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地市级局如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政风行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抓好烟草商业企业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是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是构建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内在需要;是“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种形象”的必然选择。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有利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有利于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烟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和谐烟草的建立。鉴于此,笔者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高度,从保持地市级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就如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执法服务

  烟草部门作为市场经济领域的执法部门,应当把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的重要方面,深入持久地抓紧抓好。

  1.加强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法规科要按照《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市局专卖案件办理流程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本级行政处罚案件定性意见、处理建议及其法律依据的合法性审查。切实纠正专卖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压任务压指标,重查扣轻教育,重数量轻质量,影响客户满意的突出问题。专卖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审管理办法》的规定,以执法主体、执法对象、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定程序、适用法律、文书格式等为主要内容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实地评查,定期开展案卷评审工作,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促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窗口建设,提高行政许可水平。专卖管理部门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原则,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的办证工作模式,切实抓好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一要健全和完善行政许可受理标准和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办证受理服务工作,切实杜绝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及推委、扯皮、拖拉等现象,坚持从点滴做起,从树立良好的服务态度抓起,不断提高行政许可受理工作水平。二要建立“两承诺一监督”服务保障机制。通过向全市卷烟零售户发放依法行政公开承诺书和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监督卡,公开证件办理的服务承诺,公示监督、举报、投诉的内容、方法和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许可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放心满意。三要进一步做好合理布局工作。对符合入网条件的零售户,特别是农村零售户、城市下岗困难户给予政策倾斜,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上体现企业责任。

  3.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执法维权水平。专卖管理部门要把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卷烟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着力打假破网。按照“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的卷烟打假方针,继续保持打假高压态势,加大对铁路货运站、汽车中转站、物流港、飞机场、高速公路等物流环节的检查,强化案件经营意识,提高办案质量,努力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二要着力净化市场。继续加强与工商部门的联系,健全无证经营治理长效机制,加大日常管理,维护卷烟零售户的合法权益。要以清理整顿名烟名酒店为重点,加强对卷烟市场的监管力度。对长期以来扎根辖区市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名烟名酒店要认真研究打击取缔的方法措施,真正做到打垮,打跑,无立足之地,重树社会公众对卷烟市场打假维权的信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市场环境。

  二、加强客户服务

  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客户满意是树立企业形象,促进政风行风的重要抓手,要结合现代零售终端建设着重抓好客户服务工作,在提升客户满意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1.建设功能终端,提升服务能力。营销部门要制定现代零售终端建设规划及具体方案,加快服务转型,努力实现客户管理向发挥终端功能的转变。通过改造硬件,提升软件,完善机制,打造十、百、千、万功能终端,探索现代营销模式,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高客户满意。

  2.合理分配货源,满足市场需求。营销部门要按照“控制总量、稍紧平衡”的调控方针,积极组织货源,把握投放节奏,抓好均衡销售,实行精准营销,确保货源分配的公正、公平、公开。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政府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会议用烟,婚宴用烟等群众意见较大,反映强烈的卷烟消费突出问题,尽量满足市场需求。

  3.建设服务品牌,树立服务形象。要把服务品牌作为宣传和展示企业服务形象,赢得公众美誉的重要载体,精心培育,深入建设。组织全员开展培训,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学习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开展面向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社会公众的服务实践活动,以先进的服务理念,真诚的服务行动,良好的品牌形象,树立讲诚信,讲责任,讲和谐的服务企业新形象。

  三、加强社会服务

  1.认真扶贫帮困。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用真情奉献爱心,以行动回报社会。建立并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关爱、救助、帮扶等多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在履行烟草的社会责任中,让广大客户和社会公众知晓、感受服务品牌。

  2.推行办事公开。要认真执行行业关于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事公开内容和程序,做到应当让社会公众知晓的事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的事项及时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加强廉政建设

  1.加强廉政教育。要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交流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进一步整顿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五条纪律》、《关于进一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秩序的纪律要求》等廉政法规的学习教育,在企业内部形成“倡廉、尊廉、崇廉、践廉”的良好风尚。

  2.建设廉政文化。按照廉洁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岗位的要求,充分利用报刊杂志、企业网站、橱窗展板、墙体匾牌宣传反腐倡廉内容,张贴警示格言,树立廉洁理念,倡导廉洁精神,营造廉洁环境,夯实廉洁基础,使廉政文化渗透到企业各个角落,内化于心,警钟长鸣。

  3.严格从业行为。要按照服务承诺和全员签订的明示承诺责任书的内容,加强对各岗位员工服务承诺、依法行政、依法经营、职业操守等具体履职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服务承诺,违反职业操守,侵害客户利益,损害企业形象的人和事要按照企业相关制度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员工的从业行为,维护行风企风。

  五、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干部队伍中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力纠正“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要认真抓好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员工感恩企业,关注客户,树立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

  2.提高队伍素质能力。要通过搭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构建员工发展平台,制定专业岗位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聘评管理办法等措施,着力打造“学习型、专业型、实战型、服务型”团队,为打赢网建攻坚战,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实现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六、加强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把着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实现客户满意、赢得社会公众理解作为取得良好评议成绩的关键,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结合部门实际认真谋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不断深化。

  2.加强统筹协调。要把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卷烟打假、零售许可证办理、市场货源供应”等焦点问题作为突破的重点,攻坚的难点切实抓紧抓好。要将政风行风建设融入营销网建中心工作,与“创先争优”、“基层创优”、企业文化建设、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与“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结合起来,与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政风行风建设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3.积极营造氛围。要加强与纠风办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政风行风评议动向,始终做到情况明、路数清、方法对。要利用企业内部报刊杂志、地方新闻媒体、“政风行风在线”栏目等,深入宣传在履行职责,践行服务承诺,规范经营行为,卷烟打假打私、行业规范要求、构建和谐烟草、履行社会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