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四川省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235”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什么? 

  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这是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回答。 

  “235”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落地?企业怎样实现科学发展? 

  领题调研,找出并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将工作重心和精力集中到核心业务和发展目标上来。这是四川省局(公司)的答案。 

  四川省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胡存忠说:“‘235’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为先,重在实践。我们要在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找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对策措施,努力实现‘235’教育实践活动落地,推动四川烟草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领题调研——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现年43岁的冯兰芝是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金星村人,24岁时因为一场车祸终身残疾,生活要由69岁的母亲照顾。她和母亲开了一家小店,主要靠经营卷烟维持生计。 

  前不久,冯兰芝的店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乐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来走访调研,听取了冯兰芝对营销、专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给她带来了日常生活用品。 

  2012年9月,一场大规模的“走基层、察实情、转作风”干部下基层活动在四川省局(公司)展开。省局(公司)领导带头领题调研,全系统领导干部纷纷挽起袖子、迈开步子,走进烟农、零售客户和基层一线职工之中,真正察实情、找对策、解难题。 

  销售工作的分管领导与营销部门工作人员,带着“建设具有领先水平的现代卷烟流通”这一课题,先后深入乐山、眉山、绵阳、德阳四地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零售客户、送货员、客户经理、专卖人员进行9次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60余份。 

  烟叶工作的分管领导与烟叶部门工作人员,带着“提高原料保障和政治保障水平”的课题,深入凉山、宜宾、泸州三地调研,广泛收集烟农意见建议。 

  一份份详细的调研报告提交上来,一个个实际问题浮出水面。 

  四川是烟叶生产和卷烟消费大省,四川省局(公司)经过多年持续健康发展,卷烟销售、烟叶生产、实现税利成绩优异,规模优势比较明显。但四川烟草仍面临着如何加快发展、进位争先的压力。 

  四川烟叶竞争力较强,工业认同度较高,发展后劲很足,但谁来种烟、在哪种烟、怎么种烟等问题在新形势下更加突出。在市场管控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川省局(公司)面对发展机遇与竞争挑战,决定创新理念,将“235”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核心工作、发展目标相结合,重在解决主营业务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找准定位、跳起摸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共同提升 

  “抗旱栽烟一碗油,等雨栽烟光骨头”,说的是水源保障对于烟叶移栽的重要性。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干旱少雨,烟苗移栽时节,水更是无比金贵。如今,在经过土地平整后的3万亩烟田里,每隔30米就有一个小型蓄水池用于供水。 

  在冕宁县回坪乡“凉山•津巴布韦烟草合作园区”,津巴布韦特色品种KRK26的种植面积现在已经扩大至1万亩,这是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促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变、提高“清甜香”特色烟叶品质所做的努力。 

  打造“两个基地”——把凉山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知名高端卷烟品牌核心原料基地,2011年~2015年全州烟农种烟累计收入150亿元以上。这是凉山州局(公司)围绕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把“两个至上”贯穿始终提出的发展目标。 

  结合核心业务开展试点,是四川省局(公司)落实“235”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他们将各单位核心业务及发展目标与“235”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摒弃形式主义,释放发展活力——把凉山、攀枝花、南充、内江、成都市州局(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分别从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三个维度,各有侧重地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探索积累经验。 

  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始终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开展了“关爱烟农你我他”主题实践活动,帮助烟农移栽烟苗、采摘烟叶,并指导烘烤、开展座谈交流,让烟农安心种烟、舒心种烟、放心种烟、省心种烟、开心种烟。 

  南充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开展“三心服务”——面对客户要诚心、解决问题要耐心、热情服务要贴心,通过耐心传授商品销售和陈列技巧、帮助分析数据、指导订购适销对路的卷烟,使零售客户的赢利水平大幅提升。 

  在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他们根据职工自身特点,通过完善人事机制、薪酬机制、民主机制,把职工成长融入企业发展,让他们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翁。 

  在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专卖管理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先后开展“金剑2012”、“天府迅雷”、“终端100”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打假打私力度。 

  在促进“235”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过程中,各地市级局(公司)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举办“深入践行‘235’•再创辉煌30年”、“我为‘建功立业’做贡献”等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进一步深化职工对“235”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以为烟农、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落脚点,搭建教育实践活动载体,确保全员参与、全情投入,让每个职工明白“235”教育实践活动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试点经验在四川省局(公司)召开的一次次经验交流会上经讨论、研究后迅速推广开来,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决策,为四川烟草建设“责任烟草、智慧烟草、阳光烟草、和谐烟草、幸福烟草”注入了动力。 

  做精管理——“活力烟草”实现高效发展 

  一个人准备出发,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走得更远,一个企业亦是如此。如何做精管理、调整好企业状态实现科学发展?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由于考核指标多,客户经理大量时间都用于应付文案工作,而真正用于走访市场、服务客户、培育品牌的时间所剩无几,客户经理的职能职责难以有效发挥。 

  四川省局(公司)领导班子意识到,必须合理设置一线职工考核指标,帮助他们减轻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和精神压力,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核心业务上来。 

  郑林是乐山市市中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他说,任务、货源、服务、资料四重压力会让大家都没有时间去拜访客户,有时正在拜访却有个信息需要填写,他便只能跑回办公室。如今,乐山市局(公司)为每名客户经理配备了手持移动终端,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移动办公、应急处理。 

  何俊洁是南充市局芦溪稽查中队中队长。从2012年年初开始,南充市局实施标准化中队建设,何俊洁每天的工作都被细化、职责被明确,他的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工作方法的创新让职工备受鼓舞,职业晋升发展平台的搭建让职工充满希望。 

  南充市局(公司)研究开发了集成民主测评、素质能力测评、申诉处理等模块的职工综合评价体系,并与干部选拔、劳动用工、薪酬分配、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等挂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每位职工在南充市局(公司)都有电子成长档案。如果大多数职工都有某方面培训需求,就组织一次集训;如果只是个性化需求,就对单个人进行培训。2012年9月,南充市局(公司)就与西华师范大学达成以“深化校企合作、创建学习型组织”为主题的职工继续教育战略合作关系,使职工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工作上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生活上的关怀更是让基层职工暖心。 

  小食堂、小浴室、小宿舍、小菜园、小操场——凉山州局(公司)实施“五小工程”,切实改善基层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在德昌县德州烟站,记者看到,烟站院里有一小块菜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足够供应整个烟站的人员食用;新改建的宿舍里,整齐的床铺,绿色的窗帘,显得格外温馨。和其他职工一样,站长陈文宗离家几十公里,平时吃住在站上,只有周末才回家一次。他告诉记者,原来8个人挤住在一个房间,吃饭要去其他单位“搭伙”,生活很不方便。“现在条件改善了,工作更安心了。” 

  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给四川烟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谈到下一步工作,胡存忠说,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服务烟农、零售客户,首要的是着力构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体制机制,进而构建充满活力、和谐的四川烟草,推动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该次专项行动共出动人员189人次,车辆38辆次,检查零售户388户;集贸市场6个;宾馆、酒店、旅馆12个;饭店、小食店20个;娱乐场所、网吧、酒吧6个;货运、客运站4个。查获涉烟案件8起,其中,无证经营案件4起;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进货案件4起;查获涉案卷烟139条,品牌主要包括红河牌系列卷烟、云烟、玉溪等,涉案金额共计10622元。

  该次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人员起到了警示及教育作用,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