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山东威海:新兵老将齐上阵 工商协同育泰山

威海区域助推“泰山”营销工作纪实
2013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泰山周刊报道 作者:张坤
A+ A

  烟草在线据泰山周刊报道  2012年,山东省威海地区累计销售鲁产烟44909箱,市场份额为38.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泰山”系销售41002箱,同比增加8691箱,增幅26.9%;泰山品牌集中度由2011年的73.4%提升至91.3%,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1位。鲁产百元以上合计销售7785箱,同比增加2443箱,增幅45.7%。鲁产一、二类烟销售1733箱,同比增加531箱,增幅44%,增幅列全省第5位。“泰山”系增量全省第一。

  工商合力谋突破

  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梅介绍说,“泰山”在威海市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2年“泰山”品牌集中度已经提升至91.3%,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1位。2013年的1、2月份,“泰山”又取得了开门红。之所以取得了这么好的成效,是威海市局和山东中烟威海区域共同营销、合力突破的结果。

  李梅说,一种消费理念的形成,都必定有一种社会氛围的营造。山东中烟连续数年的百县“泰山”联谊活动,社会影响力很大,提高了“泰山”品牌的知名度。现在的百县“泰山”联谊活动已经深入县区乡镇,更在基础层面扩大了“泰山”的影响力。在威海荣成市,上自领导,下至普通百姓,迎来送往的交际,送“泰山”、品“泰山”已经形成一股社会大潮。

  威海市场各类卷烟竞争比较激烈,李梅认为山东中烟在威海区域能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山东中烟的内训师队伍了。山东中烟的内训师都是一线的营销代表和陈列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零售户做培训,提高他们的经营水平,让零售户通过卖“泰山”挣钱。

  正是由于“泰山”品牌的良好发展势头,威海市局把“泰山”品牌列为2013年的三大重点品牌之一加以考核。威海市局营销部也一直在通过电访员收集零售户的信息,与山东中烟威海区域一起探讨精准营销,把百县“泰山”联谊活动做到极致。2013年,“泰山”品牌培育建功立业活动也在威海开展得如火如荼。

  想方设法寻商机

  威海区域新班子组建不久,在区域经理赵磊的带领下,新组成的9老带7新的工作团队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营销工作中。

  “都是一帮不错的小伙子,女孩子做得更不比小伙子们差。”提起新来的7名大学生员工,威海区域副经理苏占茂满口称赞。“他们刚来那会儿,正赶上春节,忙得两月没回家,愣是没一个人来找我们提意见,不容易啊。”有了一批精兵强将还不够,针对威海市场的特点,威海区域选准团购、旅游市场和婚庆市场做文章,取得了不菲战绩。

  节前,威海区域选择了一批信誉好、配合度高的零售户,开展了团购试点。在取得商业公司配合的前提下,威海区域通过零售户为纽带,选定了一批目标团购客户,工商共同拜访了80多个团购客户,激发了他们的消费欲望,很快形成了消费行为。2013年1、2月份,威海区域完成团购业务55笔,销售200元以上“泰山”烟近1400条,同时自己也掌握了大批优质客户资源,为将来的工作争得了主动。

  威海市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省外游客来此游玩大多会带些当地特产烟回故乡,威海区域在旅游旺季,借助商业公司,精选地理位置优越、对“泰山”忠诚度高的卷烟零售户进行拜访,应零售户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满足外地游客购买“泰山”的欲望。据介绍,威海市最大的三个旅游户的店里,只卖“泰山”烟,每户每年销售100元以上“泰山”烟一万多条,“泰山”已经成为了这三家零售户的另一张名片。

  2012年,威海区域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两场集体婚礼。2012年4月份,威海区域与威海团市委合作,在市区举办了一场规模达1000余人的集体婚礼;在荣成市的集体婚礼也有600余人参加。“泰山”烟通过餐桌摆放、宣传手册发放等形式,为广大新人所熟知,并形成了消费行为。2013年,威海区域正加紧筹备新的集体婚礼。

  除此之外,威海区域2012年还在所属四个县城举办了4场零售户培训,培训城区重点零售户4000余人次,提高了零售户对“泰山”品牌的推介水平。

  营销新兵挑大梁

  “老板,有玉溪吗?来一包。”店老板边答应边准备帮顾客拿烟,正在给店老板烟柜里的“泰山”贴“爆炸贴”的山东中烟客户经理胡钊旭抬起头,看了一眼顾客,“30多岁,身高体壮,‘泰山’新品应该能适合他的口味。”心里一琢磨,小胡就跟顾客搭上了话。“这位先生,您不如试试这款烟———‘泰山’新品,几十年的山东老牌子,信誉好,口味重,劲儿大,应该跟您对路子。”“哦?是吗?那我试试看。”顾客让店老板拿出一包“泰山”新品,当场拆开包装取出一支点上,一口香烟袅袅而出。“恩,果然不错。就是它了。”

  “当下还是有不少零售户的主推意识不强。”顾客走后,小胡郑重其事地告诉记者。望着他一本正经的样子,很难让你感觉这个25岁的小伙子才刚刚接触销售没多久。2011年,胡钊旭通过招聘来到青岛卷烟厂,先后在制丝车间和卷包车间实习了大半年,2011年11月,响应“大营销”号召,他从青岛卷烟厂来到威海区域做客户经理,“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到威海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正赶上威海下大雪。”在青岛很少见到的大雪冲淡了离家的愁绪,但是没多久,这欣喜就被繁重的工作取代了。

  从卷烟工人转行销售,本身就是一个大转折,平日面对的烟丝变成了活生生的零售户,小胡一开始还有些迷茫。“这时候多亏了我们威海区域的领导和老员工,是他们带着我们这一批新来的员工,教我们怎样去跟零售户打交道。”小胡负责的是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100个零售户的日常维护工作,工作区域东至海滨路,西至工业园,北至青岛中路,南至沟北村社区,南北跨度接近20公里,东西跨度也有20公里。“这就是我的势力范围了。”小胡调侃说,他每天要拜访20位零售户,平均步行约15公里。“刚来的那几天,脚都会磨起泡。”不过,拜访零售户只靠步行的苦日子快要过去了,据威海区域副经理苏占茂介绍,他们正打算为一线的客户经理配备自行车,“既减轻了客户经理的工作量,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下班之后是跟家人团聚的时刻,可对小胡来说,这个福利要一个月才能有一次,“2011年12月18号到2012年2月5号,赶上‘泰山’旺销,我们这边的营销人员将近忙活了两个月,才回的青岛。”小胡的女朋友经常对他抱怨,别人的男朋友整天围着自己的女朋友转,自己就没这么好的福气了。小胡叹息;“既然选择了销售这条道,就不能后悔。”小胡回忆,有一次奶奶生病,自己都没能回去。“我还记得胡哥有次给家里打电话,想妈妈都想哭了。”一旁的90后客户经理王玉音揭了小胡的“短”。

  据了解,整个威海区域共有16名工作人员,有14人来自青岛卷烟厂,1人来自青州卷烟厂。16名员工中,有7个人是新参加工作的。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山东中烟人,才有了今天“泰山”在威海的蓬勃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