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一样顾客不能两样待

2016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经营中,亲戚朋友、常客老主户、缺用不急偶然一次光临;我们是自家开店的,自主经营,不是超市型经营,经营完全掌握在店主的手里遇事多变,往往出现你不能掌控的现象,对待每一位顾客不可能,“一碗水端平”。为了显示经营的诚信度,也想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可在世情面前,你的坚持总是败下阵来,事与愿违。你要拉下脸来“有板有眼”,这样很不适合咱农村小店的经营习惯;对待常照顾店的顾客总得给点面子,“面子”时常是维持店经营的一个有力法宝,“和气生财”这才是真理所在。

  有人说:“不见熟人不发财”。熟人不好意思讲价,就是这个不好意思讲价,你给足了“面子”。但是“面子”又让熟人在别的顾客面前长了脸,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时对店的评价就无奇不有了。不太常来店的“陌生人”购物,好问价也好讲价,一种商品在别的店多少钱,到你的店低价他高高兴兴,价高买贵了,他认为吃亏,他会在别的顾客面前说你的店“黑”,心里不平衡,不依不饶,到处散播你是宰客的“黑店”。

  我的店开在村的西头,西头的顾客常抱怨我说:“你卖给东头的便宜,卖给咱西头的老贵,有意识远低近高,买卖不公。”我总是赔笑说:“这绝对不可能,大家都一样,一个村的老亲世邻,可分东西两头。”他们老是不信,我只好耐心解释,商品的价格是不会随便定的,一日三价是绝不准许的,国家是绝不准许“虾”胡闹,天价鱼乱折腾。如果不相信,我只能让他们用事实说话,你拿钱让东头的人来买,和你买的价格不一致,这才是我的错。其实,顾客都是一样的,不应该分彼此一样顾客两样待,对一个开长久店来说,这样下去就不能长此以往啦。

  如何对待亲戚朋友老主户“冷”客户,亲情顾客两相宜呢?我采取的是“积分销售法”。你买商品我计分,按积分多少送奖,按分打折。这种经营让顾客就无话可说了,对不讲价的熟人咱也给足了“面子”,让他们给咱店做足了免费的“广告”;对不太光临的顾客又给与认识和宣传的机会,慢慢地“冷”顾客也变成咱店的“热”顾客。

  店是一个大众场合,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舆论关注的焦点;咱开店的能驾驭和掌控这个平台,在熟客与“冷”顾客之间做好一个勾通的渠道,我们才能在经营中一帆风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