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超市防盗看我妙招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没开新店之前,曾经听一位同行说过,一个上规模的大超市,部门规定被偷被盗的损失允许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三。也就是说,一个超市被偷被盗的情况发生实属正常。但是如果加以防范一定会有效的控制降低偷盗行为的发生,自然会减少损耗。那么,怎样做才能有效的控制防范呢?新开的超市有400平米,规模算是中等,因为超市规模很大,不像我在村里,来的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客。新店在四个社区的交界处,客流量比较大,来往的顾客也很复杂,所以在防偷方面我考虑了几个方面来着手。

  首先,在超市的布局上,我下了很大的功夫。超市采用非常矮 的货架,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货架 成本太高,摆放商品数量远远不如高式货架。实践证明,商品堆放的越高,偷盗者就越有机会秘密藏匿商品,而低矮货架陈列,商品都摆放至一人高,即在眼睛的水平视线以上。小偷即使想下手,看到货架对面有顾客也会有所顾虑。

  体积小、价值高且吸引人的商品,必须放置在收银员看得到或偷盗者很少有机会能方便藏匿的地方。如电池、刀片、以及一些贵重的头饰,我都放在收银台的前面,顾客背对着收银台,一般情况是不敢下手。香烟以及高档手表都放在收银台靠墙的里面,不会让顾客自己动手。在食品区,那些容易被拆开直接食用的商品,都被我分开摆放在每一组货架的最前端,我站在收银台的位置,可以直接观察到四组货架最前端的动态,就算有些顾客想搞小动作,因为在最前面,视野很宽阔,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如果店铺的地方够用,尽量留出一部分地方放促销堆头。我的新店因为面积大,南区只有一组靠墙的单面货架,其他的都是促销堆头。我的用意就是因为南区很大,如果都摆放货架,就容易遮挡视线,不良顾客就会有机会下手,店里就需要增加店员来看管,但是,我全部采用促销堆头以后,整个局面都在我的视野中,顾客的一举一动,不用特意留意。一方面增加顾客的新奇感,一方面可以直接省下雇佣店员的费用。

  布局有讲究,在管理上更不能松懈 。我要求店员只要有顾客来,不要直接跟在顾客的后面,顾客在挑选东西的时候,可以在一排货架的远距离,装作整理货架,用余光远远的盯着顾客。不让正常顾客尴尬,也不让不良顾客有可乘之机。在电子监控的安装上,我才用每一组货架两端都对应安装监控探头,这样相互对应,一排货架不会出现死角。在收银台对面的一节货架专门摆放了饰品区,我在旁边安放了一面落地镜子,其目的不仅仅为了让顾客挑选头饰方便观看,更重要的是,我站在收银台可以直接看到镜子里的顾客所有的举动。有一次,一位顾客正在挑选手链,结果我在镜子里看到顾客直接把手链带到手脖子上,然后又去挑选其它商品,最后算账的时候,顾客不知道是故意行为还是忘记了手上的手链,因为之前我在镜子里看见,所以就善意提醒了一下。如果,没有这面镜子,或许这个手链就变成了损耗。

  监控只能监视到有限的范围,每一个店铺都存在视角盲区。而对于这些盲区,我采用摆放一些不宜轻易被带走,又不好吃,也不常卖的大件商品,这样就有效填补了盲区地带,又可以防止被偷走造成损失。

  虽然有电子眼的监护,但还是会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存在侥幸心理,为了起到震慑作用,又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我才用了写一些温馨提示语,贴在超市每一个醒目的位置“您已经进入监控区”。或者干脆跟顾客来个温馨互动:“本店特此奖励举报偷拿偷吃行为的顾客”“顾客举报不良行为有奖励”,这些警示语并不单单是为了奖励顾客,最终目的是为了震慑不良行为的顾客,让这部分顾客有所顾忌,担心有一双顾客的眼睛盯着自己,也就不好意思下手了。

  一个好的手段或措施可以很好的降低被偷盗的损耗,一个好的店铺减少损耗也是如今生存的重要条件,因此,在超市的布局和监管上一定要多下功夫,不要大意不要松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