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脑筋围着顾客转

2016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生意都认可一句话,就是“顾客是上帝”,为什么,就是顾客就是财源,是店铺的衣食父母,没有什么能够替代。顾客没有了,店铺也就离倒闭不远了。很多人意识里有了这一点,但实践起来,却远不是那么回事,总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按照自己的情绪和思维办事,很容易地就把顾客抛在了脑袋后边,不经意间,就伤了顾客的心,拂了顾客的意,损害了顾客的利益。而这就像一把双刃剑,伤了顾客的同时,也伤了自己。

  怎么能做到真正把顾客奉为上帝?就要全身心围绕着顾客转。身体围着顾客转,就是勤劳多付出,不怕流汗不怕累,保持店铺内外卫生,做好店铺商品陈列,为顾客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等等。心围着顾客转,就是开动脑筋,提高自己的服务档次,用心去回馈客户,热心提供帮助,真心诚信经营,让顾客感到满意。

  举个例子,在这里说说我们街口一家便利店,老板就是这样一个脑筋围着顾客转的人。

  这家便利店的老板姓李,今年50多岁,街坊们都管他叫老李。老李是卖菜出身,最早是在街口摆摊卖菜,他本身其貌不扬,可因为菜新鲜、秤又准、嘴也笨,让大家伙都认可了他。老李别看人憨嘴笨,但爱琢磨事。一溜菜摊,他是第一个想到添上卖鸡蛋、鸭蛋生意的。为了扩大销售,他把菜场和超市废弃的蛋盘收集起来,提供给有需要的顾客,这样可以减少顾客提鸡蛋回家途中的破损。有顾客提出想吃腌松花蛋和咸鸭蛋,他特意跟老家人学来手艺,成了腌制高手,他腌的咸鸭蛋油黄,咸淡适中;松花蛋用传统方法制作,不加半点化学添加剂,人们都抢着卖。免不了有顾客就询问制作秘诀,老李从不保留。有人说他傻,但老李说,顾客需要就是我的荣幸,我们要围着顾客转。就这样,在一点一滴间,拉近了店铺与顾客的距离。最让我们感动的一件事,就是前不久老李所在的菜市场整体搬迁,在新菜场落户后,老李在原址上贴了一张“搬迁告示”,上面标明了新店路线图和他的联系方式,并说明:原来从他这里办的消费年卡继续有效,不愿意多跑路的顾客可以跟他联系退卡。老李还不放心,时不时回来一趟,亲自把老顾客带过来。对比如今社会上某些利用搬迁机会,甚至是毫无征兆失联的不良商家,老李的守信做法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老李的成功,带给我很多的启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曾经说的那句话:“处处围着顾客转。”

  这一点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围着顾客转其实就是了解他们,为他们着想。

  别看我的身板儿弱,不敢跟足球、篮球等比赛着边儿,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它们的爱好。我地身边也聚集了一大帮爱足球的小伙伴,我们一起聊足球,侃比赛,很是开心。在我的顾客群里,足球话题也经常谈起。世界杯来临,我将自己的群更名为“世界杯交流群”,在本地贴吧发布消息,拉更多的球迷入群。

  邻居小王是资深球迷,对各届赛事各路人马了然于心,我邀请他做副群主,我不在的时候替我主持。我则抽出时间策划世界杯主题促销活动,并在群里发布公告,订世界杯期间为球迷热购日,所有到场球迷将享受购物优惠。

  在群里,我还征集球迷需求,比如有的球迷希望能够买到世界杯吉祥物的纪念品,还有的球迷希望买到世界杯球衫,问是不是可以组团购买,为自己的球队统一印上号码。这些都成为我营销计划中的一部分。

  球迷们,你们对本店的服务有什么意见,请说出来,我们有礼相送。这是我在QQ群里发布的消息,已经得到从陈列到商品售后等好几大类20条意见,这对我的商店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当然,为了经营好这个群,我搜集了很多世界杯方面的知识、资讯,发布在群空间,方便大家传阅。

  世界杯交流QQ群拉近了我与球迷之间的距离,让他们从顾客一步变为朋友,也无形中树立了商店的诚信形象,促进了销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