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农家店,该如何挖掘商机?

2017年04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过后,随着青壮年打工大军转战大江南北,农村零售客户的商品销售也从春节前后的“火爆”,迅速进入了“冬季模式”。农村消费人口外流,这是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影响到商品销售也是再所难免,但农家店真无路可走了吗?俗话说“商机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照样走出阴霾,迎来艳阳天。

  一、聚人气,让这里成为村里人流聚集之地

  农家店最缺的是人气,然而,最不缺的也是人气。为什么?农村消费群体相对固定,你要留不住人,当然很难把生意做好了;但是,农村相对封闭,娱乐活动少,农闲时间长,没事的村民都喜欢往热闹地方去,农家店当然是首选了。

  农家店如何挖商机?留住人气是关键。你店开得再大,商品再全,没有村民来给你“捧场”一切都归“零”。那么,怎么样才能留住人,让农家店成为村民聚集地呢?

  一是要有宽敞的休闲场所。农村最大的特点就是天地广阔,地方多,空间大。要想开好农家店的首要条件就是宽敞,你店里地方小,都插不下脚,哪能留住人?农村人在自己村子里买东西,不像是赶街上集到那儿买了就走。他们边休闲边购物,遇到投缘的同村人胡侃神聊到最后把买东西的正经事儿忘记的都有。农家店要小而窄,顾客哪能有闲心思呆下去。同时,农村田里的杂事儿多,农家店基本上处于村头村尾,村民没事儿到田里看看庄稼长势,空闲时去除除杂草,农家店也是固定的落脚之地。在店里店外歇歇脚,抽支烟,聊聊天,已经是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因此,农家店宽敞亮不敞亮,也决定了店里的生意红火不红火。

  二是店里要干净舒适。这是农家店最大的短板,也是被村民们所“垢病”的。影响生意最大的负面因素也是卫生不到位。如果村民们提到某农家店脏、乱、差,没有人想去,哪能把生意做好?所以,农家店要把搞好卫生当成是头等大事。其实,现在一些中青年新开的农家店卫生条件都还不错,有专门经营场所和休闲场所的要占90%以上,并且二者是分开的。但也有许多开店多年的老年人,他们经营思想保守,不能够与时俱进,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需要花力气、下功夫提档升级。笔者老家就有两个小店,一个老年人开,一个青年人开的。青年人开了不到一年,老年人的店就关了,为什么?年轻人爱干净、注意形象,老年人不在乎,流走客源也在情理之中。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顾客忠诚度、老顾客、回头客都是书面上的语言,一旦顾客的选择余地大、有诱惑,这时忠诚度也不堪一击。所以,农家店挖掘商机千万不要采取打折的手段进行促销,等你价格恢复之时,也是顾客抱怨之际。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你价格再往下降他们没意见,但要让他们从口袋里再多掏钱,他们就会“革”你的“命”了。

  二、找搭档,让各种业态在周围遍地开花

  俗话说“孤树不成林”。做生意亦如此,人都有一种“凑热闹”的心理,如果农家店的店前、店内冷冷清清,那么一些过路客就很难进店购买商品。因此,开好农家店,大环境、周边的配套措施非常重要。

  零售客户张兵在村支部那里开了个农家店,这个店不在村头、村尾、村中,而是在离村子有两三百米地孤零零的地方。刚开店时,村里人都说,苍蝇都不会落到那里。几年过去了,这儿却成了个小集市,张兵不仅自己生意红火了,而且还带动了村子里其他有手艺的村民致富。现在,反倒是村子里冷清这儿却热闹起来。如果到村子里找不着人,一准在这里。谈起经营上有啥高招,张兵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力量不行,一群人就另当别论了。开始时,确实没有生意,村民买东西情愿到集镇上去。于是,他就琢磨:这儿是不是太孤远了,一定得找一些搭档过来。他于是就联合村子里有理发,打铁,铲刀磨剪子,加工被胎,修车补胎手艺的村民聚到这里来,免费提供场地,让他们在店前空地上服务村民。大家一想,这个主意不错,反正在家也呆着,到那儿没事还能赚俩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大伙儿于是就凑到一起了,这么多人都聚在你小店周围,你说该形成怎么样的一种氛围,闭着眼睛我们也能够想出热火朝天的场面。现在,通过村里规划,这些手艺人都在小店周围盖起了门面房,还吸引了周围村庄的村民过来消费,生意是越做越大。张明现在不仅开店,还做起了“农家乐”,逢到双休日生意忙不过来时,都请村民们来帮忙。

  有的零售客户会讲,我们这儿没有张兵的这个条件,咱也没有他脑瓜子灵活。其实,作为农家店的优势非常多、潜力也非常大,只不过是我们的思维没有放开。农家店要做个多面手,把生意尽可能地拓展。比如,现在网上购物很流行,我们可以兼职做农村淘宝,也可以收发快递。当然也可以代理水电费收取、手机充值、种子农资销售、代理罐装液化气等等,只要接地气、符合农村实际情况,肯定能够赢得村民青睐。

  三、巧动脑,让思维超过村民的预期

  村民们想到的东西,你想到了,而他们没想到的,你照样能够想得周全。农村圈子小,村民的选择面较窄,如果农家店能买到的,即使是贵点儿,村民们也不愿意跑“冤枉路”到集镇上去购买。农家店的店主有时说村里的生意不好做,我认为不能怪村民消费能力低,而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而造成客源的流失。相对而言,农家店处于一种相对垄断的地位,村民选择余地小,一般情况下,只要你商品过硬、价格公道,即使和你有点儿小隔阂,他们照样还得到你这儿消费。何况开店经营,就是一种服务别人的行当,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和村民们闹不愉快。乡里乡亲的,大家都是“竹根亲”,叙起来都沾亲带故的。但如果你伤了顾客的心,他不仅不会到你这儿消费,还会鼓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不让他们来买你的东西。所以,农家店的人脉非常重要,声誉更重要。

  农家店还要时时创造惊喜,让服务超过顾客的预期,顾客想到的,你想到了;顾客没想到的,你也照样想得周全。比如,清明节到了,家家都要祭祖烧纸、插花,特别还有远嫁的姑娘回家举行仪式,而这些祭祀用品本小利大,又是每家每户清明必须要用的商品,如果零售店能够及时进货,利润肯定丰厚。但据笔者观察,一般农家店很少销售这类商品,白白造成商机流失非常可惜。而这类商机稍纵即逝,不抓好抓实,要等到几个月后的农历七月十五才能再次有机会。

  俗话说“清明前后,栽瓜种豆”。瓜要有瓜种、豆要有豆种,这些小籽种,都要村民们去购买才行,这些年,随着农村生活好了,农村人种植瓜果蔬菜的品类也多了,大家也舍得在这方面投入资金了。对我们农家店这也是难得的销售机会,我们可以到城里的种子公司进一些来销售,也可以和这类公司签订协议进行代销拿手续费。只要开动脑筋,做好生意的路子非常宽,非常广,不愁赚不到钱,也不愁做不好生意。

  四、搞服务,让村民们感觉到方便快捷

  服务是零售业永恒不变的主题。服务到位,生意就能锦上添花。有的农家店认为,周围村民都是熟客,做的是人情生意,不需要服务。其实,这也是许多村民们所反感的,既使和你亲近的人,你有时考虑不周全,他们还会生闷气,何况人家是拿着钱到你这儿来买东西的呢?所以,农家店不仅要搞服务,而且还要提供更为周到和贴心的服务。

  一是要送货上门。有的零售客户会讲,也赚不了几个钱,还要送上门去,没时间、没空子、咱也丢不起那个人!这种想法千万要收起来,正要是做正当生意,凭自己汗水和付出赚钱的,心里应该坦荡、应该有底气,没有什么丢人不丢人的事情。笔者有个供应商朋友,一般生意不忙时,他都亲自开车送货,一方面可以和对方联络情感,一方面也能收集到顾客的反馈意见。他不仅没有丢人,还赢得了许多客户的尊重。

  作为农家店,和顾客是零距离接触,送货更应有便利性。而村民大多家里琐碎事较多,有求于你送货上门,肯定是分不开身,或者是没有这个条件。比如,某村民请你送桶纯净水过去,你开辆电动车,几分钟就到了,方便对方,自己讨了个人情,何乐而不为。何况,一个村子里基本上都是亲戚熟人,换个角度来讲,既使你不开店,人家有求于你,你也不好拒绝,也能来“搭把手”的。

  二是要采取多元化结算方式。对于一些城市里的大卖场而言,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信用卡等结算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所接受,现金结算的占比也越来越小,方便快捷的结算方式也得到了广大青年消费群体的青睐。但作为农家店来讲,多元化的结算方式还是空白,这个“短板”必须要弥补起来。前段时间,笔者回老家,要到中饭时,家里正好来几位亲戚,于是,急匆匆地开车到村头小店,一摸口袋没带钱,于是就问支付宝能用不?微信能转帐不?答曰:只收现金。只得到集镇上去购买。现在许多年轻人,钱包里的零钱基本上为应急之用,他们喜欢进行网上结算的方式,要想开好农家店,拓宽收款渠道,也能扩大商品的销售。

  结束语:

  一直以来,许多零售都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大市场,随着新农村投入不断加大,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家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但是,随着交通越来越发达,有部分农村人也会到不远的城镇上去消费,这也让农家店流失了不少的生意。农家店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有很多,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农家店不能坐以待毙,而是要主动想办法、谋出路,把农家店做出特色来,留住客源,让农家店成为农村的一道美丽风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