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广西贵港烟草为例分析
2013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甘礼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控烟呼声不断加大,烟草行业发展正面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的影响,行业自身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贵港烟草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就需要提升员工的绩效,因此,如何进一步创新与完善现有的绩效管理体系,实现贵港烟草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对推进贵港烟草持续健康发展尤为重要。本文主要从贵港烟草实施绩效管理制度的现状及成效、突出的问题及其主要原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几点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保障性建议,借以推进贵港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以来,贵港烟草不断探索与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历史等原因,使得在绩效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何有效地保证绩效管理体系与时俱进,推进贵港烟草持续健康发展是目前绩效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贵港烟草绩效管理制度的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贵港烟草始终围绕国家局、区局“基础管理上水平”的目标要求,以“敬识、育才、尚德、重能”为用人理念,建立了以正激励为主、负激励为辅的绩效管理体系。贵港绩效管理体系主要囊括了绩效管理办法、员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员工半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员工月度绩效考评办法等,从实施的具体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地促进了绩效管理工作的提升,主要体现如下:

  (一)员工综合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创新与完善一系列绩效管理制度,加大宣贯与考核力度,员工对行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业务专业知识得到进一步掌握,客户端的工作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同时,一些员工主动参加在职教育培训,知识结构有了新的提升,人员的学历结构也得到了优化,现有职工48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24人,占25.6%;大专210人,占43.3%;中专及以下151人,占31.1%。部分员工还积极参加跨部门学习培训,主动参加技能考试并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为今后岗位转化及工作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二)卷烟上水平开创新的高度。随着员工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对零售户的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零售户不仅肯定了员工的服务质量,而且对贵港烟草的形象也有了焕然一新的定位,积极配合贵港烟草的工作,2012年贵港公司销售卷烟10.4万箱,同比增加6096箱,增长6.2%;单箱销售额17128元(含税,下同),同比增加2392元,增长16.2%;税利30766万元,同比增加5485万元,增长21.7%。

  三)专卖监管作为突出。2012年贵港烟草加强综合打假体系建设,成功开展“猎狐”专项行动。查处涉烟违法案件452起,其中国标案件2起、区标4起;查获各种非法卷烟610.38万支、烟叶烟丝1.23吨。

  (四)企业管理水平上新阶梯。进一步完善了三位一体的绩效目标体系,严格推进员工月度、半年度及年度考核,根除了一些杂乱无章的现象,端正了员工工作态度,增强员工工作责任感,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化,管理水平走上了新的台阶。

  二、贵港烟草当前绩效管理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虽然贵港烟草一直致力于绩效管理机制创新与完善,有效地推进了贵港烟草持续健康发展,但由于受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贵港绩效管理工作与区局、国家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员工在绩效考核中得过且过的思想还没有根治。一方面绩效考核中的一些考核指标还没有尽可能做到量化及一些考核指标只有文字表述而缺乏数据的支撑,另一方面员工在制定绩效目标时较为笼统,导致员工在自评工作中对工作完成时限及质量方面没有严格要求自我,在评分中表现为得过且过,影响了绩效工作的推进。

  (二)绩效考核“宽与严”问题较为突出。由于各个部门负责人个人综合能力和对绩效考核态度不一,导致“严格考核得低分,宽于考核得高分”的现象愈显突出,有些部门负责人对下属的评价会非常高,反之,有些部门负责人对下属的评价会非常低,如果最终的考核结果仅仅是部门内部的比较,则具有一定的公平性;若将不同部门的考核结果进行横向比较,不仅欠缺了公平性,还会造成员工对本部门负责人产生意见,打击员工的积极性。

  (三)绩效考核工作效率低。由于绩效考核的方式手段还没有真正实现信息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月度、半年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效率,主要表现为耗时长和缺乏精准性。

  三、问题存在原因的分析

  针对贵港烟草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本人通过对相关工作经验总结、请教前辈及广泛调研等方式对其深层原因进行分析,认为当前贵港烟草企业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绩效考核的标准设计不够明确。贵港烟草虽然对业务线的绩效考核标准做到了一岗一标准,但在机关管理人员方面则比较模糊,一些基础工作缺乏量化,造成考核评价尺度难以把握。尤其是一些基础工作考核指标中仅是一些文字性评语,缺乏一个可以客观评分的标尺,以至于无法得到客观的评估结果。同时,由于日常的绩效考核结果好坏影响着年度的评先评优,导致部分员工规避一些考核细则上的漏洞,这样的标准所得的考核结果就失去了意义。

  (二)部门负责人对绩效管理重视力度欠缺。一是由于考核者本身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本质认识缺乏深入,认为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容易造成部门负责人及员工之间产生矛盾,因而对详尽的绩效管理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支持,使得考核工作出现不认真执行考核标准等现象。俗话说:任何一项十分完美的制度,如果不认真执行,其结果就是纸上谈兵。二是考核者在绩效考核中常常照顾人情,而不执行制度,对绩效考核过程是一个需要各个部门广泛参与的过程和绩效考核是所有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没有深刻认识,被考核者常常得满分就是大家谁也不难为谁的结果。

  (三)绩效管理手段滞后目前,贵港烟草虽然为保证考核质量和效率,对全体人员进行一系列的考核培训,但由于绩效考核一般采用手工记录、评定等,在考核过程中随意性较大、工作质量无法控制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尤其在年度、半年度员工绩效考核上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较于当今信息化水平的发展,缺少了信息技术的支撑和信息化的分析,使得这种考核缺少了深层次的提炼与数据的采集,同时缺少对这种不足形成的原因及规律的有效分析,从而不能有效地提出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和工作改进建议,进一步影响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

  四、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几点保障性建议

  贵港烟草现行的绩效管理步伐跟不上“卷烟上水平”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要提升贵港烟草的绩效管理水平,在绩效管理上达到全区甚至全国先进水平,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落实: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改进考核办法

  虽然通过近几年对绩效工作的探索与研究,贵港烟草绩效管理体系日益改进,尤其是考核指标的细化及考核办法的改进,但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对指标的细化,应首先进行岗位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许多岗位特别是管理岗位一直是我们考核工作的难点,管理人员与业务线人员相比工作更具复杂性和创造性,在考核实施中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员工岗位工作分析,制定员工个人岗位绩效年度目标,让每一个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流程与职责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也使员工从心理意识上达到良好状态,接受考评。同时,在细化考核指标的前提下,要改进考核办法,加大惩罚力度,针对现在员工在考核自评中不能严格要求自我,可以在员工制定计划中赋予每项计划工作分值,并创新评分标准,对不认真执行考核细则的员工加大惩罚,这样子可以避免员工做计划不够细,也利于刺激员工的积极性与提高绩效。

  (二)加强领导组织,推进绩效面谈工作

  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绩效面谈工作。通过面谈,管理者能了解员工的想法和做法,及时纠正员工无效的行为和想法,达到改善绩效的目的。目前贵港烟草的绩效面谈还是浮于表面,作用未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使绩效面谈真正发挥作用,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开展绩效面谈工作,不仅要开展绩效考评总结面谈,还要开展绩效计划面谈和绩效指导面谈:

  1.在工作的初期,部门负责人应与员工就本期内绩效计划的目标、内容,以及实现目标的措施、步骤和方法进行面谈,正确引导员工的行为,发挥员工潜力,不断提高个人和团队的绩效。

  2.在绩效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各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员工不同时期的现实表现,定期与员工围绕思想认识、工作程序、操作方法、技能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面谈,及时肯定或纠正员工的行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个人和组织绩效的提高和发展。

  3.在阶段目标完成之后,根据员工绩效计划贯彻执行情况及其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进行全面回顾、总结,进行考评总结面谈,适当引导,让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下一期绩效管理活动打好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