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的理性探讨

2012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现状分析

  1、长期规划缺乏,系统性不全面。在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构思、主题内容、精神内涵、基本价值观念定位上,基层烟草普遍缺乏长期规划,只有阶段性、年度性的短期计划,还往往割裂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统一关系,融合不紧密,系统性不全面,呈现出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两张皮”扯不清的现象,导致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执行难度加大。 

  2、教育面不广泛,针对性不集中。目前,基层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普遍把领导干部作为教育主要对象,实行“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行廉政谈话制度、搞警示教育活动等措施,从廉洁从政意识的角度考虑的多,重视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多,开展针对普通党员、一般干部和职工廉洁从业教育活动的少。

  3、责任意识不明,合力形成不强。作为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责任部门:纪检监察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关注干部职工教育、监督与惩处;政工重抓文化建设,关注职工思想动态、文体活动、企业文化;由于职能交叉,很难明确责任主体,形成工作合力;目前还没把廉政文化建设目标管理指标纳入个人的绩效考核范围,一定程度上减弱其发展动力。

  4、机制形式不活,效果不太明显。目前,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主要是跟进型,只局限于上面如何要求、下面就如何执行,领导怎么讲、群众就怎么做,模式老套、没有新意,缺乏上下联动的局面;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倾向,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宣教手段只局限于集中上课辅导、学习文件、宣讲案例等,这种“说教式”灌输方式,令人难以接受,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二、认识概要

  1、内涵认识。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内涵可阐述为:在烟草企业文化框架下,将廉政文化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工作、各流程、各环节,构建影响、规范、约束从业人员的日常行为、价值取向的廉政文化体系,要求以《决定》为指导,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强大的文化精神力量。

  2、特性认识。基层烟草廉政文化除具有廉政文化的一般特征,还独具三个特性:功能双重化。既具有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特性,又有明显的国有企业特性;主体层次化。第一主体是领导管理层,其掌握了权、财、物、人等重要资源;第二主体是行政管理队伍,其廉法性决定了烟草专卖管理制度能否永葆青春、长久不衰;第三主体是经营队伍,其职业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内涵多样化。既包容企业母子文化体系,又包容地方优秀文化沉淀;既包容行政管理部门的机关式廉政文化,又包容了国有企业的企业式廉政文化。

  3、意义认识。如今,基层烟草迎来了快速发展壮大的春天,从量变努力追求质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加强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内在力量防止腐败意识的产生、积聚,自觉抵制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培养干部职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政为公、勤政爱企,深入推进基层烟草物质精神追求和廉政执法文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4、作用认识。廉政文化建设能够筑牢基层烟草反腐倡廉的基础防线,形成廉政制度的有效补充和凝心聚力的纽带,促使企业干部职工在廉洁文化的活动氛围中得以教化培养、得以健康成长,可以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效规范其工作生活的行为不出“廉”,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运行的公信力,寓管理服务于生产经营中,正确引导企业向良性轨道上持续协调共同发展。

  三、做法要求

  1、完整制定长远规划。结合基层烟草实际,将廉政文化所蕴涵的诚信、守法、清廉、规范等内容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做到规划长远合理、目标明确、内涵丰富、措施严格、执行有力;培养干部职工的敬业精神,树立高度责任心,增强廉洁意识;不断拓展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建立健全规范、经常、实用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健全自我、经常、实用教育的廉政文化长效机制;以“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正面典型教育、知识测试、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有效形式,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广泛性、深入性和有效性,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尊廉崇廉守廉的价值观、道德观和遵法守纪意识;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报刊杂志、板报专刊、宣传栏等有效载体,建立强大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将“两项工作”要求纳入规划中,增强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2、正确处理内在关系。正确处理廉政文化建设和基层烟草发展的关系,机关各部门要坚持廉政文化建设服从于企业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扯不清现象,正确处理针对面向企业全员和以企业领导干部为重点进行廉政文化宣教工作关系;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员工群众要主动参与,只有上下联动、互相配合,才能营造出“知荣明耻”的廉政文化氛围;正确处理好廉政文化活动应该有一定载体和不搞形式主义的关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独特新颖、喜闻乐见的干部职工能普遍接受的廉政文化活动。

  3、大力推行效能监察。基层烟草要加强副股级以上干部的效能监察,认真落实和完善干部任前公示、任前廉政谈话、交流轮岗、职务回避、经济评审、述职述廉等制度,强化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增强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度,杜绝一切不正之风;完善职工监事制度,不断拓宽职工民主监督渠道;加大“一线工作法”执行力度,使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全面推行财务预算管理,强化财务审计、资金管理、审批手续、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从源头上杜绝“小金库”、“账外账”;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化企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扩大覆盖面,增强效能监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加强党风行风监督。基层烟草在构建有效监督体系过程中,单靠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构建严密、协调、有序、高效的基层党组织党风、行业的行风监督体系,发挥社会各界、行业各线监督力量的整体优势,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行业内监督和行业外监督、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并重有机结合,全力抓好党风廉政、行风建设过程监督,杜绝一切暗箱操作、不正之风和不规范之风等问题的发生,打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企业发展环境。

  四、理性思考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社会文化系统工程,需要行业上下不断努力探索、创新突破和奋力前行。笔者认为,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要想取得成就、收获成果,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深化认识。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与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决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企业和谐向上、健康发展的需要,从根本上深挖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思想根源,牢固树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员工群众廉洁从业的良好道德风尚,为基层烟草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

  2、不拘形式。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建创先争优、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廉政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润滑剂;把廉政规定纳入企业规章制度中,倡导诚实守信、规范经营、务实创新、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为企业保持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建立内部信息网络、移动办公系统、多媒体电教中心,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建设廉政文化宣教基地,以历史清廉典范、当代廉政楷模来教育引导影响人;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同政法机关的横向联系,以不“廉”犯人警示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3、丰富内容。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体现时代特点和行业特点,内容设计上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廉政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体现廉政文化的真实性、先进性;实践过程中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进基层、进流程、进家庭“四进”活动、经常性开展机关作风检查评比活动、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活动,利用各种文体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人物、关键岗位,特殊时期、特别时间是腐败现象易发高发的特点,突出主题和效果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满足干部职工日益需要的廉政文化精神需求,为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奠定良好基础。

  4、严格措施。建立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问责追责制,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完善“大宣教”机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政工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大宣教”工作格局;建立督查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汇报、督促检查和情况交流等制度,确保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推广经验;建立评价奖惩机制,定期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情况进行归总、分析和考核,作出科学合理评价,奖优罚劣,营造良好的基层烟草廉政文化建设良好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