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细节决定着店铺经营的成败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多年的烟草零售经营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在店铺经营中,一些看似小的细节问题决定着店铺经营的兴衰成败,我家的小店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关门歇业,就是因为在经营中注意处理好一些问题,搞好和顾客的关系,坚持诚信、守法、不贪占小便宜、童叟无欺、买卖公平的经营理念的结果。

  (一)行业自律也要有理有度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各地的烟草零售业户自发成立的行业自律协会(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这一自律组织在稳定当地烟草价格,保护经营者自身利益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如笔者所在的县城,在行业自律协会没有成立之前,市场上香烟的销售价格就比较混乱,有的香烟经销大户由于存储的香烟库存量多,在销售香烟时有的就以低于省烟草公司统一定价的价格抛售香烟,造成消费者在不同的店里买烟价格不一样,导致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矛盾纠纷,使一些小店的老顾客流失,在县烟草公司的组织下,分区分片的成立了行业自律协会(小组)后,香烟销售价格不统一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行业自律协会(小组)召集各零售店主开会,签订自律协议,统一价格标准,明确违反自律规定的处罚办法,从而使香烟的销售价格稳定下来,各个香烟零售业户的消费群体也稳定下。但是,仍然有的自律(小组)在自律方面没有注意细节问题,价格统一了,在年终岁尾香烟销售旺季,一些畅销烟脱销之际又以烟供不上买了为借口,擅自把每包销价带五毛的提为一元,畅销烟提高二元,消费者虽然不满意,但到哪各店都是这个价,也只好委屈的接受了。这样做,看似自律协会发挥了作用,但是却违背了省烟草公司的统一定价,也是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这样自律方式是无理无度不可取的。

  (二)电子门铃是我的好帮手

  “您好,欢迎光临!'每当有顾客走进我的店里,就会响起一个女孩悦耳的问好声。要知道,这打招呼的人可不是身为店主的我,而是一个具有红外线探测功能的电子声乐门铃。我从2000年开这个小店已经15年了,店铺只有30多平,房间里侧有一个6平的生活区,靠一幅布幔帐和经营区隔开。过去没有安电子门铃的时候,我在生活区里做饭,店里悄悄的走进顾客也不知道,有的顾客喊几声我才出来接待,有的看店里没人转身就走了,耽误了一笔生意不说,还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安上电子门铃,就解决了顾客进门照顾不到的问题,只要听到欢迎光临的声音,我就知道有顾客进店里了,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接待进店购物的顾客。

  (三)自制便利袋促进啤酒销售

   我发现很多顾客到店里买成瓶啤酒的时候,常常为如何把啤酒拿回家伤脑筋。用手提吧,3、4瓶还好办,一手拿2瓶就行了,但要是多了就不好拿了,店里提供的塑料环保购物袋承重不了。为了让顾客方便的把啤酒拿回家,我想出了个办法,就是利用批发商送洗衣粉的外包装塑料编织袋、家里吃完大米、白面的包装袋等,按照啤酒瓶的高度,把每个袋子用剪子剪去多余部分,多余部分的编织袋可以剪成条做袋子提手,把袋子上沿折回、把做好的提手用细尼龙线缝在袋子上,一个个免费提供给顾客的啤酒便利袋就做好了。这些年来,我缝制了100多个便利袋,编上号写在袋子上,方便顾客利用周转。这样,即方便了来买啤酒的顾客,又能及时把空酒瓶收回,促进了啤酒的销售,很多老顾客家搬到很远的地方还到我家店来买啤酒,就是因为有便利的啤酒周转袋。  

  (四)小烟头易酿大祸不可不防

  我在经营中发现,很多喜欢抽烟的顾客往往是烟不离口。有的顾客来买烟的时候嘴里剩个烟头了,又从新买的烟盒中拿出一只续上,顺手就把还在燃着的烟头扔地上了。这个时候店主就要注意了,如果烟头掉在明面还好,你可以走过去踩灭放在设在店门口的垃圾桶里;如果掉在柜台底下,而底下还有废纸壳等易燃物那就危险了。记得有一次我嗅到柜台下有糊吧味,一看是没熄的烟头把一小块胶合板点燃了,多亏发现的及时,如果关了店门回家,后果不堪设想啊。从那以后,我的防火安全意识增强了,对进店吸烟的顾客特别关照,提醒他们把烟头掐灭扔进垃圾桶里,每天关店门前仔细检查一下柜台下的空隙,定期清理柜台底下等盲区存在的易燃物。俗话说:“火烧当日穷”,烟头虽小,出事就大,万万大意不得!除此之外,我们更要高度注意安全,防火、防盗、防假钞,防假烟,安全意识更要加强,万万松懈不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