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警惕有人玩潜伏

2017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防范”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尽管如此,安全隐患和事故还是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给你造成或轻或重的经济损失。

  我们镇有一个李老板,他所经营的超市,在2016年春节期间的一天夜里,三十多条“大中X”“南X(硬XX)”香烟被盗,钱柜里的一千多块零钱,以及他放在钱柜里的价值两万多元的名表,也一起被人偷走。但诡异的是所有门窗都完好无损并没有任何撬痕,更不可思异的是监控当夜也非常巧合地跳闸断了电。这样的案发现场,连警方也束手无策,一直作为悬案给挂着。

  就在前不久,隔壁乡镇有一个超市关门打烊后,老板在店内经过一个储物柜时,不经意间听见里面传出轻微的“沙……沙……”的响声。他起初以为是老鼠,喊来老婆拿来老鼠胶粘纸,放在储物柜的门下方准备粘老鼠。当他猛地拉开柜门时,倒把老板吓得一个踉跄差点昏倒,只见储物柜里绻缩着一个蓬松头发、身穿脏兮兮衣裳的中年男子。他傻傻地笑着,并一个劲儿地向老板讨要吃的。回过神来的老板,赶紧拿来一罐八宝粥,驱逐他赶紧离开。当这个人伸手接过八宝粥准备仓促离开的时候,这个老板和妻子又突然关上大门,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原来,这反常的举动是老板注意到,这个人伸手接过八宝粥时,他腕上带着一块比较高档的手表,脏衣服的里面,有一比较干净的白格子衬衫袖口。于是,他断定此人并不一定是精神有问题,很可能就是小偷。

  后来在警方的讯问之下,他才交待这块手表就是我们镇上李老板被盗的那块手表。原来,那天他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在李老板店里游荡,并瞅准机会趁李老板在游戏正酣不注意的时候,躲进李老板店里的配电杂物间,并在里面进行了“换装”,以防被别人发现时有个退路。他一直潜伏到凌晨两点多钟,都没有被人发现。于是他拉掉一楼超市的电闸,走出藏身的地方,拿了几个方便袋,将店里所有的高档卷烟悉数收入囊中。在他贪婪地席卷钱柜里所有零钱,还有李老板因洗澡而临时放在钱柜里的手表。

  当民警追问他偷赃得手后如何逃出超市时,他却说出了一句几乎让所有零售户都震惊和警醒的话:既然已在店里面藏身,出去就易如反掌没有问题了,一般商店大门的钥匙,都是放在大门附近的桌子上或者钱柜里,极个别的找不到钥匙,我也可以打开气窗上面的插销出去,或上楼打开楼上窗户的插销,再沿落水管道而下。因为气窗和二楼的窗子几乎都没有防盗窗,即使有也不是很结实,我只要简单的一个动作一般就能突破。

  这句话让大家震惊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零售人晚上关门后,几乎都有随手将钥匙放在门旁,方便第二天早上再开门的坏习惯。更因为我们几乎从来没有考虑到坏人会趁我们打盹、玩游戏不注意的时候,潜伏到我们店里任意一个我们不太注意的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每天关门之后、睡觉之前,一定要做一次店铺巡查,看看柜台、地堆、杂货房等人难注意到的地方有没有异常。其次,我们最好安装一个简易的报警器,并且简易到可以直接黏贴在墙上或者货架上。白天可以关闭,晚上睡觉前再打开,打开后如果夜里有人影晃动,它就会自动报警。这种报警器在网上可以买到,也就几十块钱。

  当然,最后我还要特别提醒一下:夜深人静时,如果我们突然发现有潜伏之人,一定要先考虑好自身的安全,再作保护财产和擒贼的打算。报警、呼叫亲朋好友和邻居过来帮忙,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盗贼里面不乏亡命之徒,若我们控制不住情绪和坏人面对面地较上劲儿,万一他们“狗急跳墙”,那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