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要学会“秀出你的风采”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互联网销售的发展,当下零售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白日化,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出自己的优势,增强竞争力,成了我们每个零售户每天都在头疼和思考的问题。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不少零售户都使出了浑身懈数,以期待通过秀出自己的独特风采把自己的竞争优势发挥得最佳。最近,笔者走访了一些较为成功的零售户,从他们身上找到了一些各自的“绝招”,下面就一起来分享一下他们是如何开动脑筋,运足气力,全力秀出自己的风采的。

  零售户:李小芳

  秀风采招术:以舞会友招顾客

  我叫李小芳,在农村小镇经营百货已有十多个年头。记得,刚开店的几年,由于村民的经营意识不强,我店周围几乎没有什么小店周围方圆几里的居民都会到我店来购物,因而我的生意还算可以。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店周围的百货小店也越来越多,加之网上购物之风已开始在农村流行,因而同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的生意也每况愈下。

  面对竞争,我曾经一段时间非常苦恼,如何让小店“活”起来,是我每天思考的问题。直到有一天,女儿的一句话让我眼前一亮。女儿说,如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城里的人都在流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正我家门口场地比较开阔,面积较大,如果我能利用年轻时学过舞蹈的优势,带领大家一起跳广场舞,让周围的中老年妇女健康起来,就一定能结交更多的新朋友,也就会带动小店的生意。我一听确实是个好主意,于是我就让女儿从网上下载了一些广场舞视频,并帮我购置了一套小音箱和一个大功率灯泡,每天晚上天一黑就放在店门口边学边跳,遇到有路过的人时就邀请她一起参加。没想到,此招果然有效,不到几天,就吸引了周围十几个妇女同胞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而且来来往往的人走到我店门口时,总要驻足观望一番,有兴趣的就自动加入,因而队伍越来越壮大。

  从此以后,为保持队伍人数,我不但每天准时开启音箱为大家服务,而且自告奋勇地当起了领舞者,每隔几天就学一支新舞,站在前面为大家领舞。针对一些农村妇女舞蹈基础相对较弱的情况,我就不厌其烦地用分解动作法为他们进行讲解,从而用真诚、快乐和健康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他们中有不少人家里缺什么了,就利用晚上来我这儿跳舞的机会购买,就这样,通过我的长时间坚持,除了女同胞外,还有不少的男同志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他们不但是我们的广场舞队员,还是我的常年顾客,女儿为我总结了一句话,这叫“以舞会友招顾客,顾客赢门生意旺”。

  零售户:沈鹏程

  秀风采招术:钟表修理揽顾客

  我叫周爱华,在县级小城开有一家便利超市已经快十个年头,而且经营业绩还算可以。大家都知道,如今城市里的便利超市比比皆是,要想在众多的便利超市竞争中站稳脚跟是一件的不容易的事。我认为,我之所以能胜人一筹,主要还是得益于我的钟表修理。我年轻时的工作主要是钟表修理,后来由于手机等新型计时工具的兴起,我不得不关掉了钟表修理店重开了便利店,而且便利店才开的几年,生意也确实不错,但是最近几年,网上购物以及大超市的兴起对我们的便利店冲击力较大,相对前几年来说,我们便利店一是顾客越来越少,二是利润越来越低。为了改变现状,三年前,针对手表的再度兴起,我又重操旧业,在便利店内干起了钟表修理的老行当,没想到收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是钟表修理促进了商品销售,带来了好多新顾客,二是便利店促进了钟表修理,好多来店购物的顾客发现我会修理钟表,纷纷介绍亲朋好友到我这儿进行修理。为了让更多的顾客认可我信任我,我还采取钟表小修理免费,大修理让利的办法来吸引他们,同时,对便利店的商品进行不断更新淘汰,顾客需要什么我们就进什么,什么商品时兴我们就进什么,并在让顾客到我这儿也基本能享受一站式购物的服务的同时,尽量让利于顾客,实行薄利多销,就这样,我店的客流量越来越多,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好多朋友都开玩笑地对我说,钟表修理就是我便利店经营的“独特风采”。

  零售户:周爱华

  秀风采招术:衣物缝补引顾客

  我叫周爱华,今年35岁,在农村社区开了一个日杂商店。在开店之前我是学缝纫的,由于老公外出打工,小孩没人接送上学,我就开了一家日杂店,边经营小店,边照看小孩。然而,由于小店位置偏僻,刚开始生意十分冷淡,我不得不从一些工厂拿些小件回来,边开店边做小件,但是小店生意一直还是不好。直到有一天,我家店旁边的一个工地大叔跑到我店来说,他的裤子嫌长,问我能不能帮忙剪短了再缝纫一下,他照样给工钱,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免费给他进行了缝纫。事后我一想,如今,随着小城镇开发和一些工厂建设的不断升级改造,我店周围经常有一些工的工人的衣物坏了需要缝缝补补,我何不挂个衣物缝补的牌子出去,拓展衣物缝补业务呢,这样,说不定还会吸引那些工人到我店买烟买酒,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做了个“爱华衣服缝补”的招牌挂了起来,果然不出所料,当天就有人把需要缝缝补补的衣服送来我这儿,他们来时,我就顺便推介我的商品,问问他们有没有需要,有需要的就从我这儿购买。就这样,一传一,十传百,我的缝补业务越做越好,理所当然,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旺,看到我脑子如此灵活,老公竖起大拇指说:“缝补衣物助他人,主业副来两不误”。

  通过认真的总结,笔者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如何把我们的特长发挥到极致,需要我们去认真的思考和努力,只要我们肯动脑、肯吃苦,用心学习,用心经营,一定会取得不同常人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