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双管齐下”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上水平”

2012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在线资讯网报道 作者:赵振林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在线资讯网报道  大雁南飞靠头雁。行业各级领导班子正是各个单位的“头雁”,把握方向,带头引路。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的关键之年,如何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不断增强行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双重考验下,努力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在于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如何在新时期加强行业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奋发进取、和谐团结的良好环境;二要狠抓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双管齐下”方能更好地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营造良好环境

  环境直接影响着人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环境可以改变人,环境可以造就人,环境是人发展的载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并下功夫解决的重大课题。环境是一种力量。良好的环境可以教育人、感化人、影响人,最终起到凝聚人心、规范行为的作用。烟草行业自组建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在工作生活物质方面的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营造培养优秀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环境。要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努力营造出更加风清气正、奋发进取、和谐团结的良好环境,培养出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实现行业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企业发展关键在人,人是生产力最具决定性的因素。领导干部要学会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营造良好环境,培养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企业的发展伴随着营造环境的实践中,营造环境的程度,标志着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作为领导干部在营造环境中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具有规划设计环境建设的能力。领导干部站位要高,客观地认识环境,抓住企业环境与培养优秀干部职工队伍存在的不相适应的问题,以形成风清气正、奋发进取、和谐团结的氛围设计环境建设规划,明确企业发展愿景,明确价值理念,明确实现载体与途径,在学习营造环境中提高驾驭环境建设的领导能力。二是要具有示范作用能力。营造良好环境需要自上而下、上下互动地有序进行。领导干部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处于带领和引导的位置。古训讲“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行为,形成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干部职工面前,不仅仅是个人行为问题,而且是关系到一种风气的孕育,一种环境的形成。领导干部要融入环境之中,身体力行进行引导,发挥激励团队的效应。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发挥引领作用是营造良好环境的关键。

  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制度的作用在于约束人的行为,把行为统一到企业管理的标准上,营造良好的环境要靠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要在运用制度营造环境方面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充分认识规章制度对营造环境的重要作用,从传统管理加快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考核评价等制度体系,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要加强行为规范的培养。规章制度贵在应用、重在坚持。规章制度是外因,人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是内因,规章制度只有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才能真正发挥制度在营造良好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为规范培养要注重小节、小事,形成良好习惯,以增强行为规范的能力,提高执行制度的效果。三是要严格按制度、程序和标准选人用人。选人用人是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榜样,具有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既敏感又严肃的问题。选人用人在营造企业发展环境中具有关键性作用,人没有选好用好既不能做到人尽其才影响工作,还会引发思想混乱,对环境建设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辽宁省局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真正出于公心,严格按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把人选好用好,事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事关营造和谐环境。

  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营造作用。在营造良好环境中,文化因素十分重要。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可以激发和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社会价值更加多元化的今天,社会上出现的个人利益膨胀、道德缺失、行为失范等问题,对行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行为和现象如不加以有力的抵制,将严重影响企业环境。要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产生追求向善心和向上心,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营造良好环境。烟草行业实行专卖管理体制,行业体制的特殊性就决定了要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并作为广大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通过深入开展努力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出与行业价值观具有本质上相一致的企业文化环境。当前企业文化建设要着力解决四个问题:一是要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绝不是可有可无,纵观国内外,凡是成功的企业都具有能够形成良好环境的优秀企业文化,这是具有规律性的问题,企业文化建设是领导干部重要的责任。二是企业文化建设要树魂。企业文化之魂是强劲的内生力量源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强化以责任为魂,就能彰显干部职工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推进企业发展的力量。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要像松柏一样不畏严寒四季常青。企业文化建设始终伴随企业发展,文化理念要深深地扎根在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中,以坚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抵制来自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和冲击,具有免疫性和继承性。四是建设企业文化要加强培育。企业文化需要一个建立、成长和成熟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自发形成的,要靠企业主要领导精心培育,切实防止因培育不力使企业文化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停滞和夭亡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培育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健康成长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狠抓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当前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双重考验,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更为严峻。战胜挑战,克服风险,必须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

  政治上要强。国有企业承担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烟草行业是全资国有企业,并具有烟草专卖行政管理职责,培育起政治上强的干部职工队伍,才能把握住行业的正确发展方向,才能履行好肩负的职责。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做到政治上强,才能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追求建立在烟草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政治上不强的干部职工,很难有正确的追求,很可能碌碌无为混日子,还容易经不住诱惑,出问题,摔跟头,无法担当国家赋予行业的职责。政治上强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灵魂,根本在于培养践行党的宗旨的定力,体现在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上,切实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上,奋发进取,在烟草行业发展进程中做出积极的贡献。要通过培育政治上强的干部职工队伍,解决好行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问题。

  能力上要强。事业的成败,工作成效的大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关键要看人的能力大小,本领高低,古训讲“事在人为”就是这个道理。“事在人为”这句古训,古往今来曾激励了很多人成就了事业。这句古训的核心在于人为,人为就是人的能力,能力强,本领大,就能干好工作,成就事业。人的能力是成事的关键,这个能力既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只能靠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探索。一句话,就是苦出来的。不能苦自己,这个人就不会有真本领。我们只能在刻苦磨炼中,在熬心血中,在实践探索中,增强能力,长本领。当前能力不足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着力提高谋划工作的能力,做到谋划工作有目标、有途径、有措施;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善于采用新的途径和方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要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注重深入实际,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广大干部职工要用心增强业务管理能力和岗位技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这些能力,就能对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能力上强,才能有大的作为,这是担当责任的关键。

  作风上要强。作风既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团队能力素质的外在表现。能力素质体现着价值追求,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有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培养好作风,要在确立正确的价值追求的前提下,有意识地主动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重点:一要务实。做人实在,做事求实效,才能打牢个人成长和行业发展基础。务实要求真,要努力掌握求真的思想方法,善于从客观事物发展中找出基本规律,得出正确的思想和观念,确定正确的工作思路,制定正确的工作规划、方案和措施。求真的目的在于务实。务实要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工作,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谦虚。谦虚是一种品质、一种境界,人只有在谦虚中才能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谦虚才能做到不张扬、不浮躁、不漂浮,保持头脑冷静,不放纵自己。谦虚才能做到“人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持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谦虚是进步的基石。三要自律。自律是内在的自我约束能力,是良好道德素质的体现。自律来自良好的定力,具有良好的定力,要通过定心、定向、定行的途径刻苦培养。具有良好的自律能力,才能把握住自身的行为,不违规,不越矩,不妄言,抵得住各种诱惑,管得住自己,一身正气。良好的自律能力是做人做事的重要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