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四川乐山烟草创先争优工作纪实

2012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国家局审时度势,坚定以“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工作为重点,以“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为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创建优秀县级局活动。“创优”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波澜壮阔,已经在行业上下统一思想,切实提升了县级局的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扎实地夯实了县级局的工作、市场和队伍基础,全面实现了县级局“卷烟上水平”。笔者也有幸参与了四川乐山市第三批创建省级优秀县级局的工作中,感慨良好,受益匪浅,从中也提炼了不少个人的想法和看法。今年5月底,国家局又提出创建优秀市级局的新要求,新标准,乐山市局(公司)予于重任,被国家局、省局确定为创建全国优秀地市级局(公司)12家试点单位之一。此次创优活动是国家局赋予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市局(公司)已提出以“磐石工程”为创优主线,以“云上乐山争一流,天下峨眉扬风采”为活动主题,以“4+6”为创优目标,通过“666”模式,努力把乐山烟草建设成为“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企业管理更加民主、职业道德更加良好、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领导集体更加坚强”的市级主体的奋斗目标。同时,针对此次创建工作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笔者认真阅读学习相关文件,反复思考,深深地感到此次创优要切实按照市局(公司)的整体思路,狠抓落实;要转变观念,强化规范;要以文凝心,展示风采;要勇于创新,彰显激情;要用心服务,构建和谐,才能抓住新机遇,跟上新形势,完成新挑战。

  一、强化规范,树立创优路上的旗帜。

  (一)规范领导,夯实班子基础。

  群众向党员看齐,员工向干部看齐,干部向班子看齐,班子向一把手看齐。在创优工作必须凸显班子成员的作用,夯实班子基础,树立良好班子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班子素质水平,以促进班子成为一面旗帜,抓管理、带队伍、促发展、上水平,带头开创创优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制度建设。在创优中 同时,县级局也要积极思考,结合实际提出制度上的弊端,不断探索研讨,制定出更合理,更实用的工作制度,将制度贯彻落实到位,才能以制度规范领导行为,以章程引导领导工作,才能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抓学习教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把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作为抓好班子建设的重要保证措施。以“创先争优”的活动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企业建设以及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各异的争创活动,使班子成员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纪律观念,在各单位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查催办,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根据实际发现问题,查找原因,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定期交流调研报告内容,寻找工作短板、瓶颈,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了团结奋进,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三是抓民主公开。在全局上下加强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使‘人人为企业、企业为人人’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有效落实,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必要保证。民主办公公开是现阶段一项工作重点也是薄弱环节,切实提升办事的公开、公平、公正性,是我们急需改善的地方。目前在“创优”期间,各单位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各单位要建立好信息公开宣传栏,要求专人负责宣传栏并及时更新,让全体员工都知晓单位基本情况,能更多参与到单位的决策当中,从而提升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各单位也可以建立民主评议建议箱,定期召开民主意见研讨会、座谈会,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员工参与到单位每一项工作,让领导更真实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和急需改善的地方;同时单位领导还需要走出行业,走出地区,积极联系新闻媒体,通讯部门,建立民意热线、设立网络民意交流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办事民主公开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打造阳光烟草,才能更好的开展办事民主公开。

  (二)规范流程,建设工作标准。

  改变观念、提升素质、创新服务是行业近几年的主要改革方向,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要求客户经理定期拜访客户,送货员送货上门,专卖稽查由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充分发挥烟草零售协会作用,这样才能将“携手客户,构建和谐并进的利益共同体”的企业使命落到实处,把客户满意作为最大追求目标,促进了烟草行业社会形象的全新改变。

  一是端正作风,提高认识。要以此次创优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传承创新,端正作风。为出色的完成创建工作,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多次宣传,营造氛围,达成共识,将创建工作定为今年的“一号工程”,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安排部署,而贯彻落实才是这次创建活动的关键之所在。所以必须狠抓员工工作作风,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让每一名员工都参与到此次创建工作中,杜绝工作懒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切实把创优工作牢记于心,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向组织建言创新工作建议。同时,要鼓舞全体的整体势气,主要是规范上班、会议的工作服装的穿着和工作牌的佩戴,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现乐山烟草的风范,以朝气蓬勃的面貌来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强化管理,规范流程。目前行业正大型提倡安全生产标准化,党工团标准化等等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的建设目的旨于规范流程,减小误差,提高效率。所以无论专卖、营销还是物流,都要抓好“三标合一”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管理流程和工作环节的关键控制点,制定了全面具体的岗位说明书,进一步修订完善,按照工作章程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如专卖正全面开展“对标”建设,各单位要吃透对标要求,加大标准化中队建设,加大硬件设备应运,提升办案执法水平,打造“示范乡镇”等相关工作,进而促进创优工作的开展;营销、物流以及其他职能科室都要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标准化建设要求,提炼重点,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从而提升效率。同时也要求各部门(科室)间相互监督、管理,共同思考,共同进步,努力现实“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方针。

  三是创先争优,打造特色。近年来,乐山烟草党工团齐行动,“三分类,三升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一系列党工团标准化建设,以及硬件设施的投入,已经为创优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与创优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找准差距,对比不足,继续开展党工团标准化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树立社会新形象。努力打造面向社会的“工人先锋号”,“青年文化号”示范窗口,以乐山烟草特有的面貌展现给广大市民,广大消费者,同时建议将12313举报热线外包或者成立专一平台,建立广大消费者与我局良好互动平台,让烟草执法深入人心,让专卖打假打私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营销中心也可以建设类似的投诉咨询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贵在坚持,重在责任,难再维护,只有正确了处理好平台的建立、维护问题,就能打造好面向社会的窗口,才能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才能展现乐山烟草的风范,才能更好的促进乐山烟草好快发展。

  二、以文凝心,展示古韵嘉州之风采。

  史称:“天下风光在蜀,蜀之胜曰嘉州”。这里三江明珠,文明古城,峨眉山麓,秀甲天下。乐山的钟毓灵秀,为乐山烟草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山川秀丽,历史底蕴,经济增长都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外部条件。在创建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国际旅游胜地窗口辐射功能,贯穿烟草企业文化,有效整合西部开发的区位优势、城乡一体的潜力优势和旅游城市的优势,打造具有浓郁特色的乐山烟草。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烟草行业已经构建了详实的企业文化框架,但是笔者在县级局创优工作中发现,除了常见的企业文化宣讲已经深入人心,职工牢记,但总体来说企业文化宣讲面还不够广,宣传量还不够大,宣传度还不够深。我们在铭记“两个至上”的同时,是否还记得“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的行业使命;我们一直都秉承“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的工作理念,对“感恩、尽责、诚信、自律”的企业道德了解还不够深入。所以加强企业文化宣讲和灌输,使得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途径,同时在抓住行业的企业文化宣讲时,也需要抓住乐山文化底蕴,尝试开展企业文化宣讲、企业文化竞赛等活动,加大文化的宣传力度,努力打造特色的乐山烟草企业文化。笔者有幸看到创优展厅的效果图,视觉冲击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明显,深刻地感受到VI建设标识对创优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强VI标识的建设,美化企业外部形象,才能更好的打造乐山烟草这个品牌,才能更好的夯实创优基础。

  二是丰富载体,凸显亮点。紧扣“云上乐山争一流,天下峨眉扬风采”活动主题,现在全局已经开展“我为创优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征集笑脸活动,收集展板图文并茂资料等活动,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增加创建活动的趣味性,还能丰富创建工作内容,也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能动性,激发出员工的热情。所以在创建时要继续拓宽活动的形式,以创建为中心,拓宽思维,建立活动交流平台,不断改善,不断提升。同时也可以积极联系当地其他部门,加强联席,积极开展多部门,多单位,多企业的文化活动,比如“手拉手三下乡活动”,“联席团委开展学雷锋活动”等等活动。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及乐山烟草的实际,大力开展加快推进“学习型企业”、“知识型职工”的主题活动,积极践行“低碳出行、运动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展企业特色专题活动,如“少开一天车,多走一点路”的全局绿色环保活动,只有收集更多行业的活动内容,丰富更多的活动载体,才能让创优工作达到更高的高度,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特色。

  三、勇于创新,彰显乐山烟草之激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