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试论企业文化工作应当怎样做(上)

2012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廖立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紧扣烟草企业文化应当怎样做的核心主题,提出现代烟草文化新理论,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与感受。第一部分从现代烟草文化大概念出发,强调现代烟草文化主要凸显传承性、包容性、柔韧性、创新性与发展性的“五大特质”,并对其进行了深层次剖析与研究。第二部分描绘现代烟草文化“五性”线性坐标图,通过联想与考察,得出了多个关联性结论,最终形成了“根系深、发散宽、叶茂盛、结果多、品质好、个头大”的“企业文化瓜果效应”。第三部分从现实和长远出发,对烟草企业当务之急迫切需要“四美文化”也进行了建设性论述。即从文化角度阐述了“美的庭院环境”;“美的服务创意”; “美的素质培训”;“美的作风建设”。“四美文化”其实质就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文化。 

  一、烟草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文化? 

  要解决好烟草企业文化工作应当怎样做,我们首先必须要回答:烟草人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文化?这样的文化对我们有什么用?笔者认为,我们需要的是“现代烟草文化”。现代烟草文化是在一定时期内发展到一定文明高度的文化产物,这一产物包括物质、精神、政治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科学、道德、信仰、风俗和体育艺术等诸多领域,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一脉相承,同社会主义文化与时俱进。现代烟草文化主要凸显传承性、包容性、柔韧性、创新性与发展性的“五大特质”。 

  以郴州烟草为例,在“努力建设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时俱进’的郴州烟草”的文化引领下,办好了许多事关发展的大事。一是2011年实现了销售收入42.02亿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税利9.85亿元,同比增长4.08%,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强劲发展态势。二是成功举办了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三是郴州市局(公司)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浓于水的情结,在国人骨子里有永远不变的DNA。同样,烟草人会让中国烟草文化的种子和中国烟草文化的规范,将会形成中国烟草企业文明的伟大传承。 

  要让烟草文化打造成为一个包容性文化。社会人没有包容的胸襟,社会和家庭就不可能和谐;企业人没有包容的战略眼光,企业就谈不上发展。因此,烟草包容性文化主要体现三方面内涵。一是吸收多元文化。根据企情和按时代要求吸收全球最成功企业甚至军队、学校多元文化的积极因素,反对固步自封,坚守行业自身特点来实现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二是承担社会责任。以全国烟草为例,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巨大奉献令人赞叹:近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热忱捐助教育、体育、扶贫、助残、赈灾等多项公益事业达500多亿元。三是积极履行《公约》。

  要让烟草文化打造成为一个柔韧性文化。说话与办事情不柔软,像铁板一块,就很难有弹性,没有弹性就难以包容。因此,柔韧性文化是包容性文化的基础、前提,反之,包容性文化是柔韧性文化的内容与实质。作为烟草企业要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柔”的方式“韧”的意志,这样才能“和气生财”,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确保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著名学者于丹在《趣品人生》中说道:人在成长中,意志越来越坚定,而心灵则会越来越柔软。诚然,意志不坚定,无以穿越千难万险;心灵不柔软,无以感知爱和美,以及慈悲和温暖。 

  要让烟草文化打造成为一个创新性文化。现代烟草农业的“一基四化”是中国农业文明的一次伟大绿色革命。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创新梦就是未来梦。首先,要“敢”字当先,通过制度创新和培训创新,去改变目前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偏低、多元化结构失衡的现状。其次要“勇”字当头,通过管理创新让烟农的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劳动强度得到最有效减少;要通过科技与管理的共同创新,提高机械化普及程度与科技含量,让专业化分工给烟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要让烟草文化打造成为一个发展性文化。一是要烟草员工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准不断提高。素质和道德的这个“高”可以无止境,一可树立烟草社会现象,二可实现无穷尽的投资回报和边际效益递减。二是要卷烟品牌结构与国民文化认同、经济收入实现最佳匹配。假如说,国民能充分认识吸烟有害健康,全国3﹒5亿烟民发展到每天只抽5-10支危害小的中高端品牌(如蓝盖芙蓉王或黄盖芙蓉王),全国卷烟销量减少一半甚至更多,但销额可增长30%以上,全国烟草行业税利可突破一万个亿,同比2011年7500多亿元增长33%至43%之间。这足以证明国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烟草业的发展。芙蓉王品牌能赢得如此广大的消费市场,就是因为消费者认同了“芙蓉王”所蕴涵的生活品质和价值理念。三是要烟叶发展不能无限规模发展,而是适度规模稳定发展,不考虑烟叶进出口吞吐量,其简单平衡公式:全国年烟叶生产规模≤全国年卷烟制品销售量+最低卷烟制品库存+烟叶原料适度库存。烟叶内涵式发展以2002年为定基,经调查表明,全国产区烟农经营性收入通过10年的努力,发展到2011年每亩3000元,同比850元增长252.94%;由于烟水配套工程、烤房新改扩的集约化投入,烟农显性和隐性的可支配财产性收入发展到2011年每亩约2500元,同比250元增长了约10倍。这无疑是现代烟草文化所带来的成果。专业合作社的经济性组织通过依法、有序的土地流转,让烟农的土地统一整合,育苗和烘烤工场统一集中规划建设,实现了土地要素阶段性价值最大化的高效农业发展,烟草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缩小城乡差别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二、现代烟草文化“五性”线性坐标趋势图的联想与考察结论 

  “企业文化瓜果效应”。该理论其目的是从现实中提出了为什么要发展现代烟草文化的问题。从示意图考察,从现实中的冬瓜棚架去联想,传承性、包容性、柔韧性、创新性与发展性的五条曲线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构成一个网络式的四季长青、四季开花和四季结果的“瓜果效应”。发展曲线表明,象征发展的“瓜果藤”在“身高”不会越长越高,而是在一定高度后,向“深度”、“宽度”和“远度”发散。从而得出在现实中最理想的“企业文化瓜果效应”六要素:根系深、发散宽、叶茂盛、结果多、个头大、品质好。 

“五性”线性坐标趋势图

 

  结论1、“五性”线性坐标图是多元的立体坐标,是一个新领域可深研究的“立体几何应用函数”,而不是平面坐标或“平面几何函数”,“立体几何应用函数”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大量存在,其实际维度要永远大于理论。因此,不能从单纯或狭窄的点线面去考察,而要从全方位延伸在现实中不断“曲线化”的点线面去考察。 

  结论2、传承曲线A涵盖“三段式”生命线:“历史线”、“现实线”和“未来线”。第一段:落在第二象限是一条具有巨大推力的波浪式前进线AM,寓指 “历史线”; 第二段:“历史线” 终端连结Y轴并与Y轴形成交点M,通过推力实现自觉的惯性突破,最后一直延伸到与柔韧曲线C相交与N,寓指 “现实线”; 第三段,在第一象限最终与柔韧曲线C重合部分NC,寓指 “未来线”。 

  结论3、包容曲线B,一条是“天线”,另一条是“地线”,“地线”与X轴重合,“天线”与Y轴重合,寓为“顶天立地。包容曲线让其他曲线在广阔的天空中大有作为。同时,其他曲线共同影响包容曲线的天更蓝、地更绿。 

  结论4、柔软曲线C是一条虚线,因为“冬瓜藤”本身就具有相当强的柔性与韧性,否则,即使有牢固的棚架,也难以承受一只越长越大的冬瓜。 

  结论5、创新曲线D是一条抛物线。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整个数轴X或整个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上有无限条。此条假设从原点O出发。值得注意的是,要大力倡导和鼓励创新,毕竟创新的未来利益要永远大于创新风险或创新亏损。创新曲线D与发展曲线E总是要从原点O出发,寓指瓜藤都离不开土地和根,也象征茁壮成长与繁荣来自土壤大地,表明创新与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根本问题,而不是枝叶问题。比如:实现瓜果效应“六要素” 着力改良土壤环境、气候环境、品种基因等,这既涉及到体制创新,也涉及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