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三个步骤,让店铺重焕新生

2018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提到整合,我们的脑海中大多数想到的是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并购、资产重组之类的“大手笔”。这种“大手笔”,似乎跟我们小小的零售店没有关系。可是,我们的零售店也要发展不是?放眼如今的零售业,竞争如此激烈,京东开始发展线下了,顺丰开起无人便利店了,连万科这些地产大佬们,也纷纷放下身段,争夺零售业这最后一公里。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放大自己的格局,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零售店,再不行动起来,未来恐怕只能悔不当初啦!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怎么通过整合措施,来实现零售店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为了简明扼要的说清楚,我们使用管理学中流行的“5W1H”法进行叙述。这个方法是啥,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今天我们只说三件事,只要这三件事搞明白了,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就是这么任性。

  三件事:

  1.what(是什么)--什么是整合

  2.why(为什么)--为什么整合?

  3.how(怎么做)--怎么整合?

  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既然要整合,我们就得首先明确什么是整合。整合的确是指资源的重新组合,但如果只是简单的1+1=2,那它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整合。整合就是把原有的资源最大化的利用起来,互为补充,互相利用,使资源发挥最大化的效果,从而取得1+1>2的效果。这也是我们这篇文章要达到的目的。

  那为什么要整合呢?前面说的很清楚了,当然是因为要发展。那为什么整合了就能发展呢?且听这么一个故事:有个农夫家里有很多地,他有三个儿子,按理说应该不愁农活没人干。可惜老大长得高高大大却身体瘦弱,干不动,老二脑子聪明,成天嚷着要去外面见世面,不愿意干,只有老三力气很大能干活,但又是个憨直的人,让咋干咋干,不愿动脑子。农夫成天发愁啊,心想自己的家业难道就这么没了吗?有一天,远方表弟来看他,农夫就说了他的烦恼,表弟哈哈一笑说,老哥,你真是守着金山没饭吃,三个孩子各有所长,为啥全让种地呢?你试着找几个肯卖力气的跟老三一起干活,让老大搞管理,老二出去跑销售,不出几年,你的家业肯定大不一样了!

  农夫半信半疑的做了,三个孩子各自发挥了长处,农夫家里很快发展起了产销一条龙的现代化农场。

  其实这就是整合的思路,我们开店也一样。店铺、店里的商品、员工、消费者等等,都可以看做资源的一部分,而我们是把资源的效用最大化的发挥了呢?还是守着金山没饭吃?

  那怎么整合呢?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把思路里出来,至于具体的操作,还需要根据店铺实际来具体规划。

  第一步:挖掘。整合之前,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自己现有的资源是什么,有哪些优势和劣势。为了便于操作,我们把资源分为人和物两类。人,指我们自己、店员、消费者、供货商、甚至周边其他店铺的老板、自家亲戚等等。物,指的是店铺(位置、大小、装修),货品,设备(货架、柜台、电脑、收银机、广告灯箱),资金等等。

  现在就拿出一张纸来开始写,在“人”这一类,想到谁写谁,在“物”这一类,看着自己店的情况写。越细越好,越具体越好。列出资源后,开始找优势和劣势。如果没有明显的优劣势,或者自己分辨不出来,那就写客观事实。

  第二步:联想。列出了拥有的资源之后,我们会发现原来自己如此富有,但以前却从没有发现。所有的关联人物、物品,都清晰的写在了纸上。接下来,我们开始针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前的联想。联想的过程就是不断问自己问题的过程,我们把资源之间互相关联,然后问自己,他们之间能否可以叠加、替代、组合。可以顺着这个思路进行:

  1.人+人+物

  例一:有一个亲戚在经营早餐生意,而我的消费者大多数是社区上班族,我能否在店里增加早餐服务(或者微波炉提供食品加热服务)?

  例二:我的周转资金经常告急,哪些供货商提供信用卡支付、货款赊销服务,能否联系开通(烟草公司就和协议银行有信用卡支付烟款业务)

  例三:周边的网吧生意不错,店主张三我不大熟悉,能否与他交个朋友,然后讨论由我为他店里供应泡面火腿肠之类的食品,或者其他互相合作的事?

  2.物与物

  例一:店里的饮料品牌25种,哪些可以下架或者调整摆放位置?

  例二:哪几种商品摆放在一起可以互相增加销量?(可以联系营销学中的经典案例“啤酒和尿布”)

  例三:店里的空白墙面,能否设置广告灯箱或电子显示屏,用来播放广告,甚至有偿提供给供货商?

  例四:店门口的空位,能否增加其他生意项目?能否租给其他人进行合作?

  3.人与物

  例一:我所在的位置(一般是收银台的位置)合理吗?是否占据了空间或影响了顾客消费?

  例二:哪些商品是消费者喜欢买的,它们的位置合理吗?哪些是消费者询问过而店里没有的,有必要增加吗?

  例三:我的电脑除了订烟、上网,还能做些其他有益于生意的事吗?

  发现了吧,三个简单的组合,就能出现这么多的想法。我们也完全可以跳出这种组合的思路,直接在纸上进行混搭,找一根红色的笔,随意在列出的资源上划线,就像“拉郎配”,来个乱点鸳鸯谱,有时候会有不一样的思路。

  第三步,行动。到现在,各种思路已经很明确了,是不是有种按捺不住想要大干一场的感觉?且慢,我们必须讲究方法。接下来,挑出一件可以行动的事情,这件事必须满足的条件是:不用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马上就能办的;办完马上就能看到效果的。先从小事干起,更容易成功,也更容易有成就感不是吗?

  好了,这就是整合的三个步骤。其实,整合是用最少的投入,做最大化的事情,让现有的资源不被浪费,还能更加高效的利用。在零售行业竞争日趋竞争的今天,发挥好现有优势实现突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