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内精外惠”的“贝壳精神”

云南大理烟草“精益物流”规范高效之秘诀
2014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刘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常工作平凡而又重复,但不平凡的人却能将简单重复的事赋以新内容做精做好。一流的现代物流必然建立在一流的管理基础之上,云南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现代物流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管理水平提升,不断以创新举措丰富着“精益物流”的内涵。

  对于大理烟草物流工作者来说,创新也来自于平常的点滴积累、和谐的团队、坚定的信念、认真的态度,甚至良好的企业文化也在体现着有效的支撑。他们贴合烟草商业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创新“精益贝壳管理模式”并实践于物流管理,在持续探索与推进创新工作中,彰显了大理烟草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及精神。

  贝壳外壳坚硬,象征企业有坚定的信念,无论前方有多大的艰难险阻,总能尽己所能,到达目标。

  员工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成长,团队的成长密不可分,为达到“一个目标”,系统的管理模式不可或缺,贝壳模型的管理为员工个人、企业和团队的成长提供了怎样的培养路径,取得了什么成效?记者走近大理州烟草公司,采访到身处烟草物流一线的三位普通干部职工,冀望以他们的所思所见所为从一个侧面反映大理烟草人的“精益物流”创新实践,以飨读者。

设备维护创新:TPM工作标准显成效

  采访对象: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工程信息部主任田仕新

  为了不断改善卷烟分拣现场作业环境、提高分拣设备综合效率、确保分拣质量,大理州烟草公司引入了TPM(全员生产维护)管理。

  “TPM推进小组”应运而生。据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工程信息部主任田仕新介绍,组员都是临时抽调的,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干好这项创新工作。在推进初期,一线员工们都不理解公司为什么要这么做,都认为在做样子。面对推进阻力,TPM推进小组成员都自愿加班,研究讨论,想办法,把这项工作推下去。

  小组成员分批次与员工座谈讨论,耐心说服他们理解这项工作,并听取他们的合理化意见,立足实际业务,制定出TPM工作标准。在实践中,带动员工积极参与形成全员持续改善的氛围,获得员工广泛赞誉。  

  TPM制定阶段:“要做就要做成”

  没有一套成熟的实践模板可以借鉴,“对TPM不熟悉,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面对陌生的知识、繁重的任务、紧迫的时间要求,一切都要重新学起。”田仕新告诉记者,TPM推进小组成立伊始,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大家自掏腰包购买相关书籍,搜集网络资源,认真学习TPM相关知识;还到车间一线主动参与工作捕捉最真实的情况。

  “要做就要做成”,这就是推进小组的工作态度。不断地学习思考、讨论争执,成为了一种习惯,大家自愿放弃周末,“每天太阳升起就上班,一般要到晚上10点才考虑要不要回家还是在办公室休息,尽管很苦很累,但大家加班至深夜吃着泡面也依然满腔热血”。

  田仕新说,每天晚上总会有熟悉的声音给我们鼓劲、对TPM标准把关,声音源自州局(公司)马立军副经理。“他白天忙日常工作,晚上还不辞辛劳来关心看望我们这几个年轻人,为我们的工作指导把关。”历经两周时间,小组终于作出了一套立足实际、通俗易懂的TPM标准(包括110份维护指导书、648份维护情况记录表,以及4套检查表单和4份结果分析)。

  TPM实施阶段:努力向TNPM迈进

  在实施阶段初期,由于一线员工整体知识结构偏低,认为自己没有那个专业能力,也没有责任多做“参与维护设备”工作,从而产生抵触情绪。田仕新感慨道,“这成为了我们TPM工作推进中遭遇到的一个大困难。”

  当时,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领导开会讨论,决定领导干部全部下车间带头推进,并为此召开动员大会。会上,马立军副经理做了深入的动员讲话;会后,到达现场的各位领导干部不怕脏、不怕累,拿上抹布、扫帚、螺丝刀、油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一次全员生产维护当中。在他们的带动下,一线员工看到了领导班子干好这件事的决心,也纷纷主动投入到了全员生产维护当中,而推进小组也对这项创新工作有了信心。

  此外,为了鼓励和激励员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形成全员持续改善的氛围,公司开辟了合理化建议通道,一但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将给予奖励。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田仕新透露:2013年,公司在推进TPM(全员生产维护)活动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1141”工作方法,即一线、一标、四做、一看。2014年,将切实推进和落实TPM工作,搞好合理化建议及小改小革工作,持续营造“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氛围。

  在TPM推进过程中,立足设备维护实际,找出规律,制定“四做”规范。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效率为目标,以全系统预防维修机制为载体,以员工的行为规范化为过程,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不断改善推进TPM,让这项工作向更高层次的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迈进。

  员工评论:“告别加班,我要维护”

  田仕新告诉记者,TPM创新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基层员工对这项工作有不少评论——

  “设备故障少了,分拣快起来了,看来TPM还是有效果呢。”

  “来这上班,整整这些新东西,觉得自己还是有提高呢。”

  “搞合理化建议,让我们有话可以说,提出的合理还有奖,设备改善更贴合实际,相信发展会越来越好。”

  “告别加班,我要维护。”

  “每天看着整洁干净的车间,心情就是好。”

  “公司领导做TPM工作决策相当正确。”

  “我们有信心、有动力把TPM(全员生产维护)做好、做下去。”

  贝壳外壳的纹理,象征着企业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而来。

现场持续改善: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

  采访对象:物流中心储配部主任杨雪健

  历来烟草企业都很重视工作的改进。“我们每年也会有咨询机构或老师来做指导,也会做很多的培训,这种改进有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物流中心储配部主任杨雪健举例说,比如,没有连续性、没有时效性、不接地气、员工没有参与的积极性。

  怎么办?杨雪健表示,现在所开展的持续改进、全员参与,是把员工作为改进工作的主角,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一切工作都是从实际出发,向有利于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工作负荷减小的目标前进,让企业提高效益,也让员工得到“减少工作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的“实惠”。每一位员工都在提点子,出主意,这就会将我们原有的很多没有发现的问题暴露出来,解决掉。

  “我们的任何一项改进都是持续的,对改进的后续效果也会有人跟进,甚至会继续深化,提出更好的改善。”杨雪健说,由于这些改进举措是员工自己提出来的,结合了工作的实际情况,方便工作、提升工作,所以员工自己比较愿意去做,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改进也能够得到落实。

  “持续改善”使员工“劳逸结合”

  物流中心每年春节前是卷烟销售的关键期,这段时间每天的分拣任务量是平时的3-4倍,年年都必须加班加点。而去年通过开展“持续改善”后,今年的节前工作在以下两大方面得到了改进。

  一方面,员工通过每日的自主维护,全员改善,按照指定线路巡检设备,执行一套设备维护标准,开展清扫、点检、润滑、紧固四项工作,借助维护可视,将设备维护由事后控制变为事前控制,努力实现零故障、零破损、零浪费、零等待、零事故的目标。

  通过持续的TPM全员设备维护,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及时处理,将故障消灭于萌芽中,有效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在节前销售时期,设备每日超负荷工作13个小时的情况下,设备故障率仅为0.38%,每次故障停机时间不超过6分钟。

  另一方面,员工每天研究优化出库策略及分拣策略,合理设定补货上下限,积极与营销人员进行沟通,按照投放计划及预期订货量,科学合理调整分拣通道,确保分拣速度最大化。同时,为解决分拣补货的瓶颈,在不进行设备改造的情况下,通过增加一个人工,用员工自主改造的输送设备,新增一条补货动线,可提高补货速度300件/小时。利用这些改进举措,单线分拣速度达到了17000条/小时,比额定分拣速度15000条/小时高出2000条/小时。

  杨雪健说,“通过这些工作,在2014年的春节前,物流中心第一次实现了单日分拣任务单日结束,原来需连续工作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中途得不到休息,但今年,每周都可以保证员工有1-2天的休息时间。”

  “学习,改变我的终点”

  在杨雪健看来,现场持续改善工作能够取得成绩,缘于员工自身的不断学习与能力提高,以及公司强化班组建设,同时加强绩效考核,实现按劳分配。

  随着信息化、自动化、精益化的推进,烟草物流工作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员工杨国华在员工大会上说过一句话,“学习不能改变我的起点,却能改变我的终点。”杨雪健坦言,这句话能代表我们所有员工的态度。

  虽然基层员工学历水平都不高,但是员工都很善于学习。公司开展了技能岗位培训,每位员工都能胜任多个岗位的工作,整个物流中心呈现出不断学习、持续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