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立足四个“坚持” 做好零售经营

2016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零售经营业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缓慢,消费者信心不足,消费欲望减弱,导致零售经营有萎缩趋势;随着房地产开发热潮,店铺增多,零售经营户数量逐渐膨胀,导致竞争压力增大。因此如何做好零售经营,是广大零售户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为了帮助广大零售户解决这个难题,最近笔者走访了几位生意较好的零售户,现将和他们的交流情况整理成文,期盼能广大零售户有所启发。

  观点一、坚持遵纪守法

  安徽潜山源潭镇零售户孙德宽:我叫孙德宽,今年45岁,从事零售经营20年。我在20多年的零售经营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个零售户要想生意好,前提必须遵纪守法,否则想生意好都不行。零售户遵纪守法经营是做好零售经营的前提,也是作为合格公民的底线。但是据我所知,在现实中不少同行为为追求更高利润,努力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他们在经营中往往无视法纪,抛开道德底线,为所欲为。常常以次充好,以劣当优,忽悠顾客,欺骗消费者。我觉得这样做,或许能使自己的生意短时间红红火火,但是长时间是不行的。  

  以卷烟经营为例,我在开始从事卷烟经营之初,就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熟悉相关条文,按要求申请了烟草零售经营许可证,并且坚持从烟草公司进购卷烟,从源头上确保卷烟质量和品质。20年来我始终没有私自回购一条卷烟,没有进购来历不明的卷烟。或许失去了获取更多利润的机会,但是我做到了遵纪守法,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心理踏实,不失良心,值得!虽然看到附近零售户有的胡乱作为,但我不眼红,不心动,不为暴利所诱惑。我想违法乱纪经营,虽然能赚更多利润,但是良心不安,问心有愧。20年来,正是源于自己的坚守,以过硬的商品质量,热情的态度,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支持和信赖,生意始终稳定发展。

  点评:零售户孙德宽所说的要遵纪守法经营,笔者认为很有道理,这是确保零售经营兴隆的大前提。当然要想做到这一点,零售户需要强化法律意识,不断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规范经营行为。

  观点二、坚持特色经营

  安徽怀宁三桥零售户周栋良:刚才孙德宽所说的遵纪守法经营,我想这一点对于零售户来说确实非常重要。依据我10多年的经营经验,我觉得坚持特色经营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当前形势下,零售经营受到了前未所有的竞争压力,在整个行情前景堪忧的情况下,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经营始终保持火爆状态,那么坚持特色取胜就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和途径。我在经营中始终坚持做到商品有特色,服务有特色,以特色吸引顾客。概括起来说只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注意店面装修有特色。我发现许多同行喜欢把店面装修搞得花里胡哨的,到处贴画张贴广告语、灯饰等等,以致于店内光线昏暗,影响顾客视线。我注重简洁明亮的风格,对于广告语坚决做到适量、不累赘。确保店内空间通畅,方便顾客自由走动进行商品选购。

  二是注意商品陈列方面的特色。新颖优美的商品陈列方式,可以增强对顾客视觉的冲击力,增加顾客产生购买欲望的诱惑力,点燃他们的激情。因此,我特别重视店内商品的陈列设计,合理利用空间,依据店内货架特点、时节性特点做好商品陈列设计工作,从而有效地激发顾客购买热情。

  三是坚持商品特色经营。在商品经营方面,我坚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不轻易跟风模仿,不简单效仿他人。在商品品种方面要保持有新颖的、有特色的。比如卷烟方面,周边零售户主要经营本地产,外地多是中华、苏烟两种,而我就有黄鹤楼、玉溪、泰山等7,8个外烟品种。

  四是坚持新颖的促销手段。正常来说,许多同行大多用降价、赠品等方式作为促销首选方式。我觉得这是一种形式,但是过多降价不仅自身利润有所降低,更重要的还会引起顾客怀疑,所以我虽然用但不是很多。我在促销方面,坚持商品优质、服务优质,这样更能吸引更多顾客。

  点评:零售户周栋良坚持做好特色经营,以特色吸引顾客,以特色确保生意兴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但是特色经营一定要注重特色,要真正确保特色优先,这样才能发挥效果,否则不可能持久兴隆。

  三、坚持灵活多变

  安徽太湖小池零售户唐建平:前面两位同行结合自身经营实践,谈到了各自经营中的做法,听了受益匪浅,借此机会我也谈谈自己的做法,我觉得零售户坚持灵活多变经营也是助推生意兴隆的有效之举。我在经营中始终坚持做到依据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经营项目,依据时节性变化调整经营商品种类,依据零售终端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总之一句话,就是在经营中做到思维不固执,思想不僵化,手段新颖,策略灵活,注重市场动态,关注顾客需求变化,不断地调整经营,以更好地尊重市场,适应市场,服务市场,满足市场。

  唐建平认为在经营中坚持灵活多变,必须要求零售户要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要正确地看待经营的思路方法。不要嫌麻烦,不要怕“折腾”,依据市场和顾客需求,该增的及时增,该减的马上减,该完善的完善,该补充的补充,只有这样“顺市而为”,才能更好地顺势而为,才能确保生意兴隆。比方说前几年,农村成立时兴喝豆浆,我想到这在农村也是一个发展趋势,其中蕴含大量商机,于是我就开始经营豆浆机;再比如近两年农村掀起建房、新农建设高潮,我想建筑材料有利于可图,于是就增加卖地面砖、油漆等项目,同时增加烟酒进购量;还有农村红白喜事请客风盛行,于是开展拍照、刻光盘业务等等。大大地拓宽自己的经营模式,拓展生意,增加收入。

  点评:零售户唐建平坚持灵活多变经营,笔者认为是一种非常好的策略。实际不少零售户虽有这种想法,但是有时总是怕麻烦,因而瞻前顾后,犹犹豫豫,殊不知在犹豫中往往就错失了许多商机。零售户要坚持灵活多变经营,要做到多观察、多思考,勤转变,立足实效。

  四、坚持服务至上

  安徽省潜山槎水镇零售户储文龙:我们说零售经营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产业,而优质服务就是其生命力的基础和保障。一个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旺,持久火爆,那么就必须着力搞好服务。在20多年的经营中,我总是想方设法优化服务过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力争让顾客喜欢我,信赖我,支持我。无论顾客进店来买不买什么商品,我都尽量做到笑脸相迎,做到亲和交谈。特别对一些年老体弱的顾客更是关爱有加,及时搀扶、慰问等,让他们感受到我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感受到店里的温馨和舒畅,从而高高兴兴地选购商品。对于顾客的疑问、商品质量问题,我会认真倾听,热情解答,对于向顾客承诺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地兑现承诺;对于顾客的合理需求,我也会尽量满足。总之真正地树立“顾客至上,服务至上”理念,换位思考,想顾客所想,忧顾客所忧,乐顾客所乐,很好地赢得了顾客喜欢和支持,多年来生意一直不错。

  点评:零售户储文龙的“服务至上”理念,应该说是当前情况下做好零售经营的一个有效法宝,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一个零售户对顾客态度如何,服务咋样,顾客心知肚明。只有真正“视顾客为上帝”的零售户,才会赢得顾客的支持,这样生意才会持久兴隆。

  结语:通过和四位零售户的交流,笔者认为立足四个“坚持”,做好零售经营是可信的,也是可行的,希望广大零售户借鉴参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