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新店租金高,看我如何利用好每一寸面积!

2016年06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的新超市于2016年6月11号正式开业了。因租金很高,加上现今零售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业绩并不敢期望太好,所以,如何利用好店内面积,让每一节货架都能发挥最大效益,成了我每天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孙子兵法》里讲到“学兵,万人敌;学剑,十人敌”,“兵”即超市卖场的布局,什么类别的商品什么季节排放在哪个区域,区域与区域之间商品的类别怎么关联,整个卖场怎样宏观的布局,类似战场上的士兵和球场上球员的布阵一样,战争的胜利先是有兵种的良好布阵,且良好的布阵能弥补士兵战斗力的一些不足;同样,一场球赛的胜利首先取决于教练对每个球员的安排,谁是前锋、谁是后卫,核心球员旁是哪些球员,球员之间怎样配合,这些比每一个球员的球技更重要。因此,在租下房子之后,第一件事,是选择摆放商品的货架。

  新店一楼大约400平米,店门朝东,一进门的西侧就是通往二楼的楼梯,把整个店面一分为二。北面我做了食品区、儿童玩具区、女士专用内衣区和学生用品区,最北面的靠墙一侧被我做了一个2元商品专区 ,因为价格便宜,用这个区域专门吸引低端消费群体,因为在超市最里面,经过的路线也会起到吸引顾客得重要作用。

  南面是洗涤区、调料区,还有粮油区,一进门的左侧是我的电脑桌,也可以做收银使用,后面是卷烟柜台,对面是高端白酒专柜,我选择了一组大红颜色的酒柜,只要一进门第一眼就可以看见,显得很喜庆,把整个店铺提升到“高大上”的档次。

  北面区域的货架我选择是1.35米的双面货架。一共四组。很多人觉得货架很矮,少放商品,不划算。但是我觉得现在很多大商超都采用很矮的货架,商品一目了然,顾客挑选方面,整体也显得很宽敞,每个各层很密集,这样摆放的商品整齐又美观。南区域我只用了贴墙壁的单面货架,中间除了水果和蔬菜货架之外,全部采用促销堆头。我是这样想的:用促销堆头摆放货品,第一,给顾客感觉是促销的商品,会有一种便宜的感觉;第二,堆头货架可以随时随地调换地方,起到不同效果。换季商品调换也很方便。第三,顾客在调选的时候可以很方便的看到所有商品,不用抬头,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我坐在电脑桌前,只要一回头就可以看见后面所有情况,一览无遗,可以一直接省下请一位员工的工钱。

  在摆放商品的时候,我也会考虑到商品之间的关联性。比如说,在食品区,有专门设有下酒菜的专柜,里面放有花生米,鸡爪,鱼罐头,还有麻辣酱之类的商品,虽然火腿肠有专区,但在这个地方我也会摆放一些销售比较好的火腿,还有白酒啤酒区都在南面,这边柜台我也会摆上一些,这样一来,方便了顾客,也起到了宣传新品的作用。开业四天之后,我发现这个效果还算不错。店里还有提供顾客休息的长条椅,很多商家都会把椅子放在店门口,但是,我直接放在楼梯旁边的儿童玩具专区,还准备了儿童专门座椅,很多抱着孩子的顾客会到座椅上休息,第一眼就会看到儿童玩具。大多也都会选择给孩子购买一个玩具,也不排除有些小顾客任性非要购买的可能,无论哪种,最后达到目的只有一个,提升了高利润儿童玩具的销量。

  店门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规划。新店的店门特别宽敞,我在门口一左一右只放了两把遮阳伞,伞下面什么都没有摆放,只是起到宣传广告作用,让很多来往的行人能引起注意,知道这边又开了一个新店而已,门口不会摆放商品,第一,在门口长时间摆放商品会容易褪色,影响销售; 第二,门口摆放很多商品会堵塞交通,影响开车顾客停车。

  在路口,我找到一家卖苹果醋的供货商给我做了一个立式灯箱,上面除了给苹果醋做广告,我还特意增加了店内新品---冷鲜肉,让过路人都能看到本店也经营冷鲜肉,起到很好的效果。

  从开业当天的营业额来看,店内布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店主都在嚷着租金太高而抱怨,而且一味与房东谈判租金,浪费时间,忽略了从布阵的思路上下足功夫,其实做好战略布局,这样利润的增长才会更有底气!也更会持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