是反腐实践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必然要求。应把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构建具有烟草行业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来对待,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广泛动员,明确目标任务,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工作举措,根据各自实际,创造性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

  二是驾驭好制度马车。通过总结近年来在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的成果,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推动形成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链条”。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针对工作实际,在科学分配事权、科学设置岗位、确定职责、明晰程序、统一标准、简化操作、有效监控上健全和创新各种制度,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把制度建设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将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及时通过建章立制,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各种监控运行机制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进而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管机制,强化监管部门的执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三是驾驭好监督马车。在抓紧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注重监督、考评等配套措施的实施,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监管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严格问责。加强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三)抓好“四个结合”,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与完善“三重一大”政务公开相结合。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内容公开、全员监督的方向入手,主动公开“三重一大”等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内容,加强事前防范,实行监督关口前移,促进权力运行的规范有序。

  二是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通过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政风行风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服务反馈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等各方面问题,落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