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经营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游绍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零售人,最盼望的就是节日商机。春节即将来临,除了提早备足货源,还要注意春节期间的经营事项。比如下雪天注意防滑安全,收款做到唱收唱付、防止卷烟调包等等事项,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防止发生意外,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丁老板:下雪天注意防滑安全

  去年的腊月23日,临近下午4点钟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不一会儿地上就积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当时忙于接待顾客,忘记了在店门外及时地把防滑垫铺上。一位大爷来我店购物时,走到店门口时突然滑倒了,不慎把头部碰伤。老大爷怨我下雪天没有铺防滑垫,才导致他摔倒,要求我承担责任。送到医院检查,幸好是皮外伤,没有什么大碍,我付了检查费,另外又陪了200元钱,说了一堆的道歉话,这事才算摆平了。由于自己一时的疏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了我深刻的教训,必须得吃一堑,长一智。

  今年刚一入冬,我就在店门外铺上了厚厚的防滑垫,防止突然下雪,引发安全事故。春节经营敲响安全注意事项的警钟,希望大家高度重视。

  江老板:唱收唱付马虎不得

  去年的春节,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来我店购买了3条卷烟,一件白酒,总计货款是456元。老太太给了我500元钱,我给她找回44元,老太太点了点钱数,拿着年货离开了我的店铺。

  那曾想到3天以后,老太太回来找我的后帐,说我给她少找了10元钱。我清楚地记得10元钱的纸币给她找了4张,另外找了4张1 元的,共计找回44元钱,不会错的。

  可老太太说,第三天她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一数钞票只有34元,就断定是我少找了她10元钱,所以回来找我的后帐。

  老太太那么大的岁数了,可能是把钱花到别的地方忘记了,也可能是放错地方一时想不起来了。我如果为了10元钱与老太太争个面红耳赤,真是不值得。万一把老太太急出个好歹来,承担的责任会更大。我争辩的话一句也没说,又退给老太太10元钱,嘱咐老太太这次一定要收好,不要再弄错了。

  我如果当时做到唱收唱付,这件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因当时结账的顾客多,就忽略了这件事,导致老太太回来找后账。

  收款的时候一定要唱收唱付,特别是遇到老年顾客时,要认真核对钱款,最好是把顾客叫答应,做到钱货两清,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春节旺季即将来临,不能因为顾客多,就疏忽了唱收唱付这道关口,一定要牢记,千万不能马虎。

  汪老板:骗子真可恶 趁机调包卷烟

  春节是旺季,购买年货的顾客很多,骗子往往趁你顾客多的时候,就瞅准机会实施卷烟调包。

  腊月28那天,购买年货的顾客来来往往,中午时分到达了高潮。我正忙着个给排队的顾客算账,此时来了两位中年顾客,他们都穿着长大衣。“老板,赶快给我来两条中华烟,我要急用,动作麻利点。”我随即从展柜里拿出两条中华烟,中年人说先看看真假,两人你看了一会,他又看了一会,没有立即付款的意思。这时旁边的顾客崔我收钱,于是我低头给顾客找钱,我还没有给顾客找完零钱时,那两个中年顾客对我说,身上的现金没有带那么多,老板你先把中华烟收起来,我们去车上拿手机来支付。于是,我把中华烟放回了烟柜,又忙着给顾客们算账。

  大约10多分钟过去了,也没有见那两个中年顾客来结账,我起了疑心,拿出那两条中华烟来一看,不是我店的中华烟,中华烟已被调包了,变成了假烟,可恶的骗子,太缺德了。

  我调监控一看,就在我低头找钱时,骗子从长大衣里掏出假中华把我的真中华烟换走了。

  骗子趁顾客多的时候下手,真是防不胜防。看见穿长大衣的顾客进了店,一定要警惕,拿回烟时,一定要马上查验,不要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李老板:卷烟被盗 损失惨重

  不劳而获的盗贼总是蠢蠢欲动,伺机作案。去年的腊月,我的母亲生病住院了,晚上我在医院伺候母亲的生活起居,店里就没有安排人留宿。盗贼事先踩好点,掐断电源,胆大妄为地撬开了我店的卷帘门,盗走价值3万多元的卷烟,给我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从那以后,我店晚上都要留人守店,害怕盗贼再来偷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我所在的城市,每年的春节期间,总有店铺被偷盗。盗贼们总是想不劳而获,瞅准机会下黑手。要想保住店里的财产安全,店里必须留人住宿,不要给盗贼们留下作案的机会

  再次提醒广大的零售户朋友们,春节是盗窃案的高发时期,店里一定要留人住宿,才能确保财产的安全性。

  结语:经商无小事,处处要留心。尤其是进入春节旺季,忙中不要乱,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把每一个细节考虑周全,尽最大努力减少失误。向安全要效益,向细心要效益,向平安要效益,因为平安就是最大的财富,守住财富,必须要守住平平安安这四个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