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陕西武功县局2013年行风政风宣传活动侧记

2013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年秋收时节,笔者所在地的县级政府都要开展一次行风政风测评活动、通过深入宣传、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检验和衡量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水平高低和行风政风好坏,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之一,陕西武功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行风政风测评活动,将该项活动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计划。近年来,在全县16家行政执法单位行风政风测评活动中,该县局行政执法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县前列,树立了烟草行业良好形象,有力推动了“卷烟上水平”。

  “你们的作风是实的,行风是好的”

  10月25日,陕西武功县2013年行风政风宣传活动在县城中心广场举行。当日,小小广场人流不息,十分热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宣传点鳞次栉比,家家“门”前悬挂横幅,置放展板,广场上空飘挂着气球与彩带,充满了节日气氛。

  行风宣传不仅仅是专卖人员的事情,还需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清晨六时半,该局专卖、营销、办公室全体员工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提前两小时上班积极做好行风宣传活动准备工作。有的两人一组搬运桌椅,有的怀抱宣传资料、假烟样品,有的抬展板,有的扛竹竿,个个卖力,精神倍增,不约而同向县城中心广场迈进。

  此时,广场上,晨练的人们还没有散去,也没有一家行政执法单位“进驻”。武功烟草人抓住有利时机,“勘察”宣传现场,“占据”醒目位置。全体员工配合默契,争着“搭台”随后,县局主要领导亲临宣传点,从展板摆放次序、宣传资料种类、咨询台位置到每名员工的着装、工牌以及精神面貌,逐项验收,指导到位。县上纠风办一位同志看到此情景,深有感触地说:“烟草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仅凭这一点,就能看出你们的作风是实的,行风是好的,很值得其它单位学习借鉴。”

  “这样的宣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当日,在广场,“人气”最旺的莫过于烟草局宣传点。一幅“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横幅,悬挂广场醒目处,格外引人注目。条幅下,古槐旁,依次排列“高举专卖利剑”、“构建和谐烟草”、“”等五个崭新展板。每副展板设计新颖,图文并茂,直观展示了行业、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专卖管理骄人业绩、一线员工岗位风采、帮困扶贫“金叶情怀”,折射出烟草人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神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展板前,吸引了许多卷烟消费者驻足观看。

  王志杰老人,一位具有20年“烟龄”的卷烟消费者。他认真看完所有展板后,不无感慨地对现场工作人员说:“你们的展板办得好!过去,总认为国家既宣传‘烟草有害健康’,又保护烟草行业,这是自相矛盾,自欺欺人。今天看了你们的展板才明白,这并不矛盾。但如果不宣传,老百姓就不知道其中道理,就会对你们行业产生误会。因此,你们多搞、常搞这样的宣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真假烟识别讲座无疑是行风宣传活动的一大“看点”。在一排长桌前,专卖人员被群众“分割包围”。他们争先恐后,伸出脖子,睁大眼睛,盯着专卖人员手中的假烟,认真“听讲”,还不时询问。我们的专卖人员从烟盒到烟支、再到烟丝,一一“解剖”,句句专业,向围观群众传授卷烟真伪鉴定方法和技巧,他们解疑释惑,百问不厌,让老百姓听得明白,记在心上,博的群众好评。

  “我以前买烟不会辨认真假,常常上当受骗。今天听了讲座,学到了一些辨别假烟的招数,十分高兴,以后买烟再不怕上当了。今后,如果买到假烟,我就拨打烟草投诉举报电话,让那些卖假烟的不再嚣张,不再坑害老百姓,受到应有处罚。”卷烟消费者陈军峰如是说。

  县城聚家购物中心烟酒柜台老板王创胜听了真假烟识别讲座,高兴地对笔者说:“在日常经营中,有时遇到骗子用假烟调换真烟,雇用的营业员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被骗了好几回,几个营业员都是因为这个事儿,自动辞工不干了。今天听了你们的讲解,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打算回到店里,立即给营业员开会,把你们讲的知识传授给她们,预防这类事情不再发生,也给营业员吃颗“定心丸”,让她们安心打工。同时,我建议烟草局要多举办真假烟识别知识讲座,最好把全县卷烟零售户都培训一遍。这样对我们经营大有益处,也能推动卷烟打假,净化卷烟市场。”

  “坚持到最后,方可离场”

  “既然搞宣传活动,就要有始有终,要坚持到最后,方可离场。”在当日活动中,局长计恒毅要求全体员工坚守岗位,把行风宣传工作做到位,做到佳,让群众看到烟草人的工作作风,看到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

  那天,气温下降,时有阴风吹来吹去。为了不让宣传展板被风儿吹倒,办公室安全员黄亚运、稽查队稽查员齐晓华、张宝生等年轻同志,靠手扶、用胶带粘等办法,甘当展板“守护神”;办公室主任杨宁国、稽查队长赵随军、客户服务部经理郭倡利带领本部门员工,走遍广场角落,延伸附近商店,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讲解烟草专卖法规政策,听取客户对烟草专卖执法、营销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该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守宣传岗位,为其他同志树立了学习榜样。局长计恒毅、副局长贾明玉、副经理姬双喜既是现场督导员,又是法制宣传员,当有的群众提出“办证难”、“紧俏烟购买难”、“假烟识别难”等热点问题后,他们首先诚恳接受群众批评意见,接着详细为群众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办证条件及程序,卷烟供应货源政策、假烟主要特征及鉴别的方法技巧等等。最后,又虚心听取群众不同意见和建议,反复征求,过问仔细,认真记录。群众听在耳里,看在眼里,纷纷夸赞烟草行风正,领导作风好,走的是群众路线,心里装着消费者,午餐期间,他们采取轮流吃饭的方法,保证宣传点不离人。下午,当宣传活动接近尾声,广场仅剩下烟草一家时,他们才撤点离去,“收兵回营”。县城一位姓张的市民说:“烟草局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做的最好。如果让我投票,我一定给你们投满意票。”

  “宣传很重要,贵在坚持”

  “行风正不正,宣传要先行”。这是该局每一届领导班子抓行风建设的“口头禅”,也是他们届届必抓的“重头戏”。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行业“改进作风年”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将行风建设与日常工作“捆绑”,做到“同安排、同部署,两手抓,两不误”。

  在市场检查过程中,该县专卖人员、客户经理采取印发传单、上门宣讲、发送手机短信、QQ群发等形式,向辖区卷烟零售户积极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真假烟识别相关知识,通报身边典型案例,明显提升了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和配合烟草专卖执法积极性。

  该局还利用“3.15”、“6.29”、“12.4”及行风测评等重大活动节日,精心组织策划,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举办真假烟识别讲座、接受群众咨询,客我互动,营造出“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的浓郁氛围,先后2次被当地电视台专题采访,及时播放,受到良好宣传效果。除此之外,由主要领导带队,定期深入市场,深入零售户、深入广大卷烟消费者,认真开展“专卖法律法规知晓率”、“行政许可满意率”“专卖执法满意率”“客户服务满意率”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不遮不掩,公开于众,并将“四率”纳入专卖营销部门及员工月度工作质量考核,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有效调动了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目前,一线员工行为规范,态度端正,执法讲文明,服务有标准,未出现客户投诉问题。员工队伍中涌现出10余名“文明执法标兵”、“客户服务明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多次受到当地文明办、纠风办、法制办的通报表彰。

  “总之,宣传很重要,贵在坚持。”本次行风宣传活动结束后,局长计恒毅在行政会上说:“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特殊在哪里,我们烟草人知道的多些,理解的深些,但行业外的人知道的相对少些,容易产生误解。因而,要得到社会认可、要让群众满意,要推动卷烟上水平,就要在国家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好各种机会,把握好尺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宣传工作,哪怕是一条不足百字的新闻小消息,也要字句斟酌,精心撰写,精益求精,保证质量。”

  据悉,陕西武功县局在本次行风宣传活动中,制作展板5副、发放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传单2600余份,在县城主要路段、广场宣传点悬挂横幅5个,展出8个牌号16个不同规格假烟样品,接受群众咨询350人次。同时,出动宣传彩车2辆,在县城及各乡镇主要街道、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巡回宣传,收效良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