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江西南昌市局让规范筑起企业廉政工作的“篱笆”

2013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欧阳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3月29日,江西南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纪检监察暨整顿规范工作会议召开,无论规模,还是效果,都可谓前所未有。因为包括市局(公司)在家的全部党组成员、全市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各科室关键岗位和各县区局(分公司)股级以上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是历年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除让与会代表充分感受到党组高度重视外,更令大家清楚地看到,“规范”在廉政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集体审议设计方案

摸彩球选择发言顺序

南昌市局(公司)纪检监察暨整顿规范工作会议现场

招标会上,工作人员检查投标方资质

  “廉政教育日”规范学习,给思想安上“紧箍咒”

  “廉政教育的重要作用在于从源头上进行预防警示,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时刻保持自省、自警、自律和自重的四自意识!”这是南昌市局(公司)党组特别重视廉政教育的原因所在,而一年多来积极开展的“廉政教育日”活动便是落实这一重视的有效载体:每月规范着廉政教育学习本身的同时,更给全市系统上下思想安上了一道“紧箍咒”!

  “2012年2月,为把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好,负责组织实施的监察科自我加压,把举办廉政教育活动创新成服务工作,将活动开展的满意度作为考核服务效果的关键指标,让参加活动的人打分。考核未满85分,监察科的部门绩效就将受到相应的扣减。另外,我们报请党组批准同意,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定为‘廉政教育日’,使活动朝着有计划、有目的、有考核、有成效的‘四有’规范化方向推进。”4月10日上午,监察科副科级纪检员章凤英向笔者介绍了“廉政教育日”产生的背景,以及她们如何结合实际把“紧箍咒”嵌入员工的脑海里。

  提起2012年6月被解除劳动合同的杨某,章凤英惋惜地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新入司大学生,杨某文化素质还不错,只可惜走错了路!”。原来,2011年10月,担任客户经理时间不长的他,却一连受到三、四名零售客户的举报。作为举报件调查核实人之一的章凤英,通过认真走访核实后发现,杨某前前后后采取借借还还等手段,赊欠卷烟零售客户财物仅现金就达到2000多元,于是原本前途光明的他自觉无脸见人便躲藏起来了。杨某自毁前程不说,还给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

  反思杨某事件,让南昌市局(公司)领导和监察科等部门人员深刻的感到,新入司大学生等青年员工因为刚刚踏入社会的懵懂和自律意识的相对较弱,使他们客观上成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和“弱点”。那么,“廉政教育日”就应该为这帮看着像群孩子的他们补上一课,决不能让他们“失足在起跑线上”!  

  于是自2012年7月开始,南昌市局(公司)决定,将参加“廉政教育日”活动的对象范围扩大延展,并明确定义为“凡和第三方有接触的人员,都要参加‘廉政教育日’活动”;职位从原来的市局(公司)领导、县区局(分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扩展到了一线稽查员、客户经理和机关科室关键岗位员工等。在教育对象“下放”的同时,他们还把教育内容明确定位在更切合实际的廉洁从业上,为新入司大学生等青年员工扎扎实实补上了“廉政第一课”。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一年多来,南昌市局(公司)先后开展“廉政教育日”活动12期,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9场,邀请专家举办廉政专题讲座4次,并联合组织了2场廉政法规知识考试。规范开展的“廉政教育日”活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中为全市系统人员安上了一道廉洁从业的“紧箍咒”。2012年,南昌市局(公司)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函件三起,远低于2011年的八起。

  把住关口规范招投标,使行为置于制度的监控之中

  还记得那首唱红大江南北的流行歌曲《雾里看花》吗?歌中唱到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耐人寻味。和歌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 ,南昌市局(公司)通过严把关口,为招投标施工等“两项工作”擦亮了一双慧眼,把廉政植入到了实际工作的管控中,用制度规范住行为。据统计,2012年,全市系统共实施工程、物资、服务项目42个,其中自主公开招标项目34个,实际费用比预计控制价减少180万元。

  “2012年是近年来项目较多的一年,之所以能做到小有起色,既履行好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又保障这么多项目高效施工,关键是严格落实制度,把住了设计方案评审和工程造价控制这两道关口!”肩负南昌市局(公司)“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重任的罗春兰如是说。其中两道关口具体是,所有工程设计方案需经过“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集体审议;而设计概算出来后,需由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进行工程造价(即招标控制价)审核。两道关口犹如两条“铁律”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从流程把关上有效避免了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和暗箱操作等违法行为发生,还较好的解决了招投标中的随意性和缺漏项太多的问题。制度成为规范招投标行为中一堵无形的“墙”,同时更擦亮了廉洁自律的慧眼,让经办人员不敢伸出“沾染之手”,真正做到了真招实招。

  2012年3月底竣工的进贤县局(分公司)办公楼一楼改造工程,虽然已经时隔一年,但对基建办副主任科员胡钢来说,这个工程却是他经办的项目中最为满意的。4月12日,他高兴地告诉笔者:“一年来,从进贤县局(分公司)实际使用反馈的都是‘很好’来看,这是一个实打实的优质工程。”

  该工程之所以能获得好评,作为经办人的胡钢真切的感到,把住两道关口至关重要,一方面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促使自己工作更严谨更细致。胡钢清楚地记得,一年前,为使方案设计得更精确,他多次到现场查看,细致到连一个排气口位置的选定都进行了多次讨论。正是如此细致,从而使设计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做到了签证严格和现在施工管理精细。如胡钢严格遵照施工图检查发现乙方擅改铝格栅吊顶材料,责成其敲掉业已完工、造价达3000余元的吊顶,并进行重新返工,从而高标准的确保了工程质量,同时项目结算审计核减率低至4.3%,让工程款精打细算用到了“刀刃”上。

  创新规则规范议事,试水群众参与、监督和促进党组工作

  就市局(公司)来说,党组是由这个单位最高级别领导人组成的政治组织,重大决策都是由他们动议和决议的。所以对党组决策过程的廉政风险防控,就显得十分必要和特别重要了。其中为避免党组成员拍脑袋、闭门造车,自2013年1月开始,南昌市局(公司)党组创新议事规则,扩大参与议事人员的范围,规范自己的决策行为:除党组成员外,凡议题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都被邀请参与讨论。“让群众参与决策过程,依靠集体智慧进行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实效性外,使群众知晓党组的工作,有利于群众监督党组改善工作,还能提高各单位、部门的执行力。”关于让群众参与决策过程,作为党组会议记录员的市局办秘书邹玲,向笔者举例进行了说明。

  今年3月受2月春节市场影响,“金圣”卷烟社会库存较大。为此,3月22日上午,南昌市局(公司)党组邀请营销中心、专卖科、综合计划科和8个县区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等有关人员,一起召开议事会——共同会诊。会上,代表们针对“金圣”卷烟社会库存较大的问题,普遍提出了紧缩投放的看法,得到了党组成员的一致赞同。决策时,全体党组成员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将“金圣”品牌培育首要目标从扩大销量转移到调整好市场状态上。即积极帮助客户消化库存,减少市场投放量,维护“金圣”品牌长远发展。正是因为调整及时,进入4月份效果便显现出来,“金圣”卷烟市场状态得到迅速调整:社会库存得到快速消化,零售价格止跌企稳,零售客户销售“金圣”卷烟的积极性也日益恢复。

  让群众参与到党组的决策过程中,有利于党组规范自己的决策行为,并形成监督机制,从而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决策能力。“党组督办通报”便是南昌市局(公司)党组继邀请群众参与决策过程后,延伸出来的又一创新举措。“‘党组督办通报’自2月6日发出第一期开始,到现在共发出了三期。先后形成督办事项14件,已办结11件,未办结3件,办结率为85.7%。”现在邹玲不仅仅是党组会议记录员,更是“党组督办通报”文稿草拟和效果跟踪的“联络官”。“下一步党组打算完善督办通报反馈制度,以便随时掌握工作进展,并施行动态管理。”4月12日下午,忙着追踪党组督办通报事项结果的邹玲,把初步设计的督办通报反馈表发给笔者看。表格中列出了落后指标、整改具体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效果四大内容,填写要求样样需要具体明晰,知微见著让人感到其中蕴含了南昌市局(公司)党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创新党组议事规则,邀请群众参与决策过程,为实现群众对党组工作进行监督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而“党组督办通报”,则在党组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议事效率以及提升执行力方面,给人们带来了一缕拂面的春风,令人倍感清新而又充满期待——南昌市局(公司)廉政建设工作又将掀开新的一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