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如何推进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

2013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宣传有其特殊性,在当前新形势下有很多尴尬的甚至是困惑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行业内宣传已成蔚然大观之势,但面向社会宣传可能还是盲区,面向社会的宣传不是禁区,是自身工作还没有突破,不知道如何借助社会媒体的力量;二是发展性宣传生动活泼,维稳性宣传困难重重。推动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展示烟草行业日新月异发展进步方面找到了基本规律,但是维稳性发展方面的宣传压力很大;三是行业正面宣传屡遭社会质疑,而对行业的一些负面宣传报道,往往噤声无语,缺乏有效的应对;四是缺乏创新,在报道形式上缺乏创新,可读性不强。由于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忽视对感性、生动和鲜活材料的搜集和整理,热衷于对现成材料的摄取,因此,新闻报道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与群众的实际需求不合拍。我们要保持清醒,正视不足,努力改进,不断提高,加快推进新闻宣传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之一:把握重点,唱响主旋律。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切合行业发展重点,为发展服务,为成长鼓劲。企业要制定规划好当前和今后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考核,主题宣传和日常宣传同步推进。要围绕迎接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心组织好这一重大主题宣传,这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大力宣传党史、国家发展成就等,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行业干部员工爱党爱国,弘扬社会主旋律;要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服务行业大局这条主线,切实关注市场动态,重点宣传知名品牌培育、零售终端建设以及基层服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纵深挖掘重大涉烟网络案件的查处告破情况,提升市场监管与打假震慑力,特别是宣传报道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和谐的发展环境。企业新闻宣传部门和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切实履行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宣传,为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之二:注重质量,兼顾数量。新时期加快推进新闻宣传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必须在新闻宣传的质与量上实现新突破,实现新闻宣传向质量兼顾型转变。一要提升写作质量。新闻宣传工作要树立精品意识,确保高质量,在宣传主题、写作题材、文字水平、思想内涵等方面慎重选择、仔细推敲、反复修改。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对自己写作和报送的稿件负责,使得新闻宣传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媒体的检验,经得起受众的评论。二是寻求量的突破。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要在稿件数量上寻求新突破,写好稿,多写稿,多投稿,多发稿,通过新闻宣传作品数量提升达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特别是多做连续深度跟踪报道,在推进宣传上持续加力,彰显效果。三是追求质量兼顾。正确对待和深刻理解新闻宣传作品质与量的关系,辩证理解质与量,在不同场合正确处理质与量。在日常工作中多练笔、多写稿,通过量的积累达到稿件质量的提高,切实提高写作水平。在投稿发稿方面,要将质摆在第一位,在确保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发稿量,力戒仓促写稿,不能敷衍投稿。同时要突出亮点,体现阶段宣传特色,注重宣传的时效性,做到常规性报道不减,特色性报道递增,把动态宣传与常规性宣传相结合,做到日常性工作及时宣传,阶段性工作集中宣传,全局性工作重点宣传,切实提升稿件质量与上稿率。

  之三:多措并举,全员参与。时代的进步、行业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客观上要求改变单一新闻宣传模式,努力向复合型新闻宣传转变。一是宣传平台的复合,主要指新闻媒介而言,做到纸质、音像、网络新闻宣传并行。在主要依靠业内媒体的基础上,可以有选择性地与地方主流媒体合作,争取在重大宣传上做到行业内外同步,拓展宣传面,同时要有意识防范负面新闻产生。二是写作文体的复合。创新运用新闻宣传体裁,改变单一的消息类报道,拓展应用通讯、特写等新闻写作体裁,挖掘新闻价值,增强宣传力度。要创新思维、打开思路,善于借助散文、随笔等文学体裁形式作为新闻宣传新体裁,把宣传人物与事件融入其中,改变传统宣传面孔,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可读性。三是新闻人员的复合。努力培养复合型的新闻宣传人员,打造专兼职新闻写作人员,覆盖行业工作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改变由新闻主管部门单一做宣传的格局,做到全员纳入宣传,人人都是宣传员。

  之四:转变作风,关注基层。新闻宣传源于实践、源于基层、源于一线,同时也应服务实践、服务基层、服务一线,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于“卷烟上水平”和组织成长需要,做干部员工喜爱的、易于接受的新闻宣传。一是内容关注基层,解决“宣传什么”这一问题。要把眼光和笔触对准行业各基层岗位,对准一线员工,写他们的工作、写他们的奉献、写他们的生活、写他们的感想,让基层一线多做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角和对象,改变一味关注上层、一味关注会议的片面做法。二是采写深入基层,解决“怎么宣传”这一问题。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走出互联网,要扎根实践、沉下身子,在基层挖掘新闻甘泉。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经常奔走在路上、扎根在基层、活跃在现场,把新闻写在行业各条战线上,写在广大干部员工的心坎上,笔调沾满芬芳的泥土气息和本真的生活味道。三是关注基层来稿,解决“为谁宣传”这一问题。行业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分散在系统内各单位,特别是一线新闻宣传同志感触最深、体会最真、感动最多,他们的稿件是一线的写照,反映了最朴素的真实,渗透着一线的浓厚感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层的心声。新闻主管部门和编审人员要更加关注基层来稿,从中加工挖掘、整合提炼、深度报道,深刻理解新闻工作的客体主要是一线员工、是基层工作、是丰富实践,认清新闻宣传工作的目的所在、动力之源,自觉肩负起宣传基层、动员基层、服务基层的职责使命。

  之五:转变文风,亲和悦读。文风是新闻宣传的传递表达媒介,新闻宣传效果好不好,语言文风会产生最直接影响。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切实转变文风,破除呆板、杜绝晦涩、消除冗长、化解严肃,向亲和悦读的写作风格转变。一要坚持短话宣传,反对拖泥带水。新闻写作语言要简练精道,言简意赅,惜墨如金,以最少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内容,剔除芜杂,提倡说实话、写短稿。二是坚持实话宣传,反对假话空话。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宣传要具备真实性,强调把握和依据真实新闻素材撰写稿件。要根据事实描写事实,不能主观臆测。真实才能感人,做到言不虚美,反对任何凭空杜撰的假新闻假宣传,做到假话不说、假文不传、事实确凿、真情实感,写真情实意的报道,做真实而纯洁的宣传。三是坚持新话宣传,反对陈词滥调。要创新新闻宣传写作风格,改变千篇一律的枯燥语言和陈旧形式,创新语言表达方式,少些说教式,远离八股腔,让语言灵活生动起来,使受众体会到轻松的阅读感,体味到新闻宣传的美感,吸引受众愿读想读,使新闻宣传报道更加生动、更富激情、更有感染力、更具有行业特点和生活气息,做到清新朴实、鲜活生动,具备浓郁的生活味和创新的艺术性。

  之六:创新方式,拓宽视野。新闻宣传工作要注入新活力,必须通过持续创新拓宽新视野。要丰富宣传方式,新闻宣传并不仅仅局限在新闻体裁作品上,新闻宣传工作者也要借助其他文体做宣传,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可利用文学体裁反映企业发展人与事的文章,也可以作为新闻宣传任务指标统计,并纳入优秀作品评选范围;要创新刊载范围。要在采写出高质量稿件的基础上,扩大投稿范围。在加强与业内媒体合作,巩固业内媒体宣传阵地的同时,争取在地方媒体及各大报刊上取得突破,特别是社会公益、烟叶生产、烟农增收等方面,可以联合地方媒体采写稿件,扩大新闻宣传影响力;要拓宽宣传领域。企业包含多领域工作,在宣传时,要视野放宽,不仅要关注上层政策,也要关注基层实践;不仅要关注主要业务,也要关注基础管理;不仅要关注商业动态,也要关注烟叶生产,做到新闻宣传全领域覆盖;要改进报道方式。多研究新形势下受众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主动深入基层,贴近一线员工,创新表现形式,丰富报道内容,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之七:建设平台,拓展阵地。新闻宣传阵地是重要载体、重要保障。企业要规范内刊出版和刊载信息管理,真正发挥内刊的正面导向作用,防止信息管理疏忽而出现负面影响;要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在发挥好企业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善于运用企业网站、手机等新兴媒体,加强网络信息的宣传,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加大与新闻媒体合作力度。要巩固与地方媒体的合作关系,不能只满足于一纸协议,更要强化过程合作,积极引导地方媒体加大对行业市场管理、卷烟营销、文化建设、烟草农业、公益事业和扶危助困等方面报道力度,向社会传递和树立烟草行业正面形象。

  之八:提升管理,健全机制。一是建立新闻宣传工作考核评选机制。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建立先进单位与优秀稿件评选制度,科学设定标准、规范程序,实现评选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建立突发舆情处置机制。要对舆情处置机制进行梳理,没有建立的要抓紧建立,积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敏感事件舆论引导,提升舆情信息搜集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要逐步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对媒体信息进行动态分析,对涉及企业重要舆情信息及时核实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做好应急处理;三是建立行业与地方媒体协作沟通机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并具有一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媒体作为合作对象,加强与地方媒体沟通联系,借助媒体资源为我所用,特别是发生涉烟舆情后,保持同地方媒体的及时沟通合作,从而降低舆情风险。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