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山区如何实施物流配送线路优化(上)

2012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进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现代物流建设是实现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的关键,关系着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而在现代物流建设过程中,如何持续有效的进行物流成本控制,提升物流管理水平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广西崇左市地理环境复杂,以山区为主,农村配送线路居多,道路路况差,一直以来,配送成本过高一直是制约崇左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实现高效、低成本的瓶颈。2011年6月以来,崇左市烟草公司决心借助线路优化系统,优化配送线路,历经12个月的辛勤努力,崇左烟草物流第一阶段配送线路优化整合工作顺利完成,成效明显。现将实施工作的几点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崇左市公司基本情况

  崇左于2003年8月建市,下辖江州、扶绥、宁明、大新、龙州、天等、凭祥等五县一市一区,行政区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9.43万人。

  崇左市局(公司)下辖7个县级局(营销部)。辖区共有在岗员工368人,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6岁。2011年共销售卷烟71009箱,实现单箱销售额14998元(含税),实现税利1.73亿元,按当地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消费条数8.9条。

  崇左烟草新物流配送中心2008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负责全市卷烟的出入库、仓储、分拣、打码、中转和配送任务。线路优化前,有7个中转站,3个乡镇中转点,拥有35辆配送车,中转车3辆(2辆外包,1辆自有),配送线路175条。卷烟物流中心本级在编人员21人(含分拣员),辖区配送人员75人,为全市11504户零售户提供优质的“24小时配送到户”送货服务。

  二、崇左烟草物流线路优化的紧迫性及必要性

  崇左市局(公司)成立9年来,物流中心通过不断地打基础,抓管理,物流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总体上基础还是很薄弱,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卷烟配送线路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配送效率低。客观上崇左市辖区面积大,在全区排第6位,典型的山区地貌,村屯多,网树型道路,路况较差,辖区经营户布局点多、线长、面广。主观上传统的线路设置是跟着客户经理走访的线路设置,这样导致配送线路多、长,优化前全市配送线路达到175条,每个配送周期(一星期)总里程达到19461公里,外加上自有中转车每周里程2200公里,总里程达到21661公里。另外在11504个有效持证户数当中,市区零售户数仅为475户,年销量仅占全市总销量的6.4%,市区卷烟销量占比全区最低;县城及乡镇零售户为3996户,占零售户总数的34.7%;农村零售户数为7033户,占零售户总数的61.1%。农村经营户数多、线路多,导致出现用车、用人多,装载量少的状况,线路优化前全市单车日均送货户数50.48户,比全区平均72.61户少 22.13户;单车日均送货量39.17件,比全区平均58.3件少19.13件。

  二是物流成本费用居高不下,对标指标落后。2011年,崇左物流费用总额1800.55万元,占三项费用总额的19.13%,单箱物流费用为253.55元,对标指标全区排名靠后;在归口的经营费用中,计入物流费用开支的则占到了经营费用的72.7%,而在物流费用中,单是配送费用就达到1018.63万元,占物流总费用的56.57%。当然物流费用高有其不可控的部分,但毋庸置疑,物流费用在配送环节付出的高额费用已经成为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顽疾。

  三是人文关怀不足,员工工作活力不足。在线路优化前,我们部分配送线路送货时间超9小时以上(不包括存款、车辆清洁等),最长的配送线路达到231公里,往返需要将近9个小时。配送员人均年龄为40岁,这样长时间耗在路上,员工工作效率低不说,身心还相当疲惫,安全隐患很大。同时我们还设有乡镇中转站,配送员须在当地驻点,每周末只能轮流返城探亲,员工8小时之外的沟通交流以及个人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没能够更好地体现烟草的人文关怀,员工感觉工作活力不足,激情少。

  以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根源还是在物流成本管理观念不够强,管理手段不够精细。因此,不断强化物流成本管理观念,运用科学、精细的管理手段,以配送线路优化为切入点,尽快重新科学、合理的优化设置配送线路,就迫切成为解决崇左物流成本管理“短板”的必要的破题之路。

  三、设定线路优化目标。

  为了稳妥推进试点工作,结合崇左的实际,该局认真设定了线路优化试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实现配送车辆减少5辆,配送人员减少10人,撤并中转点2个,整体物流费用(剔除人工费上涨因素)同比下降10%的目标。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物流管理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打破行政区域,进一步优化整合线路,实现减少配送车辆2台,减少配送人员4人,整体物流费用(剔除人工费上涨因素)同比下降4%的目标。

  四、试点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效

  在试点工作中,通过重新科学优化整合设置配送线路,着实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整体达到预期设定目标。主要表现在:

  (一)线路设置更加科学合理,配送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优化后崇左辖区配送线路由试点前的175条减少至145条,减少配送线路30条;每周期配送总里程为17569公里,比原来21661公里减少了4092公里;物流车辆由试点前的36辆减少至30辆,其中减少配送车辆5辆,减少自有中转车1辆,减少配送岗位人员10人,撤并中转点2个。单车日均送货量由原来的39.17件提升到46件,单车日均送货户数由原来的50.48户提升到到58户。

  (二)物流成本下降,企业效益提升。优化后,每周期配送里程缩短4092公里,每月四个周期的配送里程就可减少16368公里,按配送车平均油耗10.6升/百公里计算(柴油),单是油费每月就可以减少开支12352元。加上减少车辆后的维修费减少、配送岗位人员减少、因不用采购新车而减少潜在的折旧费用等等,月均节省物流费用开支约为111000元,年预计物流费用减少开支约为133.2万元,这些节约费用(除人工费之外)都将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在的经济效益。

  (二)物流成本管理观念得到加强,管理手段更加精细。线路优化项目是区局推进的物流综合管理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系统还包含了成本管理、绩效考核、在途监控等核心板块,这个系统带来的管理思想和行业倡导的精益管理不谋而合,目标就是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或服务的同时,把浪费或消耗到最低。通过精确核算、精细管理、精准运营、精到服务,努力实现企业物流精益管理。科学先进的管理工具的引进促进了成本管理观念的增强,提升了精细管理手段。

  (三)线路优化系统试点的成功锻炼了队伍。线路优化系统项目在崇左的试点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经历了很多意料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思想上,前期有不少员工都对所设定的优化目标持怀疑态度,认为难度太大,问题太多,不适合崇左的山区路况实际,特别是在试点的前期,10个方案试跑下来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有些甚至有抵触情绪。同时在一个可以说没有核心市区、以农村配送线路为主的边境山区类型的市公司搞大规模的线路优化整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的队伍没有泄气,更没有灰心,而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查找原因,核实核心数据,不断的评估改进直至取得成功。通过试点工作,使我们的员工队伍得到很好的锻炼,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能够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去共同克服和解决。

  (五)员工工作和谐,活力提升。线路优化后,每条线路平均送货时间为7.5小时以内(不包括存款、车辆清洁等),员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送货回来得早,安全隐患系数降低了。同时,配送员工不用在乡镇驻点,配送员之间、配送员和其他岗位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时间增多了,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企业和谐氛围更加浓厚,员工活力也得到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