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搞好“双节”经营,助力零售上台阶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思念
A+ A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的功夫2020年“双节”快来了。抓好“双节”经营,确保收获丰硕是零售户共同的期盼。那么,如何搞好今年的“双节”经营呢?请听听下面几位零售户的说法,希望对广大同行有所启发。

  考虑特殊性,忌简单套经验

  孙文浩:我认为今年的“双节”经营有两点特殊性:一是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影响了消费者心态和消费需求。虽然国内早已控制了疫情,但时至今天其影响仍在延续。二是今年“双节”重叠,面临8天长假,这对于零售户是非常利好的。因此咱们在备货时要充分想到,切忌简单套经验。

  正常情况下“双节”市场活跃,商机多,备货方面不需要过多操心劳神。一般查看下前些年的情况,再凭经验做一些判断即可。以卷烟经营为例,每年“双节”期间,“中华”、“利群”、“黄鹤楼”、“天子”等高档烟销售一直看好,而中低档烟销售一般。如果今年再这样安排进购,显然不合适。因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或降低了需求档次,或减少消费量,甚至有的还戒了烟,卷烟需求发生明显变化。另外今年节日期间外出旅游的客人也比正常年份少,加之部分物价居高不下,对消费影响大,所以绝不能简单套用过去经验备货。但8天长假,商机还是值得期待的。我在卷烟储备方面主要以8-20元的中低档为主,高档烟为辅。其它商品在严把质量的同时,力争有效控制成本,尽量在价格方面让顾客满意。

  抓好细节,助力经营

  周大鹏:“双节”是一年中除春节期之外的又一个零售“黄金期”,消费市场活跃、需求旺,商机好,经营细节多。为此我们要抓好细节,助力经营,谨防因小失大。毫不夸张地说“双节”经营中,零售户细节做得如何,是考验咱们经营能力和素养的试金石。

  一清库存查效期。在“双节”即将来临前,我花了数天时间对超市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清理盘点。主要查看商品库存及饮料食品有效期情况。短缺的商品尽快补货;包装缺损、临期食品做好适当处置。确保超市商品摆放有序,补货及时,效期有保障。防止出现临期、过期食品。这看似小事,实则很重要,否则会影响顾客购物心情。

  二适当做好宣传。在信息社会的今天,信息内容丰富,信息更新速度快,如果缺乏应有的宣传,再好商家也不容易被顾客所知。即使“双节”消费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但是我们零售户仍需要提前做好策划宣传。当然宣传要适当,切忌虚假和肆意夸张,否则容易产生误会。最近我除了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外,还积极发动亲朋好友、老顾客等帮我宣传,为自己争取了4家升学宴和3家婚庆宴得糖烟酒订单,很好地助力了今年“双节”期间经营。

  三精心组织备货。要想做好“双节”经营,我认为备货是关键。这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尽量做到品种齐全,花色差异化,档次多元化,确保质量有保障。而卷烟必须坚持从烟草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购,坚决杜绝参与私购、网购、真烟非法流通活动。只有质量可靠,价格实惠的商品才具有较好的吸引力。

  四耐心热情待客。虽然大家都知道热情待客的重要性,但是“双节”期间,一些同行在待客方面有所懈怠。特别在遇到犹犹豫豫、挑三拣四、讨价还价的顾客,缺乏应有的耐心和热情。或者在遇到顾客质疑商品质量问题,更是不耐烦,这是“双节”经营之大忌。我总是告诫自己无论多忙,一定要尊重每一位顾客。把顾客的话牢记心中。对于不能如期办到的事情要及时向顾客做出解释,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顾客提出的质疑要耐心回应,心平气和地提出解决方法。

  积极创新,精心促销

  宋翠花: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双节”经营,精心备货环节诚然重要,但是用心促销也不可缺少。为此零售户必须积极创新,精心促销。那么“双节”经营如何创新呢?

  一是理念创新。今年“双节”有其特殊性,要树立全新理念,绝不能简单照搬过往经验。而应该考虑到今年的实际情况,灵活施策。尤其是要牢牢把握后疫情下经济形势低迷,消费态势平稳的特点,以及结合国家“六保”、“六稳”重大决策,理性做好今年“双节”经营,坚决防止片面追求“高大尚”,着力突出实在、实惠。

  二是方式创新。积极创新促销方式,不仅要通过降价优惠、摸奖、积分等促销方式,还可以尝试猜谜语、歌舞、游戏比赛等活动促销。积极营造温馨舒适购物环境,让顾客真正地感受到购物的开心满意,从而更好吸引顾客。同时还要主动出击,积极挖掘商机,千万不能被动坐等靠。我在9月初参加一次亲戚家的婚宴时,打听到有两位朋友十一搬迁新居,有3家婚庆,正在积极追踪联系,目前都有购买意向。

  三是备货创新。在备货方面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的理念,尽量满足消费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特点。如卷烟方面突出低焦的细支烟、爆珠烟。另外节假日要加大农副土产品的销售等等,今年我提前收购了一些板栗、生姜、葛根粉、山芋粉、蜂蜜等土产品,希望“双节”能带来意外惊喜。

  四是服务创新。创新服务是确保零售经营红红火火的重要基石,是“双节”吸引顾客的有效手段。我今年提前准备了一些口罩、小挂件等赠品。在店门前摆放了15张小座椅,方便顾客休息。聘请放假在家的弟弟帮忙,以提高效率,减少顾客等待时间。另外还提前订制了100个优质手提袋,准备发放给进店购物的顾客。对国庆期间进店购物的所有顾客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相信这些举措对“双节”经营大有好处。

  抓好“双节”经营,对于零售户而言非常重要。但“双节”尤其特殊性,零售户需要精心备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确保经营顺畅,收获多多。感谢三位零售户在百忙中积极献言献计,希望广大同行能用心感悟,扎实做好双节经营,助力零售上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