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宁夏固原烟草企业文化宣贯纪实

2012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营造宣贯氛围,加大文化理念的感召力

  2010年是宁夏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宣贯年”。企业文化要落地,首先就要从认知层面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搏•为”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基本理念达成共识。为充分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固原市局(公司)制定了宣贯启动统一化,领导带头模范化,教育培训团队化,宣传平台多样化,督导检查常规化的立体化企业文化传播体系。

  宣贯启动统一化。在选拔内训师参加宁夏烟草企业文化内训师训练营的基础上,成立了“搏•为”文化宣贯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制定了宣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宣贯工作的指导思想、内容目标、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宣贯“搏•为”文化进行宣传动员和安排部署,全面拉开了“搏•为”文化宣贯的帷幕。

  领导带头模范化。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在宣贯过程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搏•为”文化内容先学习、先掌握、先吃透、先领会,班子成员、政工科长带头授课宣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率先演绎企业文化、解读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周例会、政治业务学习、自学等方式,强化员工对“搏•为”文化理念词条和核心内涵的认知和理解。

  教育培训团队化。为激发工作热情,拓展员工潜能,发扬团队精神,我们充分发挥8名企业文化内训师的骨干作用,结合固原烟草实际,编写了有针对性的宣贯教案;8月至10月,组织全体员工先后举办了三次“搏•为”文化宣贯集中培训班,采取导入“搏•为”文化理念,坚持寓教于乐,将理论融入游戏,让参训人员在游戏活动中感悟简单、快乐、感恩、坚持、责任、自信、改变等理念,以互动、体验、情景感悟等方式,分析发生在经营、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中的具体事例,引导员工明白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整个培训过程有欢笑、有感动、有汗水、有泪水,全体参训人员忘记了职务,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性别,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去。

  宣传平台多样化。走近固原市局(公司)的办公大楼,门口两侧“为发展拼搏,为家园尽责”的条幅映入眼帘。在院内绘制了企业文化壁画、建立企业文化长廊,制作喷绘标语和雕刻字,办公楼的楼梯、走廊里,处处都能看到制作精美的企业文化宣传牌,廉政文化格言,会议室、各办公室及餐厅悬挂了书法绘画手工艺作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人感受到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还通过在局域网、《固原烟草报》开辟专栏,在电子文档设置“搏•为”文化宣贯模块,统一配发宣贯专用笔记本、制作便于随身携带的企业文化应知应会卡片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贯氛围。

  督导检查常规化。市局(公司)将“搏•为”文化宣贯和专卖管理、网络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政工和督察考评部门以区局(公司)确定的量化指标为依据,对员工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等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并抽问了部分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掌握程度,以文化提升活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确保“搏•为”文化宣贯工作落到实处,推向纵深。

  丰富宣贯载体,促进文化理念的渗透力

  在营造氛围的基础上,固原市局(公司)不断丰富宣贯载体和模式,确保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文化理念故事化。单纯的理念灌输很难引起干部职工的兴趣,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尤其是行业员工讲述身边的故事,更容易使员工对企业文化产生共鸣。去年,固原市局(公司)征集并编写了《固原烟草企业文化故事集》,囊括了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立足岗位、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典型事例;囊括了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培育人的典型事例;也囊括了企业和员工同心协力、友爱互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典型事例,以及零售客户在卷烟经营过程中,和员工发生的感人故事。今年,还开展了“爱企如家文化故事大讲堂”比赛,通过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推动企业文化的广泛传播。每一个故事深深打动了干部职工们。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些故事,他们对“搏•为”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体会。

  文化理念音乐化。每天早上7:50分,在做工间操之前,固原市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准时排好队形,伴随着音乐,慷慨激昂,充满激情地唱起“从春天走到冬/一年一年不停步/金叶卫士显忠诚/啊,固原烟草人/维权是先锋/和谐烟草春常在/服务客户心连心/啊,固原烟草人/搏为写人生/为国聚财实为道/大道根在中华情……”。这是市局(公司)的企业之歌《固原烟草人》,它经过向全员征集歌词歌名,几经讨论,几易其稿,历时4个月最终才形成的。一首优秀的企业之歌,维系着员工的情感与观念,感召着员工的心灵与思想,是员工的共鸣曲,能够产生号召力,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理念活动化。自去年8月份以来,市局(公司)先后开展了“我与‘搏•为’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干部职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工作和生活经历,撰写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思想高度的文章。开展了“搏之精彩,为之情怀”主题演讲比赛,抒发干部职工对“搏•为”文化的情感,并在区局(公司)举办的比赛上有选手荣获一等奖。举办了“搏之精神,为之境界”主题书画摄影展览,充分展现 “搏•为”文化的核心理念,掀起 “搏•为”文化宣贯活动的高潮。开展了“搏•为”文化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搏•为”文化核心理念的知晓率。举办了 “搏•为”文化知识测试,从测试情况看,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知晓率达到了95%以上,绝大部分员工掌握得较好,已将“搏•为”文化知识熟记于心。开展了以“喜迎辛卯新春,绽放搏为风采”为主题的春节团拜会,开展了我为“搏•为”喝彩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增强了女职工的归属感;举办了以“心齐、气顺、劲足、思进”为主题的“五一”职工运动会,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召开了以“燃烧激情、成就梦想、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青年员工座谈会,通过谈感受、谈认识、谈举措,展示了新时期固烟青年员工开拓创新、积极向上的风采,激发了青年员工“为发展拼搏,为家园尽责”的信心和决心。

  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文化理念执行力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长效机制建设是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的根本,是保证宣贯工作取得实效的保障。

  文化管理机制化。无规矩不成方圆。固原烟草在管理员工时,坚持信任但不放纵;坚持团结但不和稀泥;坚持灵活变通但不随心所欲;坚持一个标准不搞看人办事。今年,集中人力、精力、时间,修订完善了《员工管理制度》,内容涉及到了十多个方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章可循,互为贯通,人人平等,很好地规范了全员行为,推动了改革和发展。在安全管理上,依靠科学管理的办法,始终坚持“安全在心中,平安每一天”的理念,切实做好“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工作,辅之以领导和相关部门周而复始检查监督,将责任分配到全员,从而形成了“安全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指标”的局面。特别是近两年来,单位没有发生任何大小安全事故,确保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文化支撑机制化。今年是“搏•为”文化宣贯的转化落实阶段,也是宁夏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年,固原市局(公司)通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两个至上”长效机制构建,“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教育活动,制定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工作职责,把企业文化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等工作,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潜力;通过开展岗位对标工作、业务技能竞赛等措施,提高员工素质;电话礼仪全面规范,从手机到座机,从接听用语到企业彩铃,尽显对客户的关注;从机关到基层,员工统一着装、统一佩戴工作牌,灿烂的微笑,整齐的车辆,展现着烟草员工团结和谐的风采。

  文化实践机制化。市局(公司)领导班子认为,薪酬是激励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的,员工追求的并非只是薪酬的提高。为此,从多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的潜在力量,以使更多的人想做事,使想做事的做更多的事,使做更多事的人得到更多的回报。在人力资源方面不拘一格选人才,坚持“重德用能,有为有位”的人才理念,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办法,使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年轻人担任了中层骨干;推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原则和公开时间,实行阳光操作,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文化评价机制化。检验行业文化评价体系,规范行业视觉识别系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今年3月初至5月中旬,市局(公司)安装了企业文化评价体系管理平台,采用企业自评打分和问卷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等方面进行评价,市局(公司)企业文化评价综合得分为86.53分。

  抓好结合文章,增强文化理念贯穿力

  围绕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规范、创新、巩固、提高”八字工作总体要求,市局(公司)坚持把“搏•为”文化宣贯与解决固原烟草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要求和长远需求结合起来,与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思想政治以及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协同发展。

  与创先争优相结合。推进“搏•为”文化宣贯落地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激发全员创先争优和建功立业的过程。为此,市局(公司)从精神和思维方式上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彻底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