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新零售:模拟卷烟物流体系改革

2018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卷烟是带着专卖体制的枷锁,如何有序正规的进入“新零售”中快速的扭转起来呢?在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了关于推进在线上线下互动的72号文件。商业发展史证明,商业理念、模式、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如何商业创新都离不开现实的商品流通的问题。

  伴随着“新零售”的发展,卷烟的物流行业也将面临着考验。当前卷烟物流配送还是一板一眼的按时库存和按时收车。卷烟货款从以前的多方结算到现在的网上结算的状态。O2O模式将线上与线下实体结合在一起,这就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一、“新零售”卷烟经营模式

  最近身边同事,每周周一、周三、周五都会有物流人员固定上门。送个小小的盒子,我好奇的问他是什么,他说你打开看。我打开了里面是一包卷烟,还有一盒口香糖。还以为是他女朋友那么贴心的送的。后来经他解释原来这是他在某零售客户订购的包月卷烟,按价格按数量,通过固定时间和动态时间在固定地点和动态地点收到日常所需的卷烟。如果需要另外的东西可以直接在下单一并带过来。这就是线上线下+物流改变了生活。

  在大家都在知道这种固定包月式的卷烟销售模式下,有不少跟风行动的,也引起了不少人讨论评价,也有人说卷烟在配送途中的安全甚至觉得违背了烟草专卖法律等一系列的问题就被提出来了。

  在网络统计中,通过美团、饿了吧等同城物流配送中,客户留言中最多的是请帮忙顺带一包香烟,这种顺带的方式也逐渐的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环境和交易对象。

  二、“新零售”卷烟配送模式

  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兴起,令卷烟在传统的实体经营模式下失去了优势,产生了由互联网主导的销售市场,然而,看似“正规经营”的卷烟生意,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面临的风险也多。而用户爆发性增长亦将是行业痛点迅速被放大。我们将如何把看似“正规经营”的流程引入真正正规经营的引流中去呢?这也是烟草面临的一大难点。

  三、前端供应链和后端服务

  烟草的前端供应链指的是零售户,后端服务可以是零售户也可以是烟草企业。现如今对于消费者来说,卷烟经过第三方物流中转环节,最终到达消费者时卷烟的真假程度和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等都会有所偏差。卷烟是快速消费品,加之烟草的品牌调控,需求不稳定对前端供应链也并不是好事。

  卷烟销售从日常消费到酒席用烟,这不仅仅的是对品牌的全面挑战,更是配送模式的颠覆。但是由烟草明确需求后在开始分配订单进行配送,选择有库存、地点较近的配送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是解决了快和品牌的需求。

  (一)新的痛点

  卷烟价格透明且利润不容乐观的前提下,零售户大手笔的对配送方式下投入,加之以来的是亏损和卷烟价格水涨船高。

  从金圣(吉品)24元/包的价格,配送费用近之低至5元,远之高至10元。这使零售户卷烟毛利润的下降。这是建立新零售后面临严峻的盈利问题。在大规模和跑马圈地后。真正实现盈利的并不多。在这个时候。零售户希望消费者多点非烟商品的消费。然而卷烟成为了附带商品。

  (二)痛点中的难点

  在假烟比真烟还真当前,谁又如何去保证消费者利益呢?

  四、建立新的物流模式

  在左右为难的情况下,烟草应转型或建立新的物流模式。

  (一)门店自提的网上超市模式

  在日常经营中,配送形式多样化,一个常见的线下交易流程是:线上下单-线下到店-取烟,显然网上下单门店自提的网上超市模式在零售行业内十分流行。

  (二)零售户自主配送模式

  依据“地理位置就近”原则,与顾客距离最近的门店是第一履约责任人,让零售户自主配送也是只能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订单,在超过一定范围内。对零售户的耗时耗力就随着增加。

  (三)建立新配送机构

  由烟草公司为主的配送机制,现在还严肃的讨论,从组织结构、企业性质、内部流程都需要严肃规范进行。

  无论如何,以包月形式、专职配送、顺带配送经营等多样化的配送形式下的的卷烟销售格局,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正在被培养。不管什么形式下的配送,以消费者为核心的配送,才是我们正需要改变的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