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山东省局按照“四同”要求多方面促发展增和谐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李冰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同向者力合,同心者人和。

  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多次强调,要实现与烟农、零售客户的“四同”,即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

  围绕这一课题,近年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自觉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认真按照“四同”要求,先后实施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和零售客户致富工程,促进烟农和零售客户致富,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烟农和零售客户的根本利益,较好地发挥了烟草产业在促发展、增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实施两项工程,是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为烟农和零售客户谋福祉的重要载体和实际行动

  【镜头一】马海玲的锦绣渔村超市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旅游景区。2011年4月以来,在客户经理陈凯的帮助下,马海玲建立了三本档案,即普通消费者档案、集团消费档案和库存管理档案。

  “陈经理每次来走访,都会让我注意整理三本档案。现在看来,根据档案定期跟踪客户群,效果还真不错。现在平均每个月的卷烟销售收入约比上年同期翻一番。”马海玲高兴地告诉记者。

  【镜头二】过去,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彤黑的脸,大长长头,不是西安就是埠南头。”意思是说,在红河镇,如果一个人脸色彤黑、头发既长又乱,那么不是西安村人就是埠南头村人。

  埠南头村曾是当地数一数二的贫困村。因为穷,很多村民蓬头垢面、不修边幅,一度是邻村人调侃的对象。自从埠南头村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烟叶生产生态村以后,这里悄然发生了变化。烟草部门帮助村里打机井、铺管网、建水池,生产条件改善了,村里人慢慢富了起来。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解读】

  烟农和零售客户是行业最紧密的合作伙伴。让烟农、零售客户与行业“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是践行“两个至上”的具体举措。

  那么,如何让山东省40余万零售客户和7.3万名烟农尽快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山东省局(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贯彻落实“四同”要求,扎扎实实地实施两项工程,实实在在地为烟农和零售客户谋福祉,让烟农和零售客户得实惠。

  2010年,山东省局(公司)按照“四同”要求,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零售客户利益为核心,以培育品牌为关键点,以优化服务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全面启动了零售客户致富工程。

  从组建零售客户讲师团到提供小额贷款,从区域商圈“精耕”到营销技巧培训,山东省局(公司)坚持上下联动、试点先行的原则,积极推出一揽子服务计划,全面拓宽零售客户致富渠道。

  从2007年开始,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在齐鲁大地全面铺开。5年来,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与保护、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生产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着手,山东省局(公司)在全省建设了1000个烟叶生产生态村。

  其中尤为关键的是,山东省局(公司)为烟区农村修建塘坝、管网、烤房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烟区生产条件,改变了“看天吃饭”的状况,让烟区农民走上了种烟致富道路。

  2011年,全省烟农人均种烟收入达6.7万元,比上年增长3.2万元。2011年1~11月,全省零售客户人均赢利19025元,同比增长44.3%。

  实施两项工程,是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

  【镜头一】“致富工程让我走上幸福道路,亲情服务使我过上快乐生活。”前不久,滨州市滨城区爱心超市店主范伟伟送给滨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这样一面锦旗。

  范伟伟体弱多病,家境困难。滨州市局(公司)将其列为零售客户致富工程帮扶对象,组织工作人员为其更换门头、烟柜,并加强经营指导,还及时为她送上了2000元帮扶基金。在滨州,像范伟伟这样受益于致富工程的困难零售客户有200多户。

  【镜头二】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小埠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以前,我们村是县里挂了号的‘上访村’。村里几乎天天有打架的,村干部一管,他们就闹腾着上访。”小埠村党支部书记高利润告诉记者,“实施富民工程后,小埠村的变化称得上‘翻天覆地’。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村民的腰包‘鼓’了,而且体现在民风村貌好了。”

  如今,村民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现在,一家有困难,全村人都会帮忙。”村民高自军自豪地说。

  【解读】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实施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和零售客户致富工程是山东烟草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我们在谋划自身发展的时候,必须胸怀全局、提升境界,自觉站在党和政府的角度来审视、来定位,自觉找准位置为政府分忧、为民尽责。”山东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公准这样认为。

  在实施零售客户致富工程过程中,山东省局(公司)将困难零售客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一方面对其进行悉心指导,提高困难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和赢利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零售终端建设等措施,改善其经营条件,给予其生活帮助,给他们送去温暖。

  一系列帮扶机制的建立,不仅使广大困难零售客户得到及时援助成功“脱贫”,更重要的是,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了零售客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了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为改善和保障社会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山东省局(公司)一直把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作为关注“三农”、支持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山东省局(公司)党组认为,山东烟叶发展必须与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重大方针相结合,与国家局部署要求相结合,与当地党委政府“三农”工作目标相结合。

  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正是山东省局(公司)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大创举,促进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举措。

  为此,山东省局(公司)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村公益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帮助生态村建设文化、医疗、科技、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搭建起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综合平台,切实把生态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如今,生态村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不少生态村已经成了当地的模范村、明星村。生态村的建设带动了邻近村、镇的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施两项工程,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之计

  【镜头一】2011年11月30日这天,对于济南市历下区信和商店店主张商华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实施零售客户致富工程的过程中,已届不惑之年的他学会了使用电脑,并尝试着通过网络订烟。对于济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来说,这个日子同样值得纪念:信和商店的加盟,标志着全市网上订货户数达到22700户,占零售客户总数的66%。通过实施零售客户致富工程,济南市卷烟销售网络进一步夯实。

  【镜头二】在潍坊诸城市辛兴镇,辛兴烟站站长宋岗告诉记者:“辛兴镇11个生态村建设了37个烟叶农场,平均每个农场约130亩,还配套建设了烟叶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耕地、覆膜、移栽等主要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专业化。”

  辛兴镇是山东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依托富民工程,全省1000个生态村逐渐成为生态农业的“示范区”、精准农业的“先锋线”、订单农业的“根据地”。

  【解读】

  山东省局(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实施两项工程,是贯彻落实“卷烟上水平”,打基础、抓规范、上水平、增后劲,全面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迫切需要。

  在实施两项工程过程中,山东省局(公司)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和“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从战略高度与烟农、零售客户建立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关系,进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零售客户致富工程为载体,山东省局(公司)与零售客户建立紧密型利益共同体,推进终端建设,提升终端价值,夯实市场基础,促进卷烟销售网络真正“落地”。同时,通过实施零售客户致富工程,着力打造山东“名牌市场”,构建现代营销体系,实现市场、客户、品牌共同成长,推动卷烟营销上水平。

  如果说零售客户致富工程是加强终端建设、夯实市场基础的有效途径,那么生态村富民工程就是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的综合平台。

  山东省局(公司)依托富民工程搭建的良好平台,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标,全面推进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和信息化管理,为原料保障上水平夯实了基础。

  2011年,山东烟区烟叶农场和植烟专业户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94%,户均种植面积达28.1亩。截至2011年年底,全省登记在册、组建规范的综合性合作社达30个、农机合作社113个、各类专业队4000多个,进一步完善了专业化服务体系;搭建了烟叶信息平台,基本实现了对烟叶生产经营的全面监控管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通过实施两项工程,山东省局(公司)正携手烟农、零售客户朝“卷烟上水平”的方向前行,向“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奋进,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