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浅谈地市级烟草企业如何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2013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边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卷烟上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它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适应“卷烟上水平”发展要求的教育培训体系。

  为加快推进行业发展,国家局明确提出把“卷烟上水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工作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是努力培养企业领导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三支队伍的基石。正如《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烟草行业2010—2020年教育培训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的:教育培训是烟草行业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推动“卷烟上水平”,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重要保证,在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地市级烟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人才队伍建设精神和教育培训工作部署,教育培训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以笔者所在单位来看,市局(公司)紧紧围绕“高素质企业领导人才、专家型中层管理人才、高技能专业人才”三支队伍培养,以提升员工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企业教育培训管理:

  一是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格局。认真贯彻国家局《人才规划纲要》精神,按照省局制定下发的《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保障措施》要求,并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构建、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形成了建立了市局党组总体领导,人力资源部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协调配合,纪检部门监察督导的系统协调、责任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初步建立“因层施教”的培养体系。围绕省局提出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才、专家型中层管理人才、高技能专业人才”三支队伍培养主要任务,建立“因层施教”的培养体系。高素质领导人才培养是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培养对象,通过思想理论、党性修养、领导能力、科学管理等方面培训,提高企业领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开拓创新、推动落实的能力;专家型中层管理人才的培养是以中层管理干部、中层管理后备干部、专业管理类岗位员工为培养对象,努力打造一支熟悉行业经营管理运作,懂得现代企业管理,系统掌握本专业各项业务知识和技能,能够推动工作延伸发展的专家型中层管理干部队伍;高技能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以专卖管理、卷烟营销、卷烟物流等业务类、生产操作类岗位员工为培养对象,按照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总结评价等步骤开展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

  三是严格实施全员培训工作。一方面,科学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在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撰写培训需求调查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企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班名称、期数、培训对象、举办时间、课时数、主办部门等内容。另一方面,全面执行年度培训计划,将“年度培训计划完成情况”作为通用指标项目列入绩效考核中,确保各部门严格执行年度培训计划,认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实现年度培训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通过精心规划、细心培养,地市级烟草企业教育培训工作逐步规范,整体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但是,面对来自于社会、市场的巨大挑战,面临行业人才队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还是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培训形式还要再新一点。采用的授课方式主要为课堂讲授,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教育培训评估还要再准一点。以笔试考核为主导的效果评估方式不够全面、科学,难以实现对教育培训效果的有效跟踪。三是教育培训实效还要再实一点。“因层施教”的培养体系尚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企业内训师队伍建设还要再强一点。目前,内训师多为企业内部的优秀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缺乏经过专门、系统的培养,在课程设计开发、授课技巧能力方面比较欠缺。

  面对行业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地市级烟草企业必须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地市级烟草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教育培训队伍建设

  坚持专兼结合,公开选拔、择优聘用企业教育培训干部和内部培训师,积极组织教育培训工作员工参加业务培训和授课实践,充分利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形成结构合理、比例适当的高素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一)注重师资队伍选拔任用。为加强地市级烟草企业教育培训质量,应设置专职教育培训管理干部,通过制定《岗位说明书》明确其关键职责、任职资格,并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专人负责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同时,根据国家局《烟草行业教育培训师资建设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探索建立符合企业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聘用标准和选聘程序,引导企业内部优秀人才担任兼职培训师。

  (二)注重师资队伍培养使用。积极培养和建设企业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发挥其在企业整体教育培训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一方面,加大对师资队伍业务培训的力度,分期分批地组织内训师参加学习进修,鼓励其通过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的鉴定取得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切实提高内训师的培训授课能力;另一方面,有效使用师资队伍开展培训实践,有计划地安排企业兼职内训师进行授课,应确保企业兼职内训师的授课率达到企业举办培训班总量的50%以上。

  二、完善教育培训制度体系

  要根据行业的教育培训政策体系和工作安排,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建立起包括教育培训工作制度、新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培训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内训师管理制度等内容的一整套完善的教育培训制度,内容基本涵盖培训计划、外出培训、自办培训、培训考核评估、经费管理、师资管理等内容,使企业教育培训工作有章可循。

  同时,要结合行业质量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企业管理特点,依据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编制适用于本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和控制的教育培训管理程序文件,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要求,规定教育培训工作流程、节点等工作程序及控制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明确教育培训工作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

  三、丰富教育培训活动形式  

  以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工作目标,深入开拓培训、读书、研讨、创新等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持续有效提高员工素质。

  (一)组织以集中脱产为主要形式的培训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国家局、省局(公司)举办的各类外部培训班。二是开展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并在进行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培训需求调查分析报告》,制订年度培训计划。三是有计划地举办各种内部培训班,分步骤地实施全员培训。

  (二)开展以全面提升素质为核心的读书活动。一是统一发放各级各类岗位员工读物,确保每名干部职工有1本以上的必读书目。二是统一发放笔记本,确保员工在读书过程中要坚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三是确定统一的读书时间,保证员工每周由固定的读书时间时。四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有计划的组织读书心得体会征集展示、读书经验交流会、开展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评比。

  (三)召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标准的研讨活动。一是确定研讨主题,开展研讨文章征集活动。二是组织员工要结合行业、企业现状,根据自身岗位职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研讨,撰写论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三是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举办研讨会、研讨文章评比展示。

  (四)进行以提升发展能力为目标的创新活动。开展科技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组织各部门围绕本专业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主持开展或者是参与开展创新项目,并进行创新项目评比。

  (五)举办以培养技能人才为目的岗位练兵活动。要把岗位练兵作为培养和评价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广泛开展以技能竞赛、技能大比武等为主要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

  (六)加强以技能鉴定活动。认真贯彻执行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把职业技能鉴定作为培养和衡量员工技能等级的重要手段,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力度,提高技能鉴定质量。同时,将培训和技能鉴定有机结合,认真做好技能鉴定考前培训。

  四、细化教育培训档案管理

  及时收集、整理各项教育培训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文件材料,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实现教育培训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维护和有效使用。教育培训档案作为企业教育培训活动的真实记录,客观、及时、准确、真实、动态、全面记录了企业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情况的完整信息,是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四部分:

  (一)员工教育培训档案。员工教育培训档案是对员工进入公司后,工作开始所参与过的各种教育培训活动的详细记录,主要包括员工教育培训登记表、员工年度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取得的结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二)培训班档案。培训班档案是对各类培训班的详细记录。参加国家局、省局或其他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班档案主要包括外部培训报名审批表、培训通知、培训报名表、培训证书或反馈表等;本单位组织的培训班档案主要包括计划审批、培训通知、培训签到、培训考核、满意度调查和培训总结等。

  (三)兼职培训师档案。兼职培训师档案是对企业内部培训师和企业外聘讲师的详细记录。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