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江西东乡烟草着力提升基层专卖管理上水平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东乡消息 作者:陈劲玲
A+ A

  烟草在线东乡消息  近年来,江西东乡县烟草专卖局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和“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方针。坚持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为共同价值观,以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东乡烟草为目标,以创建“优秀县级专卖局”为立足点,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净化市场环境、建立良好经营秩序,严格规范经营,创新工作方法,在赶超发展中凝聚人心,在推进工作中解决问题,在开创局面中彰显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自创建以来,东乡县局破获达省局标准网络案1起,破获达市标网络案4起,逮捕涉烟草犯罪嫌疑人4人,判实刑1人,刑拘10人,网上追逃3人;查获案件385起,其中五万元以上大要案12起,涉案金额180余万元;上缴罚没款140余万元;实现卷烟销售20757大箱。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为重点,打造一支精兵队伍。

  专卖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们专卖管理工作的好坏,为进一步加强素质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训练有素的专卖队伍。我局从实际出发,着力念好“竞、抓、训”三字经,真正实现了队伍素质质与量的飞跃。

  “竞”字当头。2010年东乡县局对专卖人员实行竟聘上岗,中队长和队员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将一批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年富力强的人员充实到专卖队伍,并打破人员身份制度,在其位取其酬,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激活现有人力资源,增强全体员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感,造就了一支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专业队伍。

  “抓”字为先。针对专卖队伍长期以来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工作起来相互推诿的不良现象。针对现状,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科学合理设岗。根据东乡县局内、外部管理的需求,科学配置各部门职能,合理设置岗位和配备人员,70%的人员安排在执法和管理第一线,实现岗位和职能的完全匹配。二是量化考核指标,加大绩效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奖惩考核方案,将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并量化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严格日常工作考核,对未按时完成量化指标的人员进行扣罚,奖励完成量化指标的人员,此举充分调动了全体专卖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现如今自己的工作主动干、同事的事务帮着干、眼前工作及时干成为了东乡烟草的一道新风景。

  “训”字为基。我局以创建优秀县级局为契机,突出抓好专卖岗位操作、专卖岗位职业技能鉴定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充分利用专卖例会的形式集中互动学习,每月进行测试和各种技能培训,每季度开展中队“双能竞赛”,通过中队和中队竞赛,优秀队员和优秀队员竞赛,新进队员和新进队员竞赛,从中找到各自的差距,然后再实行中队“一带一,一帮一”方法,使得 “人人能办案,人人会办案”的专卖队伍基本形成。打造了东乡烟草“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奇兵队伍。

  二、以开拓创新为动力,突出强化市场监管

  近年来,重点围绕市场监管抓改革和创新,加大日常市场监管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精心培育情报网,增强大要案和网络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县市场净化率达97%以上。

  1、完善市场监管流程。我局对以往的工作流程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共有 140余项制度、职责、流程、标准整合汇编成《东乡县烟草专卖局工作流程和规范》,各项工作均实现流程化操作。解决了专卖管理人员日常市场监管存在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工作难以量化、成效无法体现等问题,实现由传统市场监管向注重实效监管转变。

  2、加强日常市场监管。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局把加强了日常市场监管作为“三个为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规范卷烟市场销售环境。积极组织开展了“金网5号”、 “节假日期间清理整顿卷烟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对“假、私、非”烟进行了综合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清查,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合作,建立联合查处工作制度,对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县与县毗邻地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并适时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交警大队等单位联合开展路查、巡查、夜查活动,加强对县内主要交通要道的控制,有效地扼制了“假、私、非”烟的进出通道,堵截了外流违法卷烟向东乡卷烟市场的渗透,有效地保证了卷烟市场的稳定,提高市场净化率。

  3、重拳进行“打私打假”破网工作。我局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净化一方市场”的管理理念,始终保持卷烟市场打私打假的高压态势。在打假破网案件经营中,我们注重信息情报收集。与收费亭和检查站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与一些司机和物流工作人员建立了联络,在县域内培育起以经营户为成员的严密信息网络。每查处一起大要案都要召集集体讨论,分析案情,从每个细微的环节入手收集案件有利的情报,为扩大案件的成果提供可靠的信息,在对线人的培育方面,我局特别注重情感沟通,逢年过节都彼此对线人发个信息给予问候,并解决一些在原则范围内,能帮线人解决的困难及时解决,并及时落实对举报奖励的支付,稳定和培养了一批高举报查实率高的线人。近年来破获的“10、4”省标网络案和所查获的13起五万元以上的大要案都是通过线人举报才得以查获的。

  三、以规范经营为核心,不断提高内部监管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根据省、市局制定的规范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有关规定,我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管流程、内部管理监督工作报告、同级内部监管职责、内部案件查处、内部管理监督定期检查制度等15项制度。二是信息支撑、科学有效监管。我局充分利用科学的内管情报信息监管平台,提高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的水平,实现对辖区卷烟经营情况持续动态的实时监控、分析,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做到有针对性的监管。内管员根据异常预警信息情况,及时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预警信息的核实、处理及反馈工作,极大的提高了内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管。按照上级的要求,“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内部监督管理上来,组织抓好内部监管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内部制度落到实处,对卷烟经营活动实施全过程有效监管。

  四、以提高执行力为契机,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办事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把提高执行力、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水平作为重点基础工作来抓。着力在依法依规办事和依法行政上取得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办事程序规范化。将局五费申请单简化成一张统一格式的“工作执行单”。执行单分为“执行内容、执行情况、执行结果”派发,各执行环节都有相应执行人签字,执行情况一目了然,并及时严格考核,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执行完者,按照局相关管理考核办法进行罚款。从而全面提高员工执行力、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使工作流程顺畅,各项费用使用规范化,公开化,程序到位、职责分明。

  2、痕迹化成为习惯。事事有记载,件件有痕迹,资料有归类,档案有排序。

  3、依法行政富有成果。认真实施《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坚持案件评审制度,严把审批关。案卷质量较大幅度的提高,2010年,2011年我局案卷在全省案件评审中,连续二年获得了全省行政执法最优案卷二等奖。

  五、以文化建设为支撑,增强企业凝聚力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为“文化管理”。我局着力塑造企业精神,培养先进理念,养成良好习惯,服务创建工作。

  1、推广企业文化概念。我局从推广使用视觉识别系统,统一着装开始,把统一外在形象,统一文化理念,统一文化内涵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将企业文化管理导入全局烟草员工,增强员工的向心力。

  2、树立企业文化理念。全面贯彻“国家利益到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一核心理念,大力倡导“宽容开放、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自律自强”的行业精神,用文化搭建起烟草事业发展的框架,建设

  3、丰富企业文化载体。一是以执法、管理、服务为载体,通过严格的执法程序、完备的办事手续等内容,向外传达烟草人的严谨、规范、效率和诚信。二是以行为举止为载体,通过公务活动中的规范动作、文明用语向公众传递文明、礼貌、谦逊和热情,增强员工的执行为。

  4、充实企业文化内涵。传承“关爱文化”。近两年来,员工向灾区和困难群体捐金额达3万元。单位和员工积极向社会献爱心、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局领导向员工送温暖,已形成习惯并继续传承;扩充“健康文化”。我局将企业文化建设资金列入年度预算,保障文化项目的实施。通过举办体育活动、演讲比赛、游园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团结、友爱的氛围,推进“服务文化”。以创建活动为契机,促进专卖管理从执法监督型向执法服务型转变。从办证阶段起,服务便紧密跟进,帮助经营户制定营销计划、分析销售中存在的问题、传授假冒卷烟识别知识等,争做卷烟经营户的贴心人;崇尚“协作文化”。将我们、我作为团结协作的内涵,以下协作、部门协作、员工协作作为效率最大化原则,用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武装我们的队伍。 

  六、“创建”工作初步带来的成效

  1、明晰了今后的发展思路,能更好地把握怎样建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市场。

  2、全员的精神风貌得到极大改善。全体干部职工满腔热情搞创建,满怀信心求发展。

  3、执行力显著增强。创建工作理顺了章法,完善了规则,各项工作执行更顺畅,效率和质量更明显。

  4、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专卖管理水平。市场净化率由之前的93%提高到97%以上。

  5、扩大了社会影响。市场管理也更趋向人性化,工作态度更加认真细致。从当一政府到烟草零售户,都能深刻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