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积小善提升零售店铺形象,不亦乐乎!

2018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家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出自《三国志·蜀志传》这是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的话,原句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目的是劝勉儿子刘禅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坏事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善,即使是小善也必须要做;恶,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去做。我在近20年的零售经营中感到,这句话对于我们零售店铺在日常经营经中同样适用,有益于顾客的好事虽小经常去做,就能大大的提升自家经营的店铺形象,获得顾客对你店铺的认可,就会有更多的顾客经常光临你家店铺,购买商品,让你获得可观的收入,真是行小善有大收获,就像俗话说的人生三大乐事之外,零售商的又一乐事,积小善提升店铺形象,不亦乐乎!

  作为零售小店铺,在日常经营中最怕的就是有的顾客到店里赊账,因为有些赊账往往收不回来会使店铺造成损失我在开店之初就有过教训:那是一个夏季,对面小区开工建楼,施工队的民工经常到我家店里买水、饮料喝,有时也买烟抽。那一年的夏天因为对面建楼施工,我家的生意也很火,其中有个民工,和我熟了就有时买烟不付款而是赊账。我通过和他交谈知道他家是城郊乡里的,当时没在意,就经常赊给他烟品等,一直到秋天了施工要结尾了,一拢账他欠我家店里700多元钱了,打听到他们开工钱了,我就向他要钱,他还给我500元钱。说是不够花了,剩下的150元钱下月开支再还给我,我听他这样说,就没再深要,结果到他们停工了这钱也没有还给我,第二年春天工地开工,再没看到他的身影。后来我到他说的他家那乡里去找,也查无此人,就这样白白损失了150元钱。吸取这个教训,我就在店铺墙上张贴了一张写有“小店经营,概不赊欠”的店堂告示,凡是遇到要赊欠的顾客就婉言拒绝了。但是,我并不是一份赊欠的也不允许,有一个老顾客是到我家购物赊欠的常客,我也默许她赊欠,因为这个老顾客的家太困难了,她是一个六十多岁的寡老太太,领着一个今年已经30多岁,头脑有些呆愚的儿子相依为命,儿子街道照顾安排了个清扫大街的工作,每月工资1800元。老太太没少到我家店里赊欠,来买货就说等儿子开工资时结账。这样她不论是买一袋酱油、还是一管牙膏、一个牙刷。都到我家店里赊欠。我单给她设立了一个账本,每次来,她都说,记账吧,我也说,好的,没事。我想,人在难处拉一把是积德行善的好事,这个善尽管小但应当做。老太太非常守信,每月儿子开工资后就把欠款结了,以后没钱花了在到我家店里赊欠。我对她也也一如既往地允许赊欠。她家附近也有零售店,但她说,人家不赊给她货,她说:你这个人心眼好,我愿意到你家来。就这样,有时天下着雨,她还让儿子骑着自行车到我家店里赊货。老太太逢人便说我家店好,说我是心眼好的热心店主。在她的宣传下,很多顾客都慕名到我家店里来购物,促进了商品销售。

  我感到,善小而为之,不但让我们零售店主有自身素质的提升,也有利于店铺整体形象的提升。因为我也是一名下岗工人,靠开小店赚点钱,也不富裕,我想如果我家里富有,一定要拿出点钱来捐款帮助有困难的人们的。

  我感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中国的国学文化,同时也是指导我们商家经营的行为准则,不是正道得到的蝇头小利我们不能去索取,看似不起眼的有益于顾客得好事我们一定要做,这样坚持守诚信、善作魂,就一定能积小善成大业,提升零售店铺形象,不亦乐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