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宁夏固原市局(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纪实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固原消息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固原消息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固原烟草准确把握“卷烟上水平”深刻内涵,审时度势、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为己任,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科学理念,努力擢升员工素养,重力推进队伍建设,为全面推动固原烟草“卷烟上水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书香浸润 涵养文化

  走进固原市局(公司),浓厚的书香氛围迎面而来:职工书屋群书环绕,书香四溢,文墨飘香,入脑随心;楼梯走廊、宣传标语像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制作精细,匠心独具;随处可见的报刊架,橱窗展板,图文并茂,融智化形;“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朗朗诵读声,不时在办公室、会议室、“搏•为”企业文化大讲堂上回响;网络、简报、资料手册,电脑屏保……处处洋溢着和谐浓郁的人文气息,荡漾着“搏•为”企业文化的清新元素,彰显着“人人以学习为荣,人人以学习为乐”的浓厚书香氛围。

  一句句箴言,一本本书册、一声声诵读,一系列活动,散发着阵阵清新书香,股股淡雅墨香,浸润固烟,涵养文化,浓缩着固烟厚重和谐的人文底蕴。市局(公司)竭尽所能,利用各种媒介鼓励员工力戒浮躁、挤出时间看书,如饥似渴阅读;用学而乐思的精神,认真琢磨,反复思量,总结心得,汲取营养;用学以致用的态度,学以修身、学以经世,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促进工作。精神的引领,让书香凝心聚力,提升着书香文化的内在驱动力;环境的营造,让书香浸润固烟,提升着书香文化的深远影响力;活动的促进,让书香融入灵魂,提升着书香文化的持久感染力。

  书香绵长 独具特色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市局(公司)不仅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更在特色活动上花心思。先后开展了“荐好书、读好书、评好书”、读书心得交流和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展现员工开拓创新、积极向上的风采,激发员工“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思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必读与选修互辅,量与质相长。通过组织开展“荐好书、读好书、评好书”活动,《常德传论国企》、《菜根谭》、《快乐也是一种能力》等优秀书籍成为干部职工争相传阅的读本。在重点推荐,组织学习“必读书目”的前提下,满足不同文化层次员工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的需要,鼓励员工立足工作实际,自主选定“选修书目”,切实做到“必读书目”细心研读,悉心思考,全息认知,不打折扣,“选修书目”自主选择,自觉学习,一以贯之,彰显特色,既有“量”的确保,又有“质”的提升,不断拓展读书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购买与自制并举,书籍与材料同推。市局(公司)购买《你在为谁工作》、《责任胜于能力》、《思路决定出路》等成功励志经典书籍,既传承经典,积淀智慧,又培养人格、规范言行。让员工与圣贤相约,与美德对话,丰富气质涵养,积淀深厚文化底蕴。还自编自印了《精神领航》、《思想感悟》、《企业文化故事集》等书籍,内容囊括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心得和日常工作感悟,囊括了干部职工在专卖管理、营销网建、客户服务等日常工作中立足岗位、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典型事例;囊括了企业和员工同心协力、友爱互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典型事例,以及零售客户在卷烟经营过程中,和我们员工发生的感人故事。

  新旧搭配,网内网外同步。在持续办好《固原烟草报》,定期编发员工优秀读书心得的同时,搭建网络传播平台,利用固原烟草内网、电子文档和员工教育信息平台不定期地下发读书简报、推荐书目、妙语格言、美文华章,用浓郁文化关怀和人性化的教育方式,温馨提醒,让干部职工感受书香文化气息;认真研究并积极推广数字阅读新型方式,作为对传统阅读方式的有益补充,紧跟新趋势,研究新情况,迎接新挑战。 

  内外兼修,内资与外力互补。内树典型,让读书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外引动力,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固原市局(公司)坚持以事实案例教育人,以先进典型感染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市局(公司)领导带头“多读书、读好书、乐读书”,倡导多读反映世界大势的最新图书,多读提高思想境界的优秀图书,多读有益于提高工作能力的专业图书,通过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全员转识成智,身体力行,开启智慧,推动知识更新进程。市局(公司)把读书纳入常规工作,探索长效模式,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中层管理人员集中学习、“搏•为”企业文化大讲堂领学诵读等系列活动,创新机制内涵,丰盈活动内容;延展读书形式,拓展学习平台,积极支持在读学历晋升、自学考试、定期选送优秀专业骨干参赛行业外多类培训升造,举办各类技术职务、技能鉴定专项封闭培训;全员读书,全线推进,使个人阅读变成集体阅读,个人心得汇集成集体智慧,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强大智力保障。

  四措并举,让广大员工真正做到读以养德,读以修身,读有所思,读有所用,读而有知,读而有行。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书籍5000余本、印制学习材料3000余册,集中读书时间平均达120学时以上,个人读书笔记人均达3万字以上,心得体会文章人均20余篇。

  书香四溢 借势运力

  读书,为固烟营造了一种崇知重智的企业良好形象;读书,成为固烟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读书,涵养了固烟人的精神气质,铸就了固烟的文化根基。在固原烟草,“处处留心皆学问”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已然形成,各条战线的员工们把书中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以学修身,学以致用。

  深谙“135”工作法之要的客户经理,坚守“温、良、恭、俭、让”的美德,做好把握市场的“侦察兵”、品牌培育的“排头兵”;知法懂法的市场监管员坚持“高效便民,维权传情”的理念,担当起了公正文明的执法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者、忠实诚信的保障者、“两个至上”的实践者;怀揣阳光心态,关注细节的送货员们,“传递价值,输送满意”,为客户提供“心贴心、零距离、个性化”的优质配送服务,力促配送服务上水平;饱读诗书的干部职工既秉承“潜心做事、低调做事”的做事传统,又践行了“用心服务,感动常在”的服务理念,真正达到了“读书修德,以德律己”的目的。

  书香致远 健全机制

  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学习型组织建设需要牢固树立全员学习、全面学习、全程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从而实现学习的常态化、生活化。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在市局(公司)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一把手挂帅、成员分工负责的原则,把学习型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管理和协调日常学习,形成了党政负责,工会牵头,各单位、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定期分析学习形势,总结典型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加强对学习的经常性督导。

  完善学习制度。学习制度是推进固原烟草学习型企业建设中的根本性和全局性的问题。固原烟草通过制定年度、季度和月度干部职工学习计划,运用自学、讲解、辅导、交流等形式,教育职工关心企业,开拓思想,使广大职工及时了解前进中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开拓视野,拓展思路,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中去。

  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学习离不开激励机制的驱动。通过建立《表彰奖励暂行办法》、《合理化建议评选规定》、《新闻宣传奖励暂行办法》等激励驱动机制,引导职工自觉学习,从内心渴望学习,渴望提高。固原烟草在制定工资分配方案时,明确规定要向掌握先进技术、学识水平和技能水平高的员工倾斜;要向敢于打破传统,勇于进取、做出实质成绩的员工倾斜;要向不论是正式员工,还是外聘员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倾斜,使员工能够切身感受到取得成绩后所带来的实质“效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是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强有力保证。市局(公司)修订完善了《内训师管理办法》、《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办法》、《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和《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并完善教育培训内容,打破单一的“缺什么补什么”的传统,在高度重视技能教育培训的同时,做好理想信念的思想道德教育,企业长盛之道在于“德”。

  书声回荡 余音不绝

  “以读书治家,以读书修身”,学习的因子深深地渗入固原烟草每个员工身上,成为了企业精神的真实写照。书香四溢的固烟、人文的管理绽放和谐,催生魅力;书香的营养浸润灵魂,化育人生。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时代,学习让固烟人思想更有灵气,生活更有意气,工作更有朝气,决策更有底气,固烟因学习而美丽,因书香漫溢而精彩无限。近年来,固原烟草先后荣获全国烟草行业先进单位、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耀。所有的荣誉,已成过往,固烟人必将以“还看今朝”的豪情,继续上下求索,奋勇争先,为固原烟草“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再谱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