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建立激励机制 提高员工培训效果

2012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烟草企业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和“1+5”工作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良好的发展态势。俗话说:“事在人为”。烟草企业克服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方面面临的不小压力,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部分,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努力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现代烟草企业。但是,无庸讳言,烟草企业员工教育培训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在职培训的课程设置缺乏新意和吸引力,培训成果与实际工作存在差距不能得到有效应用,培训成绩不能和相应的奖惩制度挂钩。所以,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培训效果,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成效。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烟草企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物”,凝心聚力,乘势而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努力推进“卷烟上水平”伟大工程。特别是要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员工培训效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支撑烟草品牌发展目标有序推进,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维护消费者利益,不断推进行业的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第一,烟草企业要以激励机制促进培训组织者的工作针对性。在职培训必须重视其针对性,所以在培训前应重视对培训体系适应性的调查与分析,即保证员工可以学以致用,故培训的内容必须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员工的培训成果,才能让员工觉得培训对于其提高工作能力与效率有所帮助,同时在培训后也可开创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在培训前应对培训进行全方面的调研,构建尽量满足员工需求的培训纲要、框架、内容等,以此帮助培训具备广度与深度,并契合烟草企业的特征。 

  第二,烟草企业要以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培训的积极性。培训毕竟是针对员工开展的,因此必须端正员工参加培训的态度。要完善激励机制,重视对员工个体的行为分析,让员工端正学习态度,开展现代培训,提高培训效果。要重视对培训作用的深化,一方面帮助员工提高素质,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员工升迁的基础,以此提高员工对培训的重视。同时,在培训机会上应做到公平公正,且对于培训成果好的员工应给予再次深造的机会,利用培训的层次化鼓励员工参与培训并努力参与高级培训。另外要将培训与使用、待遇、政策等挂钩,即员工参与培训应享有不同的待遇,以此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最后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选择激励方式的时候应重视多样化,并做到综合运用,这样激励才能做到针对性。 

  第三,烟草企业要以有效考核方式促进激励机制的完善和落实。考核是促进培训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的基础,即只有考核有效才能反映员工培训的成果。员工业绩的取得与自身努力与综合素质有直接关系,而综合素质则依靠培训和学习。在提高培训的效果时不能遗忘的是对员工综合素质的考察,即在培训后应重视对综合素质的检验,检查培训效果。这样才能让激励措施有的放矢,所以在烟草企业中应建立一个长效且深入的考核机制,并以此针对性地建立激励机制,保证激励措施对于员工长期有效,只要员工通过培训并成功用于工作中并取得了成效,就应该及时奖励。 

  总之,烟草企业开展在职教育培训必须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让培训起到实质性作用,并形成常态化的发展模式,提高其真实效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员工工作能力,促进员工素质提高,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