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抢抓清明商机,助推“节日消费”

2017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前后正是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时节。清明节一直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中清明扫墓更是清明节最主要的活动。“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的诗中,已透出“清明经济”的意味。随着又一个清明小黄金周的到来,和清明节有关的特色消费已经提前启动,广大零售户朋友纷纷搭乘节日消费“快车”趁势大打清明消费牌,备足货源抢抓商机。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卢老板:传统祭祀占主打

  扫墓,是清明节重要内容之一。随着清明节临近,县城祭品市场日益红火。目前,祭扫用品仍然以香烛、元宝等较传统用品为主,但购买“楼房”、“汽车”、“手机”、“超市”等奢侈祭扫品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很多市民都想在祭扫时,买些贵点的东西,表达自己一片心。香烛、冥币、金元宝、等祭祀常用品的销量都不错,特别是在临近清时前三天,祭祀用品的销量会呈现出“飙升”态势。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在祭祀时,购买纸质“首饰”、“鞋子”、“车子”、“四季衣裳”等物品的不计其数,甚至还有千元、亿元“大钞”。几千年来流传的香火不断的传统观念,在这些传统祭祀品中还是香烛钱纸卖得最好。再加上鞭炮、开天雷等,每家要花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祭奠祖先,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清明节祭拜活动集中展示了人们对先烈和先人的尊重和怀念情感。虽然一些迷信的东西不宜提倡,但只要市场需要,我们就可以经营。因此,我在购进大量香烛钱纸的同时,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又购进了一些高档祭祀用品。同时,在店铺门外打出宣传广告,言明本店大量经营清明祭祀用品,物美价廉,而且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我相信,只要能抓住清明节这几天的销售时机,为顾客提供贴心的商品、周到的服务,就会赢得顾客。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孙老板:素色鲜花最抢手

  随着清明祭祀活动绿色环保之风的盛行,用鲜花代替传统的香蜡纸钱祭祀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推崇。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一个花篮,作为现代人的观念来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这种方式既环保,又时尚,因而也普遍受到人们的欢迎。而菊花和康乃馨都有爱和尊敬的含义,是清明时节花市销售的主要品种,尤其是黄、白菊花,更是成为不少居民清明祭祀的首选。从去年开始,我的店铺也尝试着购进一些素色鲜花,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通过去年的销售,我发现清明祭祀所用的鲜花市场正在悄然升温,销量上升的同时,价格也随之攀升。清明祭扫,最热销的还是黄、白菊花。菊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两层含义,一是高尚的气节,二是吉祥长寿。买菊花祭扫,再合适不过。菊花的价格在1到3元一枝不等,一束菊花大约10多元。另外,百合、康乃馨也是顾客选择的对象。

  为了在清明鲜花销售中分得一杯羹,我和县城的几个花店达成了代销协议,按照鲜花销售量进行提成,并预交了押金,提高了自己店铺的信誉度。然后我就在店里贴出广告,让进店买东西的顾客提前知道我店里有哪些祭祀用品。清明节还未到,就有许多顾客来我的店里订购鲜花。作为一名零售户,我相信只要看准市场,开动脑筋,就能借清明这个小黄金周,赚个盆满钵满。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田老板:踏青郊游受青睐

  清明节是在万物复苏的时候,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是人们出游寻找春天的好时机。大自然是世上最好的医院,经历了冬天的严寒,走出去“接地气”,对身心调节大有好处,是合家出游的好日子。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清明踏青郊游的习俗。清明节期间春光明媚,呈现出“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丽画卷,加上此时气候宜人,因此,清明游的主题就有“踏青游”、“探春游”等轻快的元素。在清明节这天,除了讲究祭奠、扫墓,还有踏青、春游、荡秋千、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为先祖扫墓添坟的庄严肃穆,又布满了踏青游玩的欢声笑语,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今年的清明节,我继续沿袭去年的促销方法,利用在4A景区旁边开店的优势,适时推出“来店里购买卷烟,送千亩花海旅游”活动。2016年,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因为驰名中外的杂技大世界而有幸成为全省12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之一。为了把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片区打造成全省的精品片区,我县投资上亿元,围绕杂技大世界进行重点改建。特别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的千亩花海更是吸引了河北山东等地的大量游客。春秋季节,千亩花海上千种花卉竞相开放。有着江西婺源般梦幻的油菜花、千姿百态的雏菊、玛格丽特菊、春黄菊、玉兰花等花卉,纷纷展露身姿,千娇百媚,令人神往。而我的店铺由于位置的优势,正处在杂技大世界和千亩花海之间。我同杂技大世界景区和千亩花海景区联系,以优惠的价格同他们合作。凡在我店里购物超过200元的,就可以任选一个景区进行郊游。这一举措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我的店铺购物。他们在购物的同时,还能一家人到杂技大世界或千亩花海游玩,亲近大自然,置身于桃红柳绿、春风拂面的美景中,其乐融融。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刘老板:团圆家宴做文章

  外地的家人回乡扫墓,同时随家人踏青团聚,少不得在扫墓后,大家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这也使我县众多酒店、餐馆随之火了一把。吃完饭,他们还会打打牌,娱乐娱乐,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于是,我对店铺附近的饭店、餐馆进行走访调查,同他们进行合作。清明节期间来饭店里用餐的顾客,所用的卷烟、白酒等一律从我的店铺里采购。如果有顾客需要其他商品,打个电话,十分钟内保证送到,绝不会误事的。并且我还向他们承诺:清明节过后,视饭店烟酒等商品的销售量给予一定的提成。就这样,我借助餐炊服务这个平台,又找到了一个销售商品的渠道。我通过和饭店联合促销,销售了商品,饭店也能从中得到实惠,可谓皆大欢喜,两全其美。

  结 语:

  常听到一些零售客户朋友埋怨,现在市场竟争激烈,生意难做,顾客挑剔。其实,市场潜力巨大,暗藏的“商机”也很多。像上述这些零售户朋友,能够在清明节前夕抢先发现“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蕴藏的商机,善于抢抓机遇,利用自身店铺的优势,大做清明文章,纷纷搭乘节日消费“快车”,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清明经济”中分得一杯羹。相信广大零售客户朋友,在平时的零售经营中,只要有一双慧眼,能从瞬间即逝的商机中发现机会,抓住机会,就一定能够占领市场,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