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阿姨家的东西过期了!”

2016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安玉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个顾客骑着自行车从我商店前走过,孩子说要一瓶饮料,大人刹车想要停住进店,孩子坐在车后座上使劲摇着父亲的衣襟,大声制止:“爸爸,不在阿姨这儿买,这儿的东西都是过期的。”

  父子对话的声音有点响亮,加上早晨的清净,我在店内一字不落听的明明白白,正想出门问问原因,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父子的对话还在继续,爸爸训斥孩子不要胡说,他天天在我店里买东西,知道我店里的商品货真价实,从不卖过期或临期的商品。孩子却委屈的说是阿姨自己说的。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咋回事?对于自己店中的商品我最有发言权,别说过期的了就是临期的我也下架,再说了,我怎么会给自己的信誉抹黑,说自己的商品过期呢?

  我从玻璃窗向外望去,骑自行车的父子已经走远,但是车后座上穿着小迷彩留着小辫的孩子让我脑洞大开。瞬间想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那是前几天的中午,小男孩和奶奶来买东西。小男孩穿着迷彩服酷酷的,脑袋后面还留着一个小辫,看样子就知道父母是时尚的人。

  奶奶买完东西要走,小男孩想吃雪糕,不肯走,拽着奶奶的衣角哼哼唧唧撒娇。小男孩这几天胃不好,奶奶不想买,编着各种理由,想让男孩放弃吃雪糕的要求。但小男孩特别聪明,一一击破,吵吵着奶奶骗人。奶奶忽然话锋一转,说出了让我震惊的理由:

  “阿姨家的东西过期了,吃了会肚子疼。”

  孩子把目光投向我,寻求答案。我把目光投向奶奶,奶奶正冲我挤眉弄眼寻求我的配合。

  那一刻时间好像静止了,大脑飞速旋转着,该不该配合奶奶?给自己脸上抹黑,是个傻瓜都不会做。可奶奶是我店里的老顾客,每天都会来购物,平常和我的关系也不错,是聊天的绝佳对象。如果不配合奶奶,一定会得罪这个老顾客,顾客是上帝,咱得罪不起,再说孩子不懂事,说商品过期,他就不要了,明天就会把这事忘了。

  看我点了点头,孩子默认了,失望的撅着小嘴拉着奶奶走了。奶奶回过头冲我感激的一笑,我也笑了一下,只是有点勉强。

  从那以后我就把这件事忘了,没想到给孩子留下了阴影。孩子是一张白纸,你画什么颜色,在他心里就留下什么颜色。在他的认知里我是不是一个黑心的老板?卖着过期的商品赚着昧心钱?

  不知道别的老板有没有我的经历,对于老顾客抹不开面子,只要顾客有需求,不敢说个不字。即便是顾客的要求对自己有诸多不利,也会勉为其难的答应。因为生意难做,千方百计维护着老顾客,照顾着新顾客,这也是做生意之本,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商店赖以生存的源泉,为了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受点可以承受的小委屈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像我这样,没有节制的一味地为了维护客户拿自己的信誉开玩笑,后果绝不是说句错话就能给自己开脱的。对于顾客没有底线的无理要求,有时候说“不”的效果,也许是另外的一种答案。

  该说“不”时还是要大胆的说出来,也许顾客能理解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