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藏在端午节里的商机(图)

2016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解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看到各家各户都插上艾草,到处弥漫着艾叶的清香,预知,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

  据说:端午是太阳的节日。中国还有一个节日是月亮的节日,就是中秋节。端午节是在中午过,是驱邪的节日,因为太阳可以驱邪。其实在屈原投江前就有了这个节日。端午节代表的是一种战斗的图腾,是向邪恶进军的,而端午节常用的艾草代表的是剑。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为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已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所以,这个节日对于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当然了,农历五月五不仅是端午节,还是我的生日,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再熟悉不过的日子了。每年五月五这一天我都要过生日、吃粽子。我很庆幸的是,当我的端午节遇到生日时的那一刻就会蕴藏在悠悠的艾的味道里了。

  在我的记忆中,童年的端午节是很贫穷困乏的,那时候,我的家境并不富裕,每到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我的生日)来临时,母亲就会用艾草给我煮上几只鸡蛋放在我的床头,我会闻到一股子淡淡的艾草的清香扑鼻而来,那时候的我感觉到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有母亲的大爱,有新鲜的艾草的芳香,有美味可口的煮鸡蛋,我的脸上总是挂着丝丝甜甜的笑意……

  又是一年端午时,“庭院艾草荷包满,端午粽味又飘香。”如今的端午节和往年是决然的不一样了。因为我家再也不用为解决温饱而愁苦,再也不用为了吃上几只鸡蛋而兴奋地一宿无法入睡。

  自从我家有了店面,每年的端午节都会热闹非凡,门庭若市。前来购物的顾客也比往常增加了许多。前来购物的新老顾客边品尝母亲包的粽子,边高谈阔论起来,大家话端午、谈屈原。品烟草、谈高考,顾客们还不时地拿出手机利用我这里提供免费的网络,扫描店里的微信二维码,并在朋友圈里彼此传达端午节的问候,并且吊念屈原,寄托爱国豪情。一连串的祝福接应不暇,有祝福家人和朋友安康,有祝福我店的生意红红火火,有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裕,祝福国泰民强!我的店面虽然不大却被一片节日的祥和吉庆的氛围之中包围着。

  俗话说:在商言商,干一行爱一行!利用这个大好的时机,因为端午节住着商机,所以我早一个月就到大超市去取经了,在跟同行们互相交流之中才得知,利用这个端午节各家零售户同行们都在抓住机会,推销自己的商品。我从周围几个老板们那里看到她们都做得挺好,所以就赶紧地记录过来,提供给大家,以作参考。

  徐州市百利好超市张老板

  张老板的超市位于徐州市东站广场附近,那里是通向全国各地的必经之路,也是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段。张老板抓住契机,十足的利用每一个商机,他凭着多年的经营经验,在端午节来临之前就从经销商那里进来一大批粽子,并且把品种繁多的粽子分门别类的摆放在超市的入口处,货架的最显眼的地方,张老板把每只粽子都打上标价,价格也是全市最低的,那些用于馈赠亲朋好友的粽子礼盒也没有超过百元以上的,面对几十种不同口味的粽子更是给前来购物的顾客提供了不同的选择余地,价格也是亲民的,因此受到顾客的青睐。每当走进百利好超市,那一个个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粽子十分抢眼,整个食品区早就被各种品牌的粽子们占领要地。

  张老板告诉我:“我们店里一直销售粽子,只是平时这些粽子放在冷库里,销量比较少,随着端午节节日的到来,我就会把全部的粽子都从冷库里请出来,以便顾客们前来购买。粽子很小,利润大。”据说,张老板今年销售粽子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徐州市乐福来商店王老板

  零售户王老板的商店不大,是在徐州市段庄农贸市场旁边,生意也不错,但是竞争激烈,因为地处菜市场,好多人还是喜欢去市场里购买新鲜的食品。可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王老板的生意依然做的很有生机,王老板把粽子摆在冷柜的最显眼的位置上,旁边的货架摆放着速冻食品,比如:水饺、肉圆、元宵等等。前来选过粽子的顾客一览无余,为了促动粽子的销售量,王老板在店里早早地打出广告:“买水饺送粽子、买粽子送元宵”的促销活动,一时间引来众多消费者前来选购。无独有偶的是,王老板的店里也没有“天价粽”,最贵的的粽子每只8元左右。王老板说:“去年,厂家要求我们进来礼盒粽子要100元以上的,结果一个也卖不出去,今年干脆不卖贵的,只选合适的口味,适宜顾客的消费水准。

  王老板还说:“粽子的口味最主要,口味好,价适宜!”精明的王老板真会迎合顾客的口味,他的店里退出几款不同原味、咸味、甜味的粽子,以期满足各种消费者的口味。比如现在最流行的:八宝馅、花生馅等在内的甜粽子,也是店里不错的销量。另外,王老板还在店里推出了诸如:水果馅、蜜枣馅、蔬菜馅、豆沙馅、肉馅等多种新口味的粽子,来满足消费者选择。只要能想到的口味,在王老板店里都可以买到的,王老板秉承:使出花招,赚钱才是硬道理!

  徐州市某大超市西关分店郭老板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在西关分店的广告宣传栏里就打出宣传标语,各种新品粽子闪亮登场,在倡导节俭消费的背景下,往年各大超市“天价礼盒”已难寻踪迹,取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平价礼盒。

  郭老板说:“我们一定要走在同行们的最前沿,抢占市场,推出精品、评价、质优的粽子。”王老板还说:“早早的上柜,可以做头扫尾,我们这里的人都喜欢吃粽子,现在已经不只是在端午节吃粽子,所以要拿出最好的品牌,最好的服务回馈消费者。

  郭老板所出售的粽子大多数是请附近的食品厂专门加工出的,比如用一些传统工艺和传统口味来满足消费者。如:鲜肉粽子、豆沙粽子、绿豆粽子,用新的品种当作食材,满足消费者养生健康的需求。

  郭老板说:“你们徐州人吃粽子的口味也在悄悄地变,咸鲜口味比甜味还是比较欢迎的。”当然了,传统的蜜枣粽子最受喜爱,但是郭老板还很用心的做了一些针对“三高”等特殊人群的无糖粽子,销售量也好,受到顾客的青睐。郭老板还说:“端午节在即,我的店里已经销售出去八成粽子了,收益是喜人的!”

  结语

  看了以上那么多同行们都在热销粽子,我的店里也开始蠢蠢欲动了。端午节前夕,购进一批粽子食材。母亲用新鲜的芦苇叶子裹上红枣糯米,嘴边含着一根棉线,将握在手里的粽子轻绕三圈就成了一个好看的菱形粽子了,然后放在滚开的大锅里将粽子漫过水,小火煮上一晚,第二天,方圆几里都是粽子的味道。每天早上煮上一大锅的粽子放在那里,给前来小店购物的顾客品尝。

  端午节又到,粽香又飘扬!我也学会包粽子,我包好了一锅粽子,并把艾草插到了店门的两边。此时,早已门庭若市,前来小店品尝粽子的顾客络绎不绝。我不时地在给顾客们拿粽子、送祝福:“端午闻见粽叶香,你我欢喜免费尝。”引得四面八方顾客纷纷前来购物。

  一时间,小店内外,到处弥漫着粽子的清香,处处一片节日的祥和气氛。我又在微信网购平台上面把自家的粽子热销起来,这样计算下来,一周的网购竟然有几百成交量,而且我还参加了社区包粽子大赛,一边参赛,一边推销自己店里的卷烟等商品,对于凡是来店里买东西的顾客都可以免费品尝我的粽子。比如:买一包卷烟送一只粽子,买一条卷烟送四只粽子。以此类推,多买多送。我的这一举动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眼球,这也给我店里的商品增加了销量,带来了商机,并赢得了好评。

  我在店门口的广告牌这样写到:端午节到了,还等什么?赶快来品尝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