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实体店加上网店,生意互补两兴旺

2016年06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网络店被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家所重视,纷纷在实体店经营的基础上,同时在网络上经营网店拓展生意,实行“线上线下两不误,生意互补齐兴旺”经营策略,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效果。现在,我通过微信访问了几个实体店兼营网店的零售商户,请他们谈谈在现实经营中是如何经营实体店加网店的经营模式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零售商户:万满银

  “网店做展示,实体店营销。”

  近些年,由于当地开超市的人越来越多,超市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在我们的小镇上,十年前只有五六家零售小店,现在街面上的零售超市超过了五十家,店铺数量整整多了十倍。如此之多的店铺,零售竞争异常激烈,商品利润一年比一年下降。我刚开超市那几年,一个只有二十平米的小杂货铺,一年就能有两、三万元的收益,现在我家超市经营面积一百多平米,一年的经营收益最多也就七八万元。虽然看似比以前挣得多多了,但是刨去扩大店铺的经营成本以及货币购买力下降的成本,经营收益早不如十年前了。关键是,店铺增多了,顾客被分流了,经营利润降低了。我看到店里的顾客日益稀少,正心急如焚时,我的表弟来了。表弟是个网购达人,他对我说为何不不在网上开个网店呢?如今,网店加上实体店的经营模式很时兴。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加之开网店也不需要多大的投入,于是我死马当作活马医,决定开一家网店。对网店操作驾轻就熟的表弟给我在淘宝上注册了网店,就这样我家超市的网店顺利开张了。表弟把我店里的特色商品拍成照片上传到我的网店,吸引了很多宅男宅女们,他们询问图片上的商品的质量是否可靠,我对他们说:我是有实体店的,商品质量肯定有保证的。就这样,一些顾客(大多是年轻顾客)开始从我家网店上订购商品,我店负责送货上门。还有一些顾客从我家网店知道了我家超市,纷纷舍近求远来到我家超市实地购物。自从开了网店之后,我家超市的名声大了很多,来店里购物的顾客也越来越多,超市的生意很快就好转起来,这多亏了开网店的缘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李建超

  “实店惨淡经营,网店风生水起。”

  我经营超市有十几年了,最近几年感到超市生意日益惨淡,都想转行做其他生意了。有一次上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开店,卖服装、卖珠宝、卖化妆品……于是,我忽然萌生了开网店的念头。说干就干,电脑是现成的,开通了网银,淘宝账号、支付宝、实名认证……很快,我的淘宝小店就开起来了。开网店最重要的是有人光顾你的网店,而让人光顾网店首先得让人知道网店的地址。为了增加网店的流量,我以各种方式收集了本镇居民的手机号码,然后把网店的地址以发短信的方式,发到这些居民的手机中。我还把网店地址发到当地社区论坛和我的微信朋友圈上,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我家网店的地址,加大网店的访问流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家网店的访问量日益增多,人们开始在网店上选购商品,我在线下组织人员进行配送。由于质量好,配送及时,我家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兴旺,周围十里八村的居民都喜欢在我家网店购物。相反,我家实体店的生意倒是很惨淡,顾客每天就那么几个老顾客。由于有实店摆在那里,又是本乡本土的,无形中增加了网友对我店的信任,网店生意就更好了。仅一年不到的时间,我家网店已经升级为钻石卖家。如今,我打算重点把网店好好经营下去,当然实店生意也要兼理,争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之所以开网店是因为实店生意不景气,但没想到却让我找到另外一条经营的途径,我决定网店和实体店两头兼顾,最好能齐头并进,那样就真真地闯出了一条经营新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王莉莉

  “实体店为主,网店为副业。”

  与别的实体店主不同,我把实体店当作主业,努力经营好。但由于实体店现在很不景气,顾客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因为我一天里有很多闲暇的时光。一开始,我靠上网聊天或者斗地主等打发守店枯燥的时间。后来,老公说,你整天在网上玩游戏、聊天,多无聊啊,不如开个网店还能挣些钱弥补实体店经营上的不足。我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决定开个网店。我曾经调查过一些开超市兼营网店的零售户,他们的网店大多也是卖实体超市中的商品。说实话,像我们这种个体小超市很难与沃尔玛、联华等超市巨头相比,人家在网店上卖超市商品有优势,我们这种个体小超市无法与之匹敌。因此,我决定在我的网店里不卖超市商品,而是卖化妆品。我本身是个年轻女人,喜欢化妆品牌,对化妆品也颇有研究,而且我姨家表姐经营着一家化妆品专卖店,她可以为我提供正宗且价格合理的货源。于是,我在网上注册了网店,一边经营实体超市,以便在网上买化妆品。一人分兼两个角色,一个是实体超市店主,一个是化妆品网店店主,而且二者丝毫不冲突。因为我家超市顾客并不多,而且顾客都是稀稀拉拉地来,我每天有很多一段一段的空闲时间。当店里没有顾客时,我就坐在电脑前打理我的化妆品网店。化妆品网店很不错,顾客越来越多,网店生意日渐好转,让我赚了不少的钱,弥补了超市生意不好的缺憾。更让我惊喜的是,由于我经营化妆品网店,对化妆品品牌和知识了如指掌,我店附近几个小区的女士知道后都经常找我咨询化妆品使用知识,到我店里一坐就是一上午,出于对我热情的回报,临走都不忘买上一些东西带回家去。这样,我实体超市的生意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结语

  通过采访,我了解到,目前很多零售商户还只是把网店当作副业,把实体超市当作主业来对待。不过,随着大小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网上超市上来,希望能在电子商务中有所突破,以弥补实体超市经营上的不利局面。虽然生活类商品的生意并不好做,毛利也很低、配送成本比重过大等,但未来的趋势肯定是网店加实体店的经营模式比单一的实体店会更胜一筹,所以,实体店同时兼营网店的经营模式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户的认可,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