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怎样才有做好经营的底气?

2017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产生了许多新变化。各行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竞争日益激烈,因此积极寻求如何立足社会的策略显得非常重要。以零售经营业为例,近些年来零售户数量逐步增多,各零售户为了更好地生存,为了生意更好顺畅兴隆,使尽千般招数,运用百般技巧,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零售经营从过去的以赚钱为核心,逐步转变为赚钱兼服务有机统一,并且逐步突出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只有这样将服务摆在重要位置的零售户,才有做好零售经营的信心,才有立足社会,完败同行的底气。换句话,当前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促进经营发展,就必须具有做好经营的底气。一个零售户在经营,如果没有信心,没有底气和豪气,何以立足,何以生存?即使不从事经营的人也可以判断一二。那么零售户应该怎么做,才能确保经营有底气呢?笔者认为要特别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过硬的商品质量。

  首先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那么必须具有过硬的商品质量。一个零售户在经营时,如果没有强烈的商品质量意识,那么在进购商品时就会随随便便,马马虎虎。还有的零售户甚至会想着低价进购一些质量低劣,以次充好,以劣当优,忽悠糊弄顾客。可以说,当前存着这种想法的零售户要想做好经营,最多只能是一时,难得长久,也不可能长久。

  其实随着社会发展到今天,消费者经济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他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习惯也有很大变化。许多消费者不只是重视商品价格,而更多地关注商品质量。在他们看来花钱消费,必须图个舒心开心,花钱消费必须讲究商品质量可靠。这就是说许多消费者把商品质量摆在一定的高度,因此他们变得越来越精明,他们在购物时一般会货比三家,反复比较,认真权衡。

  因此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必须以过硬的商品质量取信于消费者。要坚持从信誉好,有保障的供应商处进购商品,从源头上严把商品质量关。以卷烟经营为例,零售户一定要自觉地从烟草公司进购,千万不要私自低价回购,参与贩假,走私,真烟非法流通等活动。保证卷烟质量,保证品质,维护消费者利益,其它商品也是如此。零售户商品质量过硬,价格合理公道,顾客自然乐意购买,进而还会相互转告,做好我们的宣传员,广告员,这样生意还愁不好吗?

  零售户周大兵说:我从事零售经营快20年了,越来越感觉到过硬的商品质量的重要性,是做好经营的基础知保障。因此我严把进购关,进店把好验收关,平时闲暇时还经常检查,这么多年来从没发生过质量纠纷,排除问题商品,受到顾客的肯定。

  二、良好的人脉资源。

  当前,零售户要想做好经营,还必须拥有良好的人脉资源。实际上现在生意竞争异常,谁家人脉资源丰富,谁家生意就好。因为零售户如果人脉资源丰富,除了亲戚朋友,同学等外,还有口其顾客关系处理得和谐融洽的话,他们不仅自己进店购买商品,而且还会介绍他们的亲戚朋友来购物。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播,生意也就会渐渐火爆起来。

  特别是零售户越来越多的情况,要想做好生意除了热情,诚信,商品质可靠,价格公道外,那么人脉关系就是最关键了。在实际中,有的零售户虽然知道良好人脉关系的重要性,但许多零售户实际却做不到。他们对待顾客时冷时热,特别是对那些挑三拣四,讨价还价顾客没好言语,没好脸色;特别对进店不买商品的顾客更是冷眼相看,嘲笑讥讽。试想这样的零售户怎么可能会有好的人脉关系呢?

  零售户何海鹏:我认为一个零售户一定要学会处理与顾客相处,要把顾客当作真正的朋友,视为上帝。要尊重他们,关爱他们,要给他们深情厚意,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和厚爱。然后通过这些人的相互作用,扩散人脉关系,挖掘潜在资源。我在实际经营中,非常注重尊重每一位客户,和他们多沟通交流。记得2014年5月有位不算很熟悉的,他购物之后还差52元钱,就试探地问我能否赊欠,我当时爽地答应了。这也让顾客自己感到意外,他高高兴地回去了,并向其他人夸赞我,人随和,好说话,会经营。当然随后他也动来还钱,也为我介绍了不少客人。

  三、通畅的商机信息。

  当前正处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十时代,因而信显得尤加重要。一个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那么确保商机信息通畅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因此,零售户要重视获取商机信息渠道通畅,保持信息的收集与釆纳正常,分析预判合理,从而迅速采用有效手段去争取商机,为自己获得收益。相反,如果信息渠道闭塞,信息搜集采纳迟缓,分折预判错误,那么就可能丧失许多有效信息,也就错失商机,影响生意影响收入。那么零售户如何保持信息畅通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多看。零售户要多看新联联播等电视、报纸媒体,了解国家经济政策变化,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动态;多上网浏览有关经营业态方面的信息,善于抓住那些与自己经营密切相关的信息,从而做好生意。

  第二是常听。通过听获取经营信息,不仅方法简单,而且直接有效。一个零售户在与客户经理、顾客、乃至亲朋好友交流中,要做有心人,要学会倾听,从听中获取商机,促进生意生成。

  第三是善学。零售户要善于学习,不仅要向客户经理学习,向顾客学习,向同行学习,还要向自己过去的经营学习。只有这样不断学习,才能获取信息,总结得失,发扬优点,改变不足,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的经营。

  第四是勤思。零售户还要勤于思考。由于随着时代的发展,零售经营也是在不断变化的,那么我们的经营理念、经营策略、经营手段也要及时调整,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实际上,思考过程也是一个信息加工提炼过程,也是一个成长过程。

  客户经理宋桂枝说:我是一位女性零售户,在经营中有耐心,也非常认真。20多年来生意在自己的打理下,之所以一直还比较好,我想与自己重视信息渠道畅通是分不开的。我始终把经营当做是一个看、听、学、思的积累过程,非常重视经营中的各个环节。不仅关注中央一台新闻联播,而且还自费订阅了2份经营方法的报刊。我珍惜与客户经理、顾客的交流机会,从与他们的交流获取经营信息。比如说,2013年初,一位顾客反应黄山红方印(大)口感不错,他们那里红白喜事都喜欢用。于是我把握这一信息之后,加大了大红方印的进购量,果然那年销量不错。其实之前我店里红方印数量非常有限,当时觉得新品,消费者还不了解,卖相不敢肯定咋样。但是听了那位顾客的话语,引起了重视。实际上,我在经营中像这样重视获取信息的例子非常多,效果也确实很好。这样自己经营信心充足,底气强大。

  四、完善的服务过程。

  最后,由于零售经营实际就是一个为顾客提供服务的过程,是一个方面居民生活的活动。因而零售户要改变那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姿态。要处处时时尊重顾客,多为顾客着想。要把顾客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当做衡量自己经营水平和经营质量的标准。零售要转变观念,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要清楚地认识到服务顾客,其实就是服务自己,就是改变自己。所以在经营中要彻底地从“以自己为中心”向“以顾客为中心”转变。

  零售户在经营中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要把优化服务过程和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重要的一件事情来用心用情抓好落实。切向顾客承诺的事情要按时按质办好,忌随意向顾客许空头支票,对于不能按时兑现的事情一定要向顾客说明缘由,请求顾客谅解。要重视经营细小环节,不可忽视每一个小节,甚至包括对待顾客的言行举止都要慎重。总之着力服务好顾客,也就能赢得顾客支持,增加自己经营的底气。

  结语:一个零售户在经营中,如果有较好地底气。那么就显得信心百倍,充满自豪感,对经营具有浓郁的情结,自然而然地热爱经营,助力经营。因而零售户要重视本文所提及的四个方面,确保经营底气十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